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/福斯排汙作弊近50萬召回 恐罰5千億


發佈時間:2015/09/22 22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一向環保乾淨節能的德國車,現在傳出排汙數據造假的醜聞,涉及的包括兩大德國車商,福斯還有奧迪,當中又以福斯的車為大宗。為了通過嚴格的排汙檢測,福斯故意在車子的軟體,加裝作弊程序,一但系統靈敏的感應到,車子正在受檢,就會立刻減少排汙。但當車子回到正常駕駛狀態,排汙系統根本不會啟動,導致排出的廢氣超標,高達10到40倍。

目前美國對此已經展開刑事調查,要福斯召回近50萬台車,罰款恐怕超過180億美元(約合台幣5千多億),消息一出,讓福斯在德國和美國股價應聲下挫,分別創下3年和6年的最大跌幅。標榜乾淨柴油車「福斯」僅檢驗低污染,號稱用的是TDI高效節能引擎,但現在被美國抓包其實排出的氣體,非檢驗時上路,福斯車污染超標40倍,並不乾淨而且超標10到40倍,逼得美國福斯CEO不得不出面道歉。

美國福斯CEO麥可宏恩:「福斯總公司CEO馬丁表示,福斯將和相關單位合作,配合調查。但更重要的是,他本人對事件深感遺憾非常抱歉,我們會修好那些車子,而且防止類似事件發生,把事情做對。」

美國恐祭罰金逾台幣五千億罰造假,美國已經對此展開刑事調查,並要福斯召回進50萬輛台車,罰金恐怕上看180億美元,5800多億台幣。低污染裝置造假,福斯股價暴跌逾17%,消息一出撼動福斯股價,德國股價掉了18.1%,
創下3年新低,在美國也很慘,股價跌幅超過17%,是6年來單日的最大跌幅。

Oddo Seydler銀行證券主管羅斯:「這是天大的醜聞,就連德國的股市也受到震撼,福斯要面臨的是,數十億美元的罰款,股價因此受影響下跌。」
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股價掉了超過20%,分析師認為,這將是長期的問題,公司面臨數十億美元罰款。」

福斯、奧迪雙雙出包,污染被揭超標,涉及車款包括,福斯09年到今年出產的Jetta Golf Beetle,還有去年到今年的Passat,不只是福斯就連奧迪的Audi A3。過去6年的車子也都有超標的情況,兩大德國精品車商都出紕漏,
重重打擊德國車形象。

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:「福斯排汙醜聞這個事件非常糟糕,我們擔心會影響,德國汽車產業,良好的聲譽。這次福斯受創很重,我在這裡向各位保證,這個公司會迅速全面的,處理因操控帶來的索賠,並且補償所有損失。」

造假手法,軟體動手腳一般駕駛不減排污,兩大德國車廠為了通過嚴格的環境測試,在軟體上動了手腳。當系統偵測到輪胎空轉,立刻知道車子正在進行排汙測試,系統才會打開清潔廢氣排放程序,讓排汙量下降。但事實上車子在一般駕駛的狀態下,作弊通過污染檢驗,福斯聲譽大受衝擊,軟體根本不會真的減少排汙,用作弊的方式,打著節能清淨空氣的口號行之多年,震驚了國際社會。

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執行總裁 :「公眾會更關注實際排汙議題,監管單位也史無前例的關注,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,新車的排汙標準能夠降下來。事實上,如果車輛在駕駛狀態中,沒有達到排汙標準,那麼規範根本沒用。」

高層授意作弊?福斯體制出現漏洞,在軟體上規避環境測試,專家認為這樣的舉動,根本是故意犯行,而且還是從高層來的指示。

杜伊斯堡埃森大學 汽車研究中心教授 :「福斯的做法也太過天真,整個集團要為此付出昂貴的代價,我們假設這個集團的領導階層,早就已經知道或是容忍這個情況。因為要改變軟體的內容,只能是核心發展部門自己更動,或是同意這樣的改變。」

福斯高層難辭其咎,歐驗車標準遭檢討,福斯排汙作弊的醜問,凸顯出出環保測試單位的漏洞,但不僅僅是規避軟體,歐洲的驗車標準也需要大作改革。

輸與環境組織主管奧奇:「美國測試系統更符合標準,美國將車子從生產線上卸下,就在那裡測試車子,歐洲用正式生產前的預產車測試,根本就是為了測試做準備,沒有做足夠的確認動作,確保消費者買到的車輛排汙達標。」

徹查排汙數據造假,福斯精品形象難挽,福斯表示將會展開內部調查,並且同時雇用外部調查機構,但外界普遍認為目前做再多,短期內很難挽回大眾信心,這讓德國精品車的形象,面臨空前挑戰。

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德國#福斯#奧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3

0.0673

0.14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