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閱兵邀南韓、俄羅斯 東亞局勢微妙變化

記者 陳姵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9/03 22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36

大陸今天舉行閱兵,俄羅斯總統普欽和南韓總統朴槿惠都到了,但是歐美大部分領袖,以及跟美國友好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缺席,專家分析俄韓2國出席是有經貿往來的需求,而日本推動新安保法案,加強美國在東亞的戰略部署,目的是要跟中國大陸抗衡,因此美日領袖並沒有受邀,從這次閱兵,就可以看出東亞的軍事戰略聯盟。

砲彈齊發,火力強大,美韓年度大規模聯合軍演,再度惹怒北韓。北韓朝南韓發動攻勢,南韓也不甘示弱反擊,雙方戰火一觸即發,但令北韓忍無可忍的,其實還有這個原因。

南韓為了2名士兵被地雷炸傷,在邊界重啟停用11年的擴音器,恢復心戰喊話。南韓總統朴槿惠:「我們要求一個清楚的道歉,避免這類挑釁和緊張情勢一再重演。」

2韓各有要求,最後終於願意坐上談判桌,經過43小時馬拉松式會議,雙方各退一步,北韓為炸傷事件表示遺憾,南韓也答應停止心戰廣播。外交專家傑米梅茨爾:「北韓顯然不想要戰爭,他們知道自己必輸無疑,所以他們肯定會讓步。」

2韓情勢峰迴路轉,專家認為,一面文攻武嚇,一面主動和談,2面手法向來是北韓政權慣用的伎倆,同時北韓也擔心,大陸與南韓越走越近。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:「雙方的張力拉到真正開火,真正打起來,從早期他父親(金正日)一直到現在,都不是真正的目的,而是希望得到國際社會的注意。」

朝鮮半島危機暫時解除,但亞洲還有另一個強權,正企圖邁向軍事大國。日本抗議民眾:「堅決反對強行表決。」

不顧在野黨退席抗議和民意反對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強勢推動「安保法案」。有了法案背書,未來日本自衛隊,隨時都能前往戰區支援,老大哥美國相當樂見,但看在大陸當局眼裡,很不是滋味。CNN主播:「大陸堅稱擁有大部分南海上,全球運輸航道的主權。」

近年來中國大陸,經濟與軍事全面崛起,逐漸改變東亞權力格局,面對南海爭議,更無視鄰國抗議,動作頻頻,相較之下,美國國力大不如前,重返亞太戰略,少不了藉助日本的一臂之力。

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:「因為安倍首相推的安保相關法案,是符合美國利益的,美日安保同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,所有軍事同盟中間最緊密的。」

大陸和日本當局,都擔憂亞太地區現狀改變,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,既想保有戰略優勢,又需要亞洲當貿易夥伴,3方在利益權衡下,各有盤算角力,東亞局勢風起雲湧。

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
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陸閱兵#韓國#日本#國際情勢#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2

0.0927

0.25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