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/美國超市引人食指大動 墨國農工雙手血汗


發佈時間:2015/09/10 21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 
不餓死跟過得滿足是不同的,我們今天聚焦美墨邊界,在墨西哥下加州的農場上,無數農工靠著雙手替美國人摘採蔬菜水果,但他們一週工作6天、從清早到天黑,一個月工資合台幣只有6千元,這是全球化下財富極度不均的狀況,超市讓人食指大動的草莓、覆盆子,卻是墨西哥農工雙手傷口的血汗成果。
 
您喜歡吃莓果嗎?逛超市時看到這些鑽石般的果實,是否會心動將它們打包回家呢?想像著要和家人大快朵頤。
 
美國莓果經銷龍頭Driscoll's廣告:「好多好多的莓果,用雙手清洗嬌貴的莓果,用雙手將它們烘焙成香甜的蛋糕,而讓我們將時間從餐桌推回到墨西哥的莓果農場,有無數的農工在大太陽底下彎著腰。」
 
農工:「經理會抓狂,他們會對我們咆哮,『動作快、動作快!快一點!』」
 
在農場經理的嘶吼催促下,他們的雙手迅速卻又細心地摘採這些脆弱的莓果,我們才得以滿足口腹之慾,而這些農工的雙手和莓果的嬌嫩是天差地別的!
 
農工:「看看我的手傷痕累累,都是莓果樹上的刺造成的,到處都是刺,像是磨砂紙一樣粗。」
 
如此辛苦的工作,獲得的回饋卻不成正比。
 
半島新聞記者vs.農工:「你採收覆盆子時扛的那種大杯子,你採好一杯工資是多少?9披索(台幣17.5元)。而在美國等量的覆盆子,售價合450披索(台幣878元)。喔…這太超過,我們真的是被壓榨。」
 
美國人跟墨西哥進口的蔬菜水果數量年年增加,但這些農工一週工作6天,卻還是不夠養家。
 
示威農工安娜:「我的小孩有時沒麥片吃,他們常沒有奶喝,也吃不起起司或火腿,我們只買得起雞蛋、湯、米、豆子,還有最便宜的油,買尿布我們也只能買最便宜的。」
 
今年3月,下加利福尼亞聖金廷的農工決定自己的薪水自己救!
 
示威農工領袖:「朋友們,天色已晚!但起身對抗社會不公,起身替農工爭取權益,卻永遠不嫌晚。對抗國家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情,爭取應有的權益,這只是開始而已。」
 
農工罷工一個禮拜,當地農產品出口幾乎停擺,迫使農場主人在地方政府斡旋下,和農工代表展開薪資談判。
 
農場代表:「我提議,以你們目前薪水為基準加薪6%。」
 
如果一天120披索的工資計算起來,加薪6%的意思就是一天工資多7.2披索,一個月收入只多187.2披索,合台幣365元,農工拒絕接受。
 
示威農工領袖:「一天薪資300披索(台幣585)才合理!」
 
雙方僵持幾天,農工將要求從300披索降到200披索,但農田主人最多只願意加15%。
 
農場代表:「談判最後,我們願意加薪15%,這是底線了!」
 
農工領袖最後決定繼續向中央政府施壓,而迫於現實的農工則接受15%的調薪,返回農場工作。
 
農工:「他們剛剛開始付我們,採一紙箱14披索(台幣27元),抗爭前是一紙箱10披索(台幣19元),但是像現在這種淡季,根本沒剩多少草莓可以採。」
 
農工叫苦連天,但BerryMex卻表示調薪之後,工人「有機會」一小時賺到5美金,甚至9美金!
 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勞動研究與教育中心李維拉薩加多:「農場主人誤導大眾的一點在於農工可以賺到這麼多錢,但這只在莓果盛產季節才有可能,還必須是動作最快的農工才行,盛產季節一年才3個月,你可以賺到比較多的錢,難道一年只有3個月需要過活嗎?」
 
BerryMex負責人拒絕受訪,所以半島新聞團隊北上前往美國加州,找BerryMex唯一經銷商Driscoll要答案,但還是吃了閉門羹,於是只好回到聖金廷,拜訪另一家專門出口番茄到美國的農場,農場執行長承認,全球化下的食物供應鏈就是一層又一層的剝削。
 
番茄農場執行長羅德里格茲:「超市的利潤比我們或是經銷商都要好,你也認為依照目前薪資水準,工人很難生存?是的!」
 
食物發展政策研究所霍特吉曼尼茲:「我們的食物供應系統為何如此運作,因為一切向錢看,一切只看利潤。」
 
可是美國食物零售產業每一年的收入是6兆美元,那麼要如何讓財富獲得合理的分配呢?決定權應該在我們消費者。當下次在超商看到嬌豔的莓果時,除了想到美味,別忘了那些摘採水果的隱形雙手,他們的公道可以靠我們消費者去向零售商爭取。
 
 
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農工#工人#血汗#美國#墨西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6131

0.0398

0.65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