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中央政治局常委京華煙雲散 周永康無期徒刑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2 21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 
震撼大陸的打貪最終回,「大老虎」周永康宣判無期徒刑,這位從江澤民時代一路扶搖直上,最後坐到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大老,73歲壓入大牢,終身監禁,周永康聆判,滿頭白髮臉頰削瘦,和昔日意氣風發判若兩人,1988年中石油天然氣公司成立,周永康出任副總,1998年新成立國土資源部,周永康被任命為首任部長,結束32年石油生涯,周永康從政之路,得到上海幫江澤民支持,1999年出任四川省委書記,石油幫老大曾慶紅提攜他,坐進中央政治局,2002年當上公安部長。2007年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,2011年入選美國福布斯雜誌,全球最具權力人物排行榜。2012年爆發薄熙來事件,年底就卸任退休,習近平上任後大力打貪打老虎,薄熙來之後周永康是查處層級最高的官員。周永康勢力橫跨,石油幫、四川幫、政法系,這些親信高官,在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之後都陸續遭到審查。
 
 
滿頭白髮的老人走進法庭,是大陸曾經權傾一時的周永康。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長丁學君:「判決如下,全體起立。」
 
消失近2年,再出現鏡頭前意氣風發早不見,面容消瘦憔悴、白髮蒼蒼。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長丁學君:「被告人周永康犯受賄罪,判處無期徒刑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,並處沒收個人財產,被告人周永康,以上宣讀的判決結果你聽清了嗎?」
 
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:「聽清了,我服從法庭對我的判決,我不上訴,我認識到自己違法犯罪的事實,給黨的事業造成的損失,我再次表示認罪、悔罪。」
 
周永康認罪不上訴,習近平上任後,一部部的打虎大戲宣告落幕。曾經是大陸最高權力核心,政治局常委9人之一,同時身為政法委書記,更掌握全大陸武警民警,龐大武裝力量。
 
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:「我非常希望我們的特警部隊維護烏市穩定,保護烏市人民,生命財產安全。」
 
周永康不僅有子彈還有銀彈,出身石油體系握有多到難以估計的經濟資源,但這一切在習近平上台高喊反腐打貪後,開始出現變化。
 
香港主播:「無錫籍的商人,也就是周永康的兒子周濱,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,批准逮捕,同時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,首席業務代表賈曉霞也宣告離職,賈正是周永康的小姨子。」
 
周永康家族貪腐人民幣千億,傳言甚囂塵上,旗下兩幫兩系,石油幫、秘書幫,四川系、政法系,一干人等被調查,誰是貪腐帝國的操盤者,輿論全指向「那個人」,而在一次出席母校中國石油大學的校慶後,周永康再也沒公開現身。
 
大陸政協發言人呂新華:「不論什麼人、不論職位有多高,只要是觸犯黨紀國法,都要受到嚴肅、嚴厲的懲處,我只能回答到這樣了,你懂的。」
 
這下弊案不再只是坊間傳聞,被視為周永康政治盟友的徐才厚,和早就鋃鐺入獄的薄熙來都倒台,而要打老虎的關鍵原因也四處流轉。
 
香港評論家:「周永康事件是政治因素大過經濟因素,因為周永康被指和薄熙來在政治上串連,對習近平為首的領導層有威脅。」
 
周永康和薄熙來企圖聯手發動政變的說法越來越多,放炸彈、打毒針,頻頻被爆料,權力鬥爭才是這場獵虎行動的最主要目標。
 
大陸歷史學者章立凡:「打著正義的旗號來清除政治對手,本身是很多人都會使用的策略,在高層普遍貪腐的體制之內,黨鞭可以是指哪打哪,只要你打到,必定有貪腐。」
 
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長丁學君:「犯濫用職權罪、犯濫用職權罪,犯故意洩漏國家秘密罪,判處有期徒刑4年。」
 
周永康被指受賄、濫用職權、故意洩漏國家秘密罪,但法院並沒有如之前外界預期,判處死緩,而是無期徒刑,其中包括公布的受賄金額1.3億,和被查扣的數卡車珠寶、上百套房產,明顯不成比例,是否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也完全沒提,都被認為是高高舉起、輕輕放下。
 
政大教授寇健文:「到最後在考量上的時候,一方面當然會考慮到他犯罪的情況,另外一方面,政治上的穩定也會考量,現在就比較像是留一個活口,但你的勢力沒有了,可能會引起整個中共領導班子更大不安定的因素,是要去掉。」
 
打破刑不上常委,習近平已在這場所謂的反腐大戰,打了勝仗、樹立威信,而輕判的背後,拿一句中共高層常說的維穩,似乎也為暗潮洶湧的權鬥清場後下註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周永康#判刑#政治局常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779

0.0327

0.41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