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新幹線有史以來唯一 乘客自焚兩死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1 21:2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以零死亡事故自豪的日本新幹線發生火災意外,一名71歲男子疑似因生活困難,竟然在高速行駛的新幹線上自焚,但從乘客按下緊急按鈕到列車停止,一共花了10分鐘,當時車廂內可能充滿煙霧和一氧化碳,導致2死26傷;搭乘高鐵火車不像飛機,大多沒有安檢,新幹線最大賣點就是準時方便,乘客只要在發車前趕到月台都可以搭上,未來如果要檢查隨身行李,恐怕將挑戰新幹線的便利性。


看著車站電子看板,人人一臉難以置信,開業以來從沒發生過火災的日本新幹線,30日一名71歲男子,竟然在時速高達270公里的列車上自焚,造成兩人死亡26人輕重傷。

一號車乘客:「一號車全部變橘色,煙霧也慢慢跟著升上來。」

當時日本的電視台記者剛好在列車上,拍下第一時間的畫面,就看到車廂內煙霧瀰漫,乘客滿臉驚恐紛紛往後面的車廂逃,受到火勢波及的人,不是頭髮燒焦、就是一臉漆黑。

記者VS.乘客:「現在是什麼狀況?一號車發生火災,本來還坐在位子上但我在第二排,後面還有媽媽跟小孩。」

引火自焚的男子當場死亡,另一位52歲女性則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,這班從東京開往新大阪的希望號,一共約800人搭乘,出了新橫濱站後約中午11點半,男子在一號車廂不停來回走動。

NHK主播:「嫌犯遞數張千圓鈔票給女性乘客,女乘客回答不需要,嫌犯在通道來回走動後,就把桶子裡的液體澆在頭上,女乘客叫他住手,嫌犯說你也很危險趕快逃吧。」

男子拿出藏在背包裡的10公升油桶,往自己身上倒然後點火。

二號車乘客:「大家都從一號車逃過來,蜂擁擠向二號車,當時看到煙汽油味也很重,想說不逃不行,所以我也往後逃。」

11點40分左右,有人按下一號車洗手間的緊急按鈕,新幹線駕駛於是手動緊急停車,駕駛走到車廂後發現男子自焚,立刻拿起滅火器滅火,之後在一號和二號車間發現一名女子倒臥在地,其他乘客則瘋狂往後跑。

三號車乘客:「小孩子的臉都被煙給燻黑了,臉色蒼白得逃過來,後面有人看到都哭了出來。」

為了現場採證,800名乘客就這樣困在列車上近3個小時,有人坐在車門口呼吸新鮮空氣,還有人身體不適被消防員送下車。

乘客:「大家都希望能給點消息,裡面空調停了變得很熱,嬰兒和老人都很可憐。」

直到下午兩點多鐘,列車才緩緩駛進小田原站,一號車乘客的西裝包包,都被燒得焦黑。

一號車乘客:「火不是燒起來而是像爆炸一樣,總之就是往後面的車廂逃,整個都被煙霧包圍。」

連結東京和新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,是日本的交通大動脈,每天平均載客42萬人,自焚事故導致36班列車停駛,誤點最長達5小時,等不到車班的人,紛紛轉搭巴士或飛機,大阪機場飛東京羽田的班機,一度全部客滿。

鐵路不像機場安檢嚴格,不過搭乘中國大陸高鐵,乘客進站後要檢查隨身行李;連結英法的歐洲之星,以及2006年曾發生爆炸案的印度地鐵,也會對乘客進行安檢。

關西大學教授安部誠治:「(安檢可能會)導致乘客滯留,成為鐵道運行的負面因子,強化巡邏對抑制犯罪還可能比較有用。」

這次縱火的老翁,疑似對老人年金及生活費不滿,當時列車上只有1名駕駛和3名車掌,茶水間雖然裝有監視攝影機,但惡意犯案終究難防。日本明年將舉辦G7高峰會,5年後還有東京奧運,未來要如何調整安全對策,考驗以準點和方便性著稱的新幹線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幹線#自焚#安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5

0.0706

0.15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