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百年內少16%物種」 第六次集體絕跡ING!


發佈時間:2015/07/10 22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禁止轉載)

全球暖化導致全球已經進入「第六次物種滅絕」時期,根據美國康乃狄克大學一份歸納報告,工業革命到現在,溫度已經上升0.8℃,將有2.8%物種面臨滅絕,一旦升高4.3℃,那麼將消失的物種高達16%,學者指出,不少文獻都指向全球可能在百年之內就面臨這場災難!


電影口白:「牠殺戮只為了好玩。」

電影《侏儸紀世界》,全球票房繳出漂亮成績單,看得出來大家對史前時代有多好奇。

其實當時的滅絕,跟火山爆發導致暖化脫不了關係!

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:「二氧化碳濃度高的時候,在陸地上除了會影響碳循環之外,氣候暖化也會造成溫度升高。」

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李家維:「不少生物是在那樣的溫度環境底下演化出來的, 如果溫度上升,牠當然不適應,有些只好就地滅絕。」

電影看歸看,回到現實面,要憂心的是過去5億年,歷經五次集體滅絕,而現在正進入第六次,台灣也拍攝紀錄片,提醒各界小心 暖化之下,大自然的反撲例如鰻魚!

許多日本人愛吃的鰻魚,即將進入瀕臨滅絕危機物種的紅皮書,而黑鮪魚屬於冷水性魚種,水溫升高產量也將大幅減少,隨著全球暖化持續發酵,問題只會不斷擴大,根據美國康乃狄克大學一位生態學家分析上百篇研究歸納出,工業革命來 到現在,溫度已經上升0.8℃,將有2.8%物種面臨滅絕,如果海溫升高2℃,滅絕的比例提升到5.2%,一旦升高4.3℃,那麼將消失的物種高達16%。

清大生科系教授李家維:「必然是一個很可能的災難,從4年前開始,為第六次大滅絕開始,放上了可能的數字,這4年來有許多文章陸續發表,讓大家知道這個災難,可能百年之內就會來臨。」

大災難即將來襲,16%大規模絕跡不同區域物種面臨不同生存風險,專家指出北美洲大約5%、歐洲6%、澳洲、紐西蘭14%,但如果是南美洲物種滅絕規模,將跳增到23%,其中關鍵在於可能滅絕的物種,大多行動力較弱。

台大演化生物學博士候選人李柏鋒:「有些比較不會移居的動物,或比較不會移居的植物,他可能就在那個棲地上面生存下來,但現在生存環境跟過去溫度上面有很大差異,但他沒辦法動,所以衝擊會很大。」

全面性物種都受到威脅,如何改善就從你我做起,除了最基本的節能減碳,更積極的是維持生物多樣性!

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:「要維持基因多樣性,生物抵抗力 適應力會比較強,而不是單純靠人工的繁養殖讓基因窄化,當然保護棲地,做棲地復育,當然更重要的是,要減少人為的破壞因子。」

單一生物消失將影響整個食物網,就像骨牌效應一般,因此維持生物多樣性刻不容緩,因為第六次物種集體滅絕ing,絕對不是危言聳聽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物種#全球暖化#滅絕#溫室效應#溫度#物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5

0.0455

0.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