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睽違半世紀 台籍作家王震緒獲直木賞


發佈時間:2015/07/17 20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(▲圖片來源:中央社)

日本文壇傳來好消息,旅居日本的台籍作家王震緒,筆名東山彰良,以描寫父親為題材的小說《流》,拿下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,是繼邱永漢、陳舜臣第3位拿下此獎項的台灣作家。儘管王震緒是以1970年代的台灣作故事背景,卻得到日本評審一面倒推崇,更被評為是20年一遇的傑作。而發布會場擠進大批媒體,是因為同時頒發的另一個獎項芥川賞,今年頒出雙得主,其中一位是日本的搞笑藝人又吉直樹,他的處女作《火花》大賣64萬本,還一舉拿下芥川賞,颳起日本文壇空前旋風。

日本文壇盛事芥川賞與直木賞,睽違半世紀,再度出現台灣人的身影,筆名東山彰良,本名王震緒,以小說作品《流》拿下第153回直木賞殊榮,是繼邱永漢與陳舜臣後第3位獲獎的台灣作家。

第153屆直木賞得主王震緒:「小的時候一直在台灣和日本之間來來去去,不管到哪裡,都有不被當地社會接受的感覺,只有家人能讓我確實獲得自我認同,我是以這樣的心情寫出這部小說。」

台灣出生5歲移居日本,46歲的王震緒,至今仍持中華民國護照,他以自身的認同危機,寫出父親的家族故事《流》,背景設在1970年代的台灣,內容還觸及國共內戰,儘管是個徹徹底底的台灣故事,卻得到日本評審一致認同,拿下所有票數更被評為是20年一遇的傑作。

第153屆直木賞得主王震緒:「台灣是我的國家,如果哪天這本書翻譯成中文的話,能讓台灣的讀者看到,那真是無比開心,我也開始有點想念台灣的食物,希望近期能回去一趟。」

不過現場大批媒體,主要是衝著另一名得主而來,日本的搞笑藝人又吉直樹。第153回芥川賞得主又吉直樹:「真的很驚訝,總之很高興,我是盡全力在當藝人,但其餘的時間一直都有在寫東西。」

35歲的又吉直樹,是搞笑組合Piece的成員,在日本演藝圈愛看書出名,動不動就在節目上宣傳,他最崇拜日本頹廢派大師太宰治,滿腔的文學狂熱,促使他出版第一本作品《火花》,描寫藝人前輩與晚輩間的互動,沒想到大賣64萬本,還一舉拿下芥川賞,當記者問他,如果大文豪芥川龍之介知道他拿下大獎會有什麼反應,他給了個很搞笑藝人的回答。

第153回芥川賞得主又吉直樹:「芥川啊,大概很討厭,像我這種髮型的傢伙。」

芥川賞跟直木賞在1935年同時設立,是為了紀念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與直木三十五,一年頒發2次,直木賞以通俗文學為主,芥川賞則鼓勵純文學新人作家。

包括政客石原慎太郎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都是芥川賞出身,村上龍當年得獎作品《接近無限透明的藍》,破紀錄大賣264萬本,還拍成電影走上導演之路。

1984年芥川賞評審安岡章太郎:「跟10年、20年、30年前比,程度根本不能說有所提升。」

但崇高如芥川賞,1980年曾經整整10年,有9次作品從缺,說是因為年輕人不看書了,直到2004年,出現史上最年輕19歲與20歲的雙得主,才讓這個標榜純文學的大獎,開拓出新一批的年輕讀者。

例如這次跟又吉直樹共同獲得芥川賞的羽田圭介,高三就出道,這次得獎作品《Scrap and Build》,描寫沒有固定收入的飛特族,陪伴祖父走向人生終點的心情。

第153屆芥川賞得主羽田圭介:「不同的價值觀活在不同世界,不同時代的人們,在看得到臉的狀態,究竟會引發什麼行動,這是我想寫的。」

回到我們台灣之光王震緒,早在2003年就以推理小說《逃亡方法》在日本文壇展露頭角,出版過多本著作,而他的筆名東山彰良,代表了父親的祖籍山東,母親的故鄉彰化的意涵。

第153屆直木賞得主王震緒:「我寫小說不是那種,先想好情節再來寫,而是腦子裡閃過幾個情景,然後靠著直覺去寫,如果拿做菜來比喻,什麼都沒想做出來的菜,大家卻說好吃,就是這樣的感覺。」

究竟是怎樣的故事收服評審的心,或許您也等著中譯本出版,要細細品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王震緒#直木賞#芥川賞#文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0375

0.13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