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又一國執政黨慘敗 西班牙24年大翻轉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6 21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
被看做是11月國會大選的前哨站,西班牙24日舉行全國地方選舉,現任總理拉霍伊帶領的人民黨,雖然在過去4年厲行撙節、提振經濟,不過顯然民眾並沒有感受到,反到是被撙節壓到喘不過氣,因此在這一次的地方選舉,遭到24年來最嚴重的慘敗,只拿下27%選票,保住最大黨的地位,而且他們的得票率和最大反對黨-社會黨,得票率加起來僅52%,選票這回幾乎被反撙節的左派新興政黨瓜分掉,這樣的狀況現在還不只發生在西班牙,而是蔓延歐洲各個國家。

西班牙政治版圖大翻轉,24日全國地方選舉結果,現任總理拉霍伊領軍的人民黨大慘敗,得票率僅27%,最大黨地位是保住了,表現卻是24年來最差的一次,反到讓反撙節的左翼政黨出頭,攻佔各大報紙版面,選舉過後從巴塞隆納到馬德里街頭,都有支持左派的群眾上街慶祝勝利。

西班牙民眾:「人民終於出聲了,我們會繼續這麼做,我為馬德里和巴塞隆納感到驕傲,開始迎接新政治面貌。」

這次地方選舉改選13區的領導人,及包括馬德里和巴塞隆納在內,超過8000個城鎮的市長,投票率約65%,西班牙兩大傳統政黨,人民黨和社會黨得票率大不如前,相加僅52%,而成立一年多,左翼反撙節的「我們可以黨」和「公民黨」,躍升為第三、第四大黨,終結了兩大黨40年,輪流執政的態勢。

「我們可以黨」黨魁格雷西亞斯:「我們努力奮戰贏得力量,繼續這個國家的政治轉型。」

「我們可以」青年政黨於2014年創立,後來還在歐洲議會選舉,一舉拿下5個席次,他們提倡最高薪資門檻,調降退休年齡到60歲等的理念,和實行撙節的政府唱反調,正中西班牙人所求,加上政府貪腐弊案不斷,人民決定用選票懲罰人民黨。

西班牙民眾:「有很多貪腐醜聞,人民了解到政黨,總是犯相同的錯,不談他們所捨棄很多選項,但人民至少應享有就業、教育的權利。」

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選情尤其受到關注,和「我們可以黨」結盟,41歲科洛儘管是名政治素人,但她在歐債危機爆發後,成立房貸受害者平台,專為付不出房貸人,捍衛居住權,而今寫下歷史,成了巴塞隆納首位女市長。

巴塞隆納市長當選人科洛:「我們很驕傲,這不只是發生在巴塞隆納,這是民主的革命。」

總理拉霍伊這時可緊張了,這次選舉不只牽動地方派系,而是11月國會大選的前哨站,專家因此分析,接下來大選後,西班牙恐難組成一個穩定而有力的政府。西班牙總理拉霍伊:「我們流失大量的選票,我們不能故步自封。」

不滿經濟反撙節,導致選情出現逆轉,近來在歐洲屢見不鮮,波蘭24日的總統選舉,第二輪投票,在野的「法律與公正黨」候選人杜達,就以超過50%選票,擊敗現任總統科莫羅斯基,上個月北歐芬蘭,執政的保守派總理,也是因為人民不滿,連3年經濟萎縮,失業率高達13%,最後下台一鞠躬,還有更早前希臘極左派聯盟齊普拉斯,40歲成了該國150年來最年輕總理,也是拜民眾反撙節所賜,歐洲政治生態劇烈變化,人民要的再清楚不過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西班牙#選舉#希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9

0.0597

0.1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