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三分之一長城已消失 拆磚蓋屋成風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3 21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世界七大奇景的萬里長城,天然風化外加人為破壞,已經使得30%的長度消失,沿線居民拆牆磚去蓋房子,而這種手法,在全大陸百年古宅數量最多的山西尤其嚴重,一條專賣仿古家具的大街上,至少有9戶店家,從事拆古宅雕飾當古玩銷售的生意,大陸中央緊急頒佈了,搶救古宅通知,責令各省「縣級」的住建部門,即日起進行調查、認定、掛牌等保護工作,要求在明年六月以前建檔造冊,但是這項工作能達到成效嗎?山西境內的百年古宅,不是被變賣就是遭竊,想追回古物加以認證,勢必難度非常高!

名列世界七大奇景的萬里長城有30%不見了!除了天然的風化頹圮之外,仔細瞧,沿途村落跟長城的磚瓦一模一樣,這不是巧合,而是村民的房 拆城牆來蓋的。

安徽衛視主播:「用長城磚蓋房子,你也不怕孟姜女看到之後,把你家房子給哭塌了呀!」

當然沒在怕,而且拆百年建築來蓋房,大陸各省各地都有,以山西最誇張,興建中的戲台,就是把旁邊的清朝遺址拆下來蓋,其他部分甚至跨省出售。

拯救古建基金會發起人唐大華:「這就是六台村戲台的原址,現在這個戲台已經被賣到廣東番禺去了。」

這個聚落有6棟清代古建築,是專家眼中的精品,整個院子裡的門窗樑柱應該有的雕龍畫鳳,全被屋主賣給北京建商。

記者:「賣了多少錢?」山西古宅鄰居:「12萬。」記者:「一座樓賣了12萬。」山西古宅鄰居:「對,全要木材,磚不要、地皮不要。」

百年古宅的雕飾當成古玩拆來賣,山西這一條街上,至少有9戶人家做這門生意。

山西古宅專賣店:「這也是個牌坊的一個抱鼓石 。」記者:「這個多少錢?」山西古宅專賣店:「這個15萬。」記者:「這個窗台石怎麼賣?」山西古宅專賣店:「下面那個兩千。」

許多買家也是行家,講究古宅的完整性,於是這棟江西大宅院就被一磚一瓦、一門一窗,跨省搬進山西專賣店的倉庫裡。

記者:「這個宅子看起來很大?」拯救古建基金會發起人唐大華:「對,對,這個是精品,整個院子搬過來。」

黑心商人螞蟻搬家,古宅遲早全數變廢墟,大陸中央發出緊急搶救通知令。

央視新聞:「從現在起,縣級住建部門要負責傳統建築的調查、認定、建檔和掛牌保護工作。」

下令全部追回來,要求省級部門明年六月以前,交出列管清冊。

住建部總經濟師趙暉:「對把傳統民居拆掉去在別的地方建,不得頒發規劃施工等任何許可,它即使建成了,不得頒發它的產權登記證。」

中央大刀闊斧,能有多大執行力令人存疑,因為這些百年古宅不是被變賣,就是遭偷竊。

拯救古建基金會發起人唐大華:「原來是有一個牌匾,院門口一個牌匾,能代表主人情懷的那麼一個牌匾,現在看整個挖了這麼一個大坑,這個痕跡這是一個很大的門墩石,這個體型比較大,也是被偷走了。」

誰偷的、偷去哪?甚至連失竊的時間早就不可考。

記者:「咱們這個是什麼時候被偷的?」山西古宅村民:「哎呀,有兩、三年了吧!」

以萬里長城為例,立法保護早在9年前已經做了。

江西衛視主持人:「早在2006年,就實施了長城保護條例,但因為缺少執行,因為沒有具體實施細則,這幾乎都成了一紙空文。」

長城在河北撫寧縣內有142.5公里,文物部門只有9人,平均一個人要顧15公里,能怎麼防範偷盜者,現在古宅認證要交給各縣級,五隻指頭都數得出人數的住建部,恐怕百年老宅的命運,最後還是會跟萬里長城一樣,逐漸消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古蹟#古宅#世界七大奇景#萬里長城#風化#蓋房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8

0.0347

0.12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