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千次捐血只因抗體特殊 唯他血救溶血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1 20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澳洲有一名78歲的老先生詹姆士,每個星期都風雨無阻的到捐血站捐血,60年如一日,他已經累積了上千次的捐血紀錄,詹姆士的血和一般捐血人不同,裡面含有一種非常罕見的抗體,能夠治療患有凝血症的新生嬰兒,這些罹病的新生兒,通常都會早夭或是有腦部的病變,而根據澳洲紅十字會的統計,詹姆士60年來所捐的血,至少救活了2百萬名的嬰兒,澳洲政府多次表揚他的無私奉獻,他還獲得了「黃金手臂」的讚譽封號。

78歲澳洲爺爺詹姆士,今天又要去捐血了。澳洲捐血人詹姆士:「今天是我第1111次捐血。」

詹姆士在過去的60年,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到捐血站報到。醫護人員都認識這位捐血常客,雖然他已經捐血無數次了,但詹姆士一到針筒靠近,還是怕得不得了。

澳洲捐血人詹姆士:「我連一次都沒看過手臂,我就是不敢看,我可以看血,但就是不敢看扎針。」

詹姆士的血液中擁有非常特殊的抗體,可以用來治療新生嬰兒的溶血症,患有溶血症的新生兒,會產生腦部病變甚至是早夭,在詹姆士還沒有捐血前,每年都會奪走數千條寶寶的性命。」

澳洲紅十字會人員菲爾肯米爾:「大約在1967年左右,澳洲每年有上千名寶寶死亡,但醫生卻不知道原因,那時很多孕婦會流產,或是嬰兒生出來時,發現腦部有損傷,後來發現是Anti-D抗體所導致,他們發現詹姆士的血液裡有對抗Anti-D的抗體。」

這種疾病被稱為是「恆河猴溶血症」,好發生在擁有RH陽性較罕見血型的孕婦身上,通常在懷第二胎時,由於母親的血型和嬰兒不同,因此母親的血液就會攻擊寶寶的血液細胞,導致嬰兒凝血或是出現腦部堆積現象。

澳洲紅十字會人員菲爾肯米爾:「澳洲是首批國家之一,發現了這種抗凝血的抗體,那時是非常革命性的發現,詹姆士不但拯救了澳洲的寶寶,也幫助了全世界的寶寶。」

澳洲的醫療人員,從詹姆士的血液中製作出抗凝血疫苗,全球各地的寶寶都因此受惠,根據紅十字會的統計,詹姆士的血液已經拯救了超過2百萬個寶寶。

澳洲紅十字會人員菲爾肯米爾:「澳洲每一袋的疫苗,都是詹姆士的血液提供的,澳洲有超過10%的婦女有這項疾病的風險,詹姆士拯救了許多生命。」

這些寶寶當中,還包括了詹姆士自己的小孫子。

澳洲捐血人詹姆士:「這是發生在我第二個孫子身上,他平安的出生了,這會讓你覺得很棒,能拯救其他很多的生命,這很棒啊!」

詹姆士60年來的奉獻,得到澳洲政府多次的表揚,還獲得了「黃金手臂」的讚譽封號。

澳洲捐血人詹姆士:「常常有人說,喔你做了這個、你做了那個、你是個英雄,不不不,這只是我能做的事,這可能是我唯一的天分,就是當個捐血人。」

根據澳洲醫療法規定,81歲以上的長者就不能捐血了,詹姆士今年已經78歲,捐血單位已經開始擔心後繼無人的問題。

澳洲紅十字會人員菲爾肯米爾:「但我們需要有人頂替他的位置,再過幾年他就要退休了,我們希望有這種抗體的人能來捐血,也一起來拯救生命。」

嬰兒母親帕斯特vs.澳洲捐血人詹姆士:「很高興見到你,哈囉!他叫山謬,嗨!山謬。」

今天詹姆士捐完血出來,一位母親已經等在門外,帶著才出生一個多月的寶寶來向詹姆士道謝,這些可愛的小生命,就是讓詹姆士這60年來,準時到捐血中心報到的最大動力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凝血症#捐血#抗體#Anti-D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3

0.0321

0.11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