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單親養家 週打工5天、月入台幣2萬5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2 21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07:16
▲(示意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有124萬單親媽媽,平均年收約台幣60萬,連全國平均標準的一半都不到,更是先進國最低,為了幫助單親媽媽,同時解決地方勞力不足,日本島根縣開出優渥的育兒條件,希望吸引單親家庭移住,包括第二個小孩唸幼稚園免費,中學畢業以前免醫藥費,還會介紹新住民工作,並提供租金便宜的公營住宅。但移住鄉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,報導中的案例,一對到島根縣自創內衣品牌的夫婦,因為創業不順利,為了生活,兼差開起瑜珈教室,意外開啟事業第二春,而這個兼多份差的現象,正是近來日本移住鄉間的特色。


步美是單親媽媽,30多歲,有個念小學的兒子,她一週5天打工,每天8小時,月收入只有約台幣2萬5。她當然想找正職做,過更好的生活,但要配合日本的加班文化,就得先找到人幫她顧孩子。

單親媽媽步美:「感覺很悲傷悔恨,已經快撐不下去了。」

日劇《母親遊戲》:「不要小看單親媽媽,像我這樣的單親媽媽,該怎麼辦才好?」

日本有124萬單親媽媽,平均年收約台幣60萬,連全國平均標準的一半都不到,在先進國更吊車尾。為了突破生活困境,現在日本出現了單親家庭移住鄉下的風潮。帶著6歲跟3歲的兒子,單親媽媽北脇,一年前搬到島根縣邑南町。

單親媽媽北脇麻未:「這是個讓人心情平靜的地方。」

她會選擇搬過來,是因為這裡號稱是「日本第一的育兒村」。

幼稚園老師:「歡迎回來,辛苦了。」

在這裡,第二個小孩以後上幼稚園免費,中學畢業以前看醫生也免費,至於北脇一家三口住的這個公營住宅,三房兩廳月租約台幣1萬1,比台灣很多地方都便宜。當地政府會還幫新住民介紹工作,比如北脇在藍莓園,一週工作5天,免加班,月收約台幣3萬8。

單親媽媽北脇麻未:「來這裡立刻就可以生活,這裡全部都幫你準備好,是我決定移居的關鍵。」

當初為了解決地方嚴重高齡化的問題,編列約1億4千萬台幣預算,推出育兒支援政策,希望能吸引年輕家庭移住。意外的是,新住民25戶有5戶都是單親媽媽。

島根縣邑南町町長石橋良治:「靠著我們的全力支援,單親媽媽們能朝著夢想實現邁進,不乏這樣的案例,真的非常棒。」

幫助單親媽媽養小孩,同時改善鄉下勞力不足的問題,比如北脇工作的藍莓園,同事也是移住的單親媽媽,兩個年輕人幫忙不懂電腦的農園老闆,上網宣傳自製果醬,開拓新客源。

農園經營者河野勝信:「因為是代代相傳的農園,真的不能就這樣倒閉,正煩惱該怎麼辦的時候,她們(單親媽媽)就來了,夢想瞬間開展了。」

但都市人要長遠定居地方並不容易,同樣在島根縣,從京都搬來2年的大森夫婦,吃足苦頭。

夫大森智彥vs.妻大森由紀:「大概是這樣的感覺,胸型撐起來,不錯吧,又很襯膚色。」

兩人本來都在內衣大廠工作,為了自創品牌,找到當地的縫紉工場合作,舉家搬遷,但從設計到販售,實際做了才發現,自創品牌不如想像中容易,銷售狀況不佳,長達一年全靠吃老本過活。

妻大森由紀:「第一次全部自己來,花了非常多的時間,導致販售的起步慢了。」

理想與現實的落差,讓夫妻倆不得不兼起副業,老公在補習班教課,一週兩到三堂,一個月約1萬2台幣。

副業瑜珈老師大森由紀:「面向前方,輕輕呼吸,雙手張開。」

老婆則開了瑜珈教室,一開始只有3、4個人,現在在島根縣五個地方,每週都開兩班,因為都會到處都有的瑜珈教室,在地方還很罕見。

瑜珈教室學生:「身心都能放鬆,我都是工作趕快做完下班,唯獨做瑜珈的時間希望可以悠閒點。」

來上課的學生,不少人會跟大森買內衣來穿,讓她的自創品牌漸漸打開知名度。在地方合作社工作的學生,還找她幫忙推廣有機蔬菜,意外讓瑜珈教室成為區域交流的平台。

副業瑜珈老師大森由紀:「跟人的關係變深了,跟地方的人交流,對地方做出貢獻,對我們自己來說真的很好。」

靠兼差實現,移住鄉下的夢想,日本媒體用Multiwork來形容這個特殊現象。儘管地方開銷相對較低,但人生重新開始的辛苦,絕不亞於在都市打拚,有沒有勇氣跟能力面對,得審慎評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單親媽媽#單親家庭#島根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5

0.0354

0.1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