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410萬人與動物爭髒水 尚比亞童死亡率高

記者 彭光偉 / 攝影 盧宏昌 尚比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3 21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0:37

非洲內陸國家尚比亞有2萬5000多難民,來自鄰近的剛果和莫三比克,尚比亞自己也有數百萬人,平均每天的收入不到一美元,生活在貧窮線以下,再加上當地嚴重缺水,許多小朋友抵抗力弱,經常腹瀉感染疾病,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到尚比亞,協助他們挖井取水。

走在尚比亞瓊戈韋縣的街道上,當地居民看到我們這群外國人似乎有些好奇,尚比亞是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,人口大約1400萬,不過卻有數百萬人每天的收入不到一美元,生活在貧窮線以下,境內的難民有大約2萬5000多人,大多從鄰國安哥拉、莫三比克、剛果湧入。

用傳統歌舞迎接來自台灣的我們,尚比亞學生賣力舞動,比這裡的天氣更讓人覺得溫暖,不過他們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卻得靠外界的支援,學生要用水,沒有水龍頭一開就有,得先用幫浦把地下水抽起來裝進桶子裡,再扛回學校使用,不過更早之前可不是這樣。

TVBS記者彭光偉:「事實上在3年前,在學校裡面學生所用的水是用這些池塘裡面的水,我們可以看到水面上有青苔,甚至有相當多的蟲在上面,衛生條件非常差。」

開放的池水還有牛羊和其他動物搶著喝,學生喝了常常拉肚子,甚至感染其他疾病,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協助下,鑽了井裝了幫浦,直接抽取地下井水,雖然還是得學生自己提,卻是讓人放心多了。」

TVBS記者彭光偉:「現在有了這個幫浦之後,事實上對學生來講不但取水更加方便,而且也變得更加衛生。」

記者vs.尚比亞學生 Kelvin:「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不用再這麼累到河邊,只要來這邊取水就能回到學校去,而且比較健康對嗎?對,也比較健康。」

尚比亞一直缺乏乾淨的水源,取水是這裡婦女的責任,從家裡出發光是來回,就得花上1、2個小時。

記者vs.尚比亞居民Jonathan Mphande:「從家裡走到水源地要45分鐘,走回來又要45分鐘,但是水不是很乾淨對嗎?對,就像你看到的,水不是那麼乾淨,為什麼這麼說,因為我們跟其他動物一起喝那些水。」

剛剛提回來的水就像這樣舀了就直接喝,根據世展會的統計,尚比亞有超過410萬人,被迫使用不乾淨的水源,正在等待外界的支援,而5歲以下的小朋友抵抗力弱,常常因此腹瀉而感染導致死亡。

除了沒有安全的飲用水,尚比亞的乾旱時常發生,作物生長不易糧食缺乏,讓當地人苦不堪言,也因此看到了願意伸出援手的台灣人,他們用十足的熱情加以回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尚比亞#用水#水資源#難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7

0.1312

0.21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