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/希臘國會大選 齊普拉斯回鍋任總理


發佈時間:2015/09/21 20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希臘國會20日舉行大選,前總理齊普拉斯領軍的激進左翼聯盟黨獲得勝選,他也可望回鍋,繼續擔任希臘總理。

齊普拉斯是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,2006年,32歲的齊普拉斯在地方選舉中獲得11%的選票,正式踏入政壇,2012年5月他帶領的激進左翼聯盟,成為議會第二大黨,不過未能順利組成聯合政府,在2012年6月希臘議會選舉中取得71席,此後齊普拉斯成為最大反對黨領袖,2015年希臘國會選舉中,他高舉「反撙節」大旗,成功奪得政權,宣誓就任總理,但聲稱要改善金融紓困協議的年輕總理,卻又向現實低頭!簽署了條件甚為苛刻的紓困協議,黨內同志倒戈,齊普拉斯最後也只能宣佈解散國會,重新選舉,這次他雖然再度贏得選民支持,但勢必也將面臨更多挑戰,包括履行國際債權人的承諾,還有不斷上岸的難民問題。

齊普拉斯高舉雙手慶祝回鍋,希臘總理儘管他在債務協商違背信念,低頭接受國際債權人的撙節紓困案,讓政黨四分五裂,因而解散國會重新選舉,齊普拉斯在20日大選勝出,首要感謝的,就是再給他一次機會的希臘人民。

希臘總理齊普拉斯:「這偉大勝利、明確的勝利,我由衷的感謝大家,我們歷經艱難和艱困的戰鬥,今天我感到平反了,因為希臘人民給了我們明確任務,繼續在國內外奮鬥,為提升人民尊嚴奮戰,今晚是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的勝利。」

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:「激進左翼聯盟現在主導希臘政治,接下來幾個月他(齊普拉斯)得執行改革,將引來不悅。」

而喜悅總是短暫的,因希臘撙節改革勢在必行,縱使支持者對齊普拉斯表現有微詞,但他卻讓希臘成了帶動歐洲其他國家左翼政治抬頭的積極指標。

齊普拉斯支持者:「希臘政治開始改變,其他國家也能跟進,像是西班牙和義大利,我們贏了,我們改變了歐洲、改變歐洲所有人。」

政治評論員哈齊斯:「大部分人相信齊普拉斯已經盡全力協商,他的經歷像是(聖經故事)大衛抵抗,巨大殘酷的歌利亞,最後失敗所以現在人們願意給他第二次機會,他值得這個機會。」

這次國會選舉是希臘6年來第5次大選,投票開出超過9成時,齊普拉斯帶領的激進左派聯盟拿下35%選票勝出,在300席國會中取得145席,領先對手新民主黨28%及金色黎明黨7% ,左派聯盟雖取得第一大黨優勢,但國會席次未能過半,齊普拉斯也誓言,將拉攏其他政黨在3天內籌組聯合政府。

新民主黨黨魁馬伊馬拉奇斯:「我祝賀他(齊普拉斯)當選,並敦促他盡快為國會組閣。」

無論是要和得票率第二高,保守派新民主黨或是再和右翼在國會僅10個席次的獨立希臘人黨聯手,專家說希臘都逃不了嚴苛撙節,且以這次990萬選民投票率比1月大選更低來看,也顯示希臘人對政治感到疲乏,畢竟這是他們在9個月內第三次走進投票所了,若說感受最深的,應是先前被視為是債務協商絆腳石的前財長瓦魯法基斯,早前來到投票所時,不忘再開砲。

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:「我很遺憾激進左翼聯盟已不存在,我們在7月12日後激進左翼聯盟解體後,便放棄了我們的政府,讓我非常的難過。」

希臘政局今年一波多折,1月25號日齊普拉斯上任後,便和歐盟債權人達成協商,把紓困計劃延期4個月,6月雙方展開馬拉松協商避免希臘爆發倒債危機,齊普拉斯此時卻拋出公投牌,要人民決定是否接受債權人撙節換紓困案,而後劇情又出現大逆轉,希臘同意撙節換取金額達860億歐元的第三輪紓困後沒多久,因不堪1/3黨內同志在議會倒戈,齊普拉斯於一個星期後宣布辭職,要求重新大選。

希臘總理齊普拉斯(8.21.2015):「我會向總統提出辭呈,同時內閣也將總辭,我在1月25日大選時所獲得的政治授權已耗盡,希臘人民必須再次表態。」

齊普拉斯希望藉此大選消滅雜音,以重新鞏固自己的勢力,在經濟不振和26%的失業率,再加不斷湧入的難民危機多重壓力,齊普拉斯二度執政考驗依舊嚴峻。

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
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希臘#國會#大選#左翼#齊普拉斯#總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0

0.0557

0.15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