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東京鐵塔上週末驚魂 電梯停擺一小時

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2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2:35

▲(圖:東京鐵塔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強震時最怕碰上什麼,答案之一可能就是怕被困在高樓,3天前發生在東京外海的強震,雖然震央距離東京1000公里,但在關東地區觀測到長周期地震動,導致東京許多高樓強烈搖晃,兩萬多部電梯因而停擺,觀光客常去的東京鐵塔六本木新城,都因為必須等技術人員檢修,被迫在高樓等待1、2個小時,日本為了嚴防可能發生的南海海槽大地震,大阪的地標通天閣,斥資相當台幣1.5億元進行免震大改造。


5月30日日本規模8.1強震,距離地面250公尺的東京鐵塔特別展望台,電梯因此停擺超過1小時,當時東京首都圈,至少兩萬300部電梯緊急停止,14人被困在電梯內。六本木新城52樓電梯,更停止運轉2小時,導致數百人一度全下不來。

受困民眾:「沒想到會要這麼久,過了10分20分就會聯絡說,還在檢修還在檢修,因為孩子還小會擔心他還好嗎。」

日本規定2009年9月以後安裝的電梯,必須配備搖晃感測自動停止系統,一旦檢測到地震,電梯會立刻停在最近的樓層後開門,但碰上震度4以上強震,必須等技術人員確認安全後才能再次啟動。

大型電梯管理公司,一家就有5到7千部要檢修相當費時,有高樓業者為防萬一先做好準備。

三井不動產資產管理集團入江憲一:「裡面有收音機簡易廁所還有食物。」

像這樣的緊急用地震箱,在大樓內40多部電梯全面裝設。

三井不動產資產管理集團入江憲一:「不知道什麼情況下會有人受困,像這樣配備必需品顧客也能安心。」

根據日本政府估算,一旦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,將會有約3萬部電梯緊急停止,如果發生南海海槽大地震,更將有多達4萬2千部電梯停擺,到時候受困電梯或高樓的人要怎麼辦,相關對策還有待檢討。

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講師沼田宗純:「應該要準備好各種物資,重要的是不要引發恐慌,國家制度在這方面還沒有完善。」

預防強震大阪新世界的地標,通天閣未雨綢繆,從去年十月開始斥資6億日圓,相當台幣1.5億進行免震整修工程。這個用特殊橡膠製造,能吸收震動的免震裝置,一座能支撐900噸的重量。

工地作業所長:「這就是支撐通天閣的裝置,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整個構造的心臟。」

巨大的通天閣展望台高100公尺,只靠4個腳支撐,現在4腳要全換成免震裝置,是世界上第一個,進行高難度免震工程的高塔,103年前落成的通天閣,當時的設計是結合巴黎鐵塔和凱旋門,但二戰期間發生火災,高塔更被政府強徵,直到1956年通天閣被當作,大阪戰後復興的象徵,由地方人士捐款再次復活。

通天閣觀光社長西上雅章:「通天閣真的是行政地方居民,大家的合作才能再次築起的高塔,(看到它)就想說明天也要加油,希望它繼續成為大家的支柱。」

鐵塔底部20根柱子,要一個一個切斷換成免震裝置,過程要非常謹慎,不能破壞建物平衡。

竹中工務店技術人員:「一開始切斷0.12公釐,現在是0.15公釐增加0.03公釐。」

控制室裡用精確度百分之一公釐的機器監測,一根柱子要花上5小時才能切斷,5月1日由社長親自在最後一根柱子上敲打,宣告免震工程大功告成。

通天閣觀光社長西上雅章:「59年來辛苦了,從今天開始通天閣重新出發,希望往後100年繼續成為大阪的象徵。」

通天閣變身免震結構後,據稱能耐震度7級的直下型地震,搖晃程度也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,免震通天閣預定7月3日,正式對外亮相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東京#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5

0.0427

0.1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