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/讓超級細菌斃命 最新染劑維持1年無菌


發佈時間:2015/08/25 21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接下來是醫療新知,未來人類深陷未知疾病,感染的風險越來越高,例如超級病菌便是其中一例,這種病菌含有多重抗藥性菌株,甚至會引發感染致死,超級病菌的進化已經嚴重威脅到人類健康,現在德國的研究團隊有新突破,拿染劑來抑制病毒大有成效,也顛覆外界靠抗生素治療的觀念。


什麼樣的病菌讓人聞之色變。超級病菌影片:「它們能適應進化,現在即使我們最寶貴的抗生素,也不敵超級病菌。」

超級細菌帶有多重抗藥性菌株無所不在,從門把電源開關到手術設備儀器都能是它的溫床,消滅不了外,還會引發嚴重感染讓抗病學家傷透腦筋,不過現在德國專家找到一個奇特物質能對抗超級病菌。

雷根斯堡大學醫院研究人員沃爾夫崗:「表面經常被不同人觸碰傳送病菌,我們要盡可能幫忙抑制這狀況,不只是在工業化國家還有在新興發展中國家。」

能讓壞菌斃命的是染劑,乍聽下不起眼卻能讓物體表面維持一年無菌,當然肉眼看不到,得由研究人員透過這瓶子示範給你看,能引發什麼化學作用,待燈光一打開後,便能看到瓶子裡有非常活躍的氧氣,這些在水中飛舞的氧氣泡泡是殺死細菌的關鍵,透過動畫解釋,就是細菌表面若是負電荷,染劑就是正電荷會吸引病菌前來,染劑藉由光線吸取的高氧能量摧毀微生物,這項實驗研究至今已2年了。

雷根斯堡大學醫院研究人員沃爾夫崗:「開始我們為了消毒,得用強光照明清理表面,但最後我們終於能在一般辦公室燈光下執行,那是很棒的時刻,我們看到在正常燈光下也能運作對我們是一大突破,因為這項科技使用非常簡單,而且到哪都能用。」

後來,研究團隊再把染劑變成噴霧在皮膚樣本上做實驗,發現染劑的確能有效抑制細菌生長,比較起來沒有噴的樣本細菌多到嚇人。

雷根斯堡大學醫院研究人員沃爾夫崗:「若你看右邊顯微樣本有千萬個細菌,計算左邊的細菌只有4個。」

人類和傳染疾病競賽雖領先一步,但面對抗藥性的超級病菌似乎是打了敗仗,儘管英國有醫院找出DNA排序,可能是快速且便宜的辨識出病源體的關鍵,也有助於追蹤傳播途徑與監測變異,但仍無法確保壞菌就此被消滅。

美國疾病管制局阿瓊斯里瓦尼桑博士:「這裡根本沒抗生素能治療這感染。」

超級細菌隨時都會捲土重來,早期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,就爆發超級細菌導致兩死,179人恐遭感染的風險中,問題出在潛入患者體內,診斷的醫療儀器受細菌污染,而英國政府一份報告更指出,這些新致命病菌,威脅人類的程度遠比氣候變遷來的大。

CNN記者湯金斯:「今日抗藥疾病聲稱每年奪走約70萬條命,預料2015年將攀升至1000萬人,相較於每年癌症死亡的8200萬人,現今研究更朝對經濟面的影響,預估全球耗費成本將螺旋上升至100兆美元。」

雖然不少研究專家正積極想辦法對抗,不受抗生素壓制的壞菌,但多半是趕不上細菌的進化速度,而人類陷入細菌反撲的恐懼未來只會有增無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超級細菌#感染#德國#染劑#抗生素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7

0.0334

0.10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