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醜聞!東芝做假帳 400人擠爆記者會


發佈時間:2015/07/22 20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2:41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東芝爆發醜聞,長達6年財報造假灌水,包括3任社長等8人,引咎辭職。其實東芝並不是首例。每隔幾年,就有日本企業發生類似狀況,早在1997年山一證券,爆出隱匿25億美元赤字後宣布破產,總經理和會長遭到判刑。

2005年知名化妝品牌佳麗寶,5年虛報獲利高過2千億日圓,財務狀況不佳,隔年遭到花王收購。曾是日本3大網路入口之一的Livedoor活力門,2006年被查出財務報表造假,震憾全日本,東京證券交易所宣布活力門股票下市。日本相機大廠奧林巴斯,會計假帳17億美元還有隱匿投資虧損長達13年,包括董事長、兩位CEO、顧問等人,都被判刑。

現在東芝為了讓帳面好看,從2008年到2014年,浮報獲利高達1518億日圓,相當台幣384億元,重創日本企業形象。深深一鞠躬,日本大企業東芝爆發做假帳醜聞,記者會現場吸引超過400人到場。

東芝社長田中久雄:「對股東和所有相關人士,我由衷地表示歉意。」

過去6年,東芝財報虛報獲利規模高達1518億日圓,約台幣380億元,3名高層包括現任及2位前任社長,即日起全部辭職下台。

東芝社長田中久雄:「在本公司長達140年歷史中,這次是最大的品牌形象損毀。」

在日本數一數二的大企業,財報竟然作假,不只大大衝擊日本品牌形象,一般民眾聽了也難以置信。

日本民眾:「連3任社長,實在很誇張,沒想到東芝會這樣 令人不敢相信,撤換高層是理所當然,把投資人當笨蛋也該有個限度。」

根據第3方獨立調查報告,從基礎建設工程到半導體事業,從上到下全都虛報獲利數字,其中金額最高的是電腦部門達594億日圓。東芝從電燈泡、電視,到電子鍋、核能產業,旗下員工20萬人,不僅是代表日本的綜合電子家電製造商,過去高層也都是日本財經界,舉足輕重的人物且從2000年就積極推動經營透明化,增加外部董事人數,但裡面沒有會計專家無法發揮監督功能。

經營顧問公司執行長富山和彥:「首先要改變高層結構,最根本的關鍵在於價值觀,看讓什麼樣的人擔任經營高層。」

調查報告指出,東芝高層以「挑戰」之名,嚴厲要求各部門達成不可能的獲利目標,會計部門為了不讓監察人發現,有組織的刻意隱瞞真相,前社長西田曾在財報發表前一個月,要求電腦部門再提高營業利益50億,到了下一任社長佐佐木,甚至要求3天內改善120億獲利,為了這些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值,部門主管都很頭痛,但諷刺的是高層竟然沒有自覺。

東芝社長田中久雄vs.記者:「社長您有自覺到命令部下撒謊、敷衍了事嗎?沒有。」

田中社長上任後知道財報作假卻沒有停止做假帳。

東芝社長田中久雄:「不管有多忙,在世界什麼地方,我一定會看電子郵件,因為看完郵件可以很容易立即回覆。」

一整天高層都用電子郵件、電話,不斷下令改善收益,接連3任社長都崇尚「利益至上主義」,現任社長更強調「言出必行」。

東芝社長田中久雄:「往後經營方式將變為,除非有極大的環境變化,否則將不會改變提出的目標值。」

報告也指出,不敢違逆上司的企業文化也是東芝財報作假的原因之一,這是繼2011年奧林巴斯爆發作假帳長達十年以來,日本企業形象再次重創,東芝股價也下滑了23%。日本副總理兼金融相麻生太郎:「相當令人遺憾,會失去對日本市場東京證交所的信賴。」

現在包含社長在內,半數的董事一共8人辭職,社長暫時由會長室町正志兼任,預定下個月中公布新經營團隊,9月下旬召開股東會,如果東芝1年內沒有改善,東芝股票可能被迫下市,東京證交所也考慮對東芝求償9120萬日圓,名門企業即便有企業治理機制,但空有形式沒有落實監督功能,也只能落得醜聞的下場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東芝企業#醜聞#財報造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2

0.0454

0.20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