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日本重建希望】借鏡阪神經驗 看日本巨災後重建

記者 郭展毓 / 攝影 楊子毅 謝賢熺 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11 19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TVBS持續關懷日本災後重建,這個星期,我們要分別前往日本阪神地區以及美國三哩島,看他們災後重建的經驗,今天首先帶您前進神戶,16年前神戶發生規模7強震,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重災區-淡路島設計一座夢舞台花園,提醒後代子孫和自然共存的道理,另外神戶商店街也樹立起鐵人28號雕像,成為災區振興的精神象徵。

TVBS記者郭展毓:「1995年1月17日凌晨5點46分,在日本阪神地區發生一場規模相當驚人的地震,我們可以看到這場地震在地上震出了裂痕,在我身邊充滿各式各樣的瓦礫堆,我背後的這2棟房子,已經被地震震垮了,這輛白色的車子車頂也被各種各樣的瓦礫給壓垮了,再往�頭走,可以發現在醫院的2樓,病床跟點滴的吊台正懸掛在外面,這就是阪神大地震當時留下的景象。」

破碎的天花板、垂吊在半空中的話筒,這些場景,都在16年前那場大地震中,真實出現在神戶市的某個角落。

日本民眾:「在日本,高速公路會放進很多鋼筋,不過這樣的高速公路,卻像軟糖一樣扭曲,車子還懸掛在半空中之類的,像這樣完全毀於一旦,真的想都沒想到。」

這是日本地震觀測史上,第一次出現7級強震,轉眼間16年過去了,如今在神戶,我們幾乎找不到地震殘影,「阪神•淡路大震災」被塵封在20世紀的歷史裡,只是地震帶來的教訓,卻已經內化到關西人心裡。

北淡震災紀念館解說員:「有部分記憶,是想忘也難以忘懷的,而且我認為這也是絕對不能忘記的往事。」

和神戶一海相隔的淡路島,是這場地震的重災區,不過在國際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巧手設計下,現在的淡路島是充滿夢想的舞台。

TVBS記者郭展毓:「淡路夢舞台是國際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,這裡叫做百段苑,原本是要蓋作飯店的,不過因為阪神大地震的斷層就在這底下,所以安藤忠雄決定,把這裡改造成花園。」

為花園取名百段苑,安藤忠雄說100代表一個世紀,希望大家可以回首20世紀的往事,不要忘記大震災的慘痛回憶。

這場地震,讓安藤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共存之道,原來淡路島從1960年代開始,不斷遭到人為破壞,為了與海爭地,日本人挖掉了半壁江山,安藤忠雄在地震後設計的夢舞台,在清水混凝土建築中,帶進水、光、風、山、空、海等自然元素,希望提醒世人和萬物共生,才是減少自然反撲的王道。

尊重環境的態度油然而生,另一方面,關西人還有著不被災害打倒的勇氣。長田商店街伊東正和:「最先要做的,就是自己的家園得由自己來守護。」

話說的激昂,他是神戶市新長田社區災後復興的重要人物,伊東正和先生,阪神大地震後的長田商業區,遭受毀滅性重擊。民眾(1995.1.17):「須磨、長田變得亂七八糟,這怎麼回事啊,真是的。」

長田大火,經過大規模的重建,長田商業區重拾過去繁榮面貌,不過當地商家卻說,地震前商店街的人潮可不只如此而已。

TVBS記者郭展毓:「神戶市的新長田地區,在阪神大地震之後,可以說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一個重建的案例,如今這邊的商店街,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,找了機器人幫忙。」

商店街入口出現15.6公尺高的鐵人28號,可別小看它,因為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說,這尊銅像為整個商店街,帶來8.8億日幣的收入,對周邊產業的經濟波及效果更高達142億日幣。伊東正和:「大家會比過去更想到這邊來,這是在整個重建過程中,我們覺得最成功的一部分,而且接下來還想繼續做下去。」

不過災後重建的道路,可不是打造一尊鐵人28號像就能走得順遂。伊東正和:「光有重建的symbol,卻沒有投入自己的全副心力,家園是絕對無法復興的。」

伊東先生說,隨著時間遷移,人們會淡忘震災後的苦痛,減弱社區重建的能量,所以鐵人28號對他們來說,不是救世主,而是商業街的招財貓,讓他們可以找回地震前的驕傲。

◎人與未來防災中心提供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9

0.0339

0.13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