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最大13歲、最小5歲 4兄妹走上絕路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2 21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大陸留守兒童再成為媒體關注焦點,這次又是發生在貴州,4兄妹集體喝農藥輕生,13歲的大哥帶著妹妹們,走上絕路震驚外界,因為這個出事的家庭,並不像其他留守兒,生活貧困、三餐不濟,生活算過得去,經調查後壓垮孩子們,最後一根稻草很可能是父母親失合,長期在外工作,給的關愛不夠,導致孩子性格出現偏差,據統計大陸留守兒人數破6千萬,雙親為生計在外頭打拚,把孩子留在家無依無靠有的人還得照顧弟妹,長時間下來身心靈難免受創,專家也說,這些孩子固然可憐,若再不正視這些問題,哪天他們也可能成不定時炸彈,為社會帶來麻煩。
 
 
上海東方衛視主播:「6月9日晚上11點半左右,貴州省畢節市4兄妹在家中疑似農藥中毒,經搶救無效死亡,經調查當地政府,確認這4名兒童是父母不在身邊的留守兒童。」
 
默默無聞的大陸鄉村,再因留守兒聲名大噪,這棟3層樓房,昔日孩子溫暖的家,而今成了命案現場。
 
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尹平:「當時是有一個人路過,看到張家最大13歲的兒子成蜷曲狀,倒在自己家門口,這個水泥地上口裡流白色口水,一直到腦後,但沒有出血。」
 
鄰居發現打電話報警,趕到現場的警消隨後表示,一入屋內就聞到刺鼻氣味,4名孩子緊急送醫搶救,仍回天乏術。
 
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宣傳部副部長戴德潤:「現在這4名兒童已基本排除他殺,然後確認服用農藥中毒死亡。」
 
集體喝農藥輕生的4兄妹,年紀最大的哥哥13歲,怎會帶3個妹妹走上絕路,其中年紀最小的才5歲,問題出在父母親都外出打工,留下他們孤苦無依,事發後還聯繫不上。
 
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宣傳部副部長戴德潤:「他父親,我們找到了一個電話,打了上百次,發了訊息,他都沒回,因為他母親和父親感情不好長期分居,還有家庭暴力事情發生,然後他外公外婆基本上對他們也沒照顧、關心到位,他父母親外出沒留下聯繫方式,也不知道去了什麼地方,他夫妻感情不好。」
 
心寒的是,這些孩子並不像其他留守兒童,家裡窮困、三餐無法溫飽,他們物質生活無虞,反倒是長期缺乏父母關愛,讓他們個性走偏,心理出現創傷。
 
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尹平:「據親戚回應(案發前)一個多月的時候,這幾個孩子突然從學校,離開不上學了,那麼學校和政府是反覆派人,包括叫親戚到家裡面來敲門,但那時候敲門,感覺孩子都在裡面,就是不開門,幾個孩子那個時候,感覺是把自己和外界,隔離的一種狀態。」
 
留守兒童的根源,是大陸經濟快速發展衍生出的問題,同時也突顯出城鄉發展不公,2.5億農民工離鄉背井到大城打工,結果讓家庭陷入撕裂,據統計大陸全國留守兒破6000萬人,38%在6歲以下,6到14歲佔48%,15到17歲佔13%,其中超過7成孩子每年只和父母見一次面,而在貴州畢節發生的留守兒童慘劇不只一樁,過去被撞死的、性侵的都有。
 
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播:「這裡在3年前曾經發生過,5名流浪男童悶死於街頭垃圾桶內的事件,當時引起社會極大關注。」
 
2012這起兒童避寒,悶死垃圾箱事件爆發後,當地政府信誓旦旦說,會排查城鄉留守兒童,再建檔管理,還要每年編列6千萬人民幣經費,改善貧困留守兒的生活,也被專家批評根本不夠,而是應該建立一套,強而有力的兒童福利法,並對不負責任的家長,剝奪其監護權,像這次的案例,父親竟至少一個月沒和孩子聯繫。
 
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:「這樣的留守兒童訊息,到現在據我所知沒有掌握的系統,這是一個很大的缺陷,留守兒童到底是哪個部門負責,最終落實誰來管理那些措施。」
 
大陸教育系教授周念麗:「他跟父輩的互動經驗為零,他沒有適宜的人際互動,到了他成為少年人之後,很容易要不走上反社會的,要不就是性格特別退縮。」
 
解決留守兒問題刻不容緩,家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,看似無礙,哪天可能成為社會的災難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陸#留守#輕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8388

0.0448

0.88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