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不敢開電燈的老闆辦公室! 缺電荒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李皇龍 東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24 15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沿海地區,從今年年初以來,出現最近幾年最嚴重的一次「電荒」,其中台商工廠聚集最多的東莞地區,不但每個星期,都有1、2天要被停電,甚至還會有無預警的斷電,讓台商苦不堪言,直說這可能會在大陸人民幣升值,原物料上漲跟勞工荒等一連串風波之後,成為壓垮許多台商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◎微利拚訂單 斷電咬牙拚交貨

上午10點,位在廣東惠州這家台商工廠中,刺繡機正在為海綿寶寶,繡上眼睛,縫紉班的女工,在製作更多布娃娃的身體,這批好萊塢電影公司預定的新貨,過幾天就得交貨上船,要趕上電影宣傳檔期,工期十萬火急,但就在這時候…。

◎台商2011新苦水 天哪!怎麼又斷電

沒有人驚訝,因為幾個月來這種無預警停電,在當地已經是家常便飯,身兼台商協會會長的許董,甚至沒有時間管自家工廠的狀況,因為光是會員電話,就接不完了。惠州西區台協會長許金枝:「我跟你說,現在大家是怎樣你知道嗎?夏天了啦!我上午就去政府去跟他說了,你知道嗎,他說他這條線超負荷。」

◎台商抗斷電 自行發電花費爆6倍高

交貨日期迫在眉睫,許董只好下令電工,開發電機應急,但只要掐指一算就知道,這樣工作一天,別說賺錢,甚至連成本可能都拿不回來。惠州西區台協會長許金枝:「我不用計算,我現在跟你講,一度電是一元(人民幣),那一升油只能發一度電,那現在好像是6塊7毛多,還6塊8毛多,柴油那你算嘛!」記者:「6倍的價錢?」惠州西區台協會長許金枝:「差不多。」

TVBS記者莊志偉:「對於工廠而言,這一條條看似不起眼的電線,就是賴以維生的大動脈,動不動就突然停掉的結果,不只是自己發電,增加成本這麼簡單,甚至可能帶來一連串,致命的連鎖反應。」

◎自動化取代高工資 又斷電!截命脈

珠三角製造業台商的苦日子,早在幾年前,就已經開始,2007年遇到人民幣開始升值,利潤降低20%,08年1月,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,工人薪資一下子漲了3分之1,年底全球金融海嘯,隔年原物料開始飛漲,台商們只能盡量縮小規模,用自動化機械取代勞工,結果這下子,電又不夠了。

惠州西區台協會長VS.轄區台商:「我們這幾個鎮喔,就是少多少你知道嗎?少50萬個千瓦,40萬到50萬個千瓦。」記者:「一個月喔?」惠州西區台協會長VS.轄區台商:「一天。」記者:「一天啊。」惠州西區台協會長VS.轄區台商:「所以他現在就是這樣,就是說哪一條線滿載,就把你拉閘(斷電),如果沒有拉閘的話它會爆。」

◎沿海台商同此心 缺電 巧婦無米炊

這一天,我們跟隨許會長拜訪轄區內的台商,大家的處境,幾乎都是一樣的辛苦。廣東台商吳先生:「因為我們的機器都是一些耗電量大的,你基本上沒有電全部都做不了,真的以台商的立場來講,不好經營,很多廠啊,不是撤走就是關掉。」記者:「不會有改善嗎?」廣東台商吳先生:「我感覺好像…。」記者:「看不到未來?」廣東台商吳先生:「看不到未來啦!」

◎沿海缺電荒 除非35度沒冷氣飆汗

自己開發電機,寶貴的電力,只能留給最重要的生產機械,不但工廠裡用大電扇取代空調,老闆自己的辦公室,更是連電燈都捨不得全開。

廣東台商劉春祺:「一個月光是柴油,一個月10、20萬(人民幣)耶,你看我滿頭大汗,柴油發電貴得要命啊!」記者:「所以你們電燈、冷氣都不開?」廣東台商劉春祺:「對啊,不開啊!」記者:「像這個燈都換掉?」廣東台商劉春祺:「換了,像這本來是2支的就改為1支,這個(原本)是40個千瓦,現在改這個是18個千瓦。」記者:「一點一滴盡量省?」廣東台商劉春祺:「一點點也要省啊!」

◎台商自備發電機 故障求救靠台商

發電機維修商宋先生:「你看一下它這台,引擎型號多少?」記者:「你們袋裡面有沒有螺絲刀?」

禍不單行,長年來只是買著備用的發電機,最近突然大量使用之下,又出了毛病,許董今天一早就打電話給專修發電機的台商宋先生,他卻到晚上9點半才終於趕到,因為這已經他這天維修的第11台發電機。台商許金枝:「換這個箱子要多少錢?」維修商宋先生:「應該差不多要2、3萬。」

◎斷電危機「傳聞」 拚節能整標硬關

令人想不通得的是,東莞工業發展超過20年,為什會突然嚴重缺電?大陸輿論普遍的觀點,是因為今年煤炭價格飆漲,電價卻沒動,讓很多火力電廠越發電越賠錢,所以乾脆停工,不過當地業者所了解的內情,卻更令人無言以對。

發電機維修商宋先生:「它(地方政府)有一個指標,它那個指標就是說,今年要節省多少電下來,所以說它會有強制性的限電措施,重點扶植企業它就盡量給它少用電,甚至於有一個專線,專門的電網給他用,可是一般的中小企業的話,面臨的就是第一波人家限電。

◎沒人打聲招呼!沿海斷電 無時不可

不只是東莞,今年大陸中東部各省,幾乎從年初開始,就面臨2004年以來,最嚴重的電荒,大陸電力部門預估,今年缺電總量可能達到3000萬千瓦,足足是一整個安徽省,全年發電能量的2倍之多。

記者:「電力的問題,會不會變成壓垮很多台商的最後一根稻草?」惠州西區台協會長許金枝:「會,很多小型工廠他買不起發電機,那(停電)就不能生產啊,不能生產就延遲交貨啊,那延遲交貨客人就不要了,這是惡性循環。」

尷尬的現實,是大陸中東部大鬧電荒的同時,西北各省,卻是電力過剩,只可惜遠水救不了近火,電荒問題,還要一段時間,才能整體改善,只是很多中小型工廠的老闆都不知道,自己撐不撐得到那一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停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48

0.0716

0.23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