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沖繩戰役!二戰末期最慘一仗 忽忽70年


發佈時間:2015/06/24 20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沖繩戰役結束70年,日相安倍到沖繩參加紀念儀式,被當地民眾嗆聲「滾蛋」,沖繩戰役是二戰太平洋戰區最慘烈的戰役,1945年4月開戰,代號「冰山行動」,82天的激戰造成10萬平民喪命,是當時沖繩人口的1/4,另外還有8萬日軍和1萬2000美軍陣亡,當年許多平民被日軍逼迫集體自殺,並謠傳被美軍俘虜一定被殺,因此多人跳崖,戰爭結束後,美軍接管沖繩長達27年直到1972年為止,到現在還有超過7成駐日美軍設施都集中在沖繩。


沖繩戰役罹難者家屬:「你一定很想要喝水吧。」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最慘烈的一仗沖繩戰役,23日迎來戰爭結束70周年,77歲的老先生拿起父親留下來的三線,為父親彈上一曲。

沖繩戰役罹難者家屬:「父親可能是看著我熟睡的臉龐,悔恨地流淚告別後赴戰場,在這裡用好像見到父親的心情彈琴。」

正午時分沖繩各地默哀一分鐘,由沖繩縣舉辦的追悼式,今年一共5400人參加。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:「我們強烈要求政府中止普天間基地移往邊野古的作業,重新檢討減輕沖繩基地負擔的政策。」

沖繩縣知事一上台立刻獲得熱烈掌聲,他更罕見地用了和平宣言,一半的篇幅大談基地問題,更開口點名要日本政府,停止縣內基地搬遷作業,話擺明了,要說給在台下的日相安倍聽。

抗議民眾:「滾回去!回去、回去!」

輪到安倍上台現場氣氛大不同,有抗議民眾要他滾回去,安倍臉色鐵青對基地問題只輕輕帶過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往後,我們將繼續盡全力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。」

這一天,反對美軍基地遷移的民眾,依舊在美軍基地施瓦布營前靜坐。沖繩縣民:「都已經戰後70年了,沖繩還有基地本土的人到底怎麼看,我覺得沖繩人要繼續更大聲地說。」

如今美軍基地仍占沖繩本島面積20%,中央與地方持續對立,這次在沖繩僅停留4小時的安倍,跟知事只談了5分鐘毫無交集,70年前曾經歷過戰爭的老人家,堅決反對新基地。

沖繩戰役存活者中山菊:「身為戰爭體驗者的我,不認為這樣(有基地)的沖繩是真的和平。」

當年沖繩戰役超過20萬人喪命,沖繩縣民更是每4人就有一人死於戰場,但保存戰爭記憶似乎越來越困難。

沖繩高中生:「小學時,每年都會有戰爭體驗者來演講,但來的人每年都有人死去,所以往後有可能聽不到了。」

對沖繩縣外的人來說更難想像,去年到沖繩的觀光客突破700萬人創史上新高,但願意造訪戰爭遺跡的人越來越少。

觀光客:「這次也算是蜜月旅行,所以不去戰爭相關景點,有很多景點,所以優先順序排下來就...。」

位於沖繩島南部的和平資料館,現在參觀人潮稀稀落落。和平祈念資料館解說員:「當時(洞穴)如果傳出小孩的聲音,美軍就會知道裡面有人,甚至有人把自己的孩子殺了,這就是真實的戰爭景象。」

2000年開幕的資料館,最初一年還有42萬人參觀,到去年度只剩下33萬人,當戰爭體驗者垂垂老去,如何傳承老一輩的歷史記憶,成了沖繩最大的難題。

#沖繩#美軍基地#戰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4

0.0763

0.18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