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紐約計程車甩出車外 諾貝爾獎大師喪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5 20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榮獲諾貝爾獎的美國數學家約翰納許,他與妻子於上週六在紐約發生了嚴重的車禍,兩人都摔出計程車外,傷重不治身亡,大家對數學家約翰奈許應該不陌生,因為他的人生故事,曾被拍成電影《美麗境界》,獲得多項奧斯卡獎項肯定。納許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天才數學家,他所提出的賽局理論,對日後的經濟學有重大的貢獻,但他在30歲之後飽受精神分裂症所苦,一生跌宕起伏,最後靠著意志力和妻子的不離不棄,終於走出了人生的幽谷,獲得學術界最高榮譽的肯定,如今他與妻子同日猝逝,也讓外界相當的震驚和惋惜。


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美國數學家「約翰納許」,傳奇的一生在23日畫下了句點,他和妻子艾莉西亞在紐約搭乘的計程車發生意外,兩人被甩出車外,雙雙傷重不治。

CNN主播:「諾貝爾獎數學家約翰納許和他的妻子艾莉西亞,週六在車禍意外中身亡,奈許86歲,他的妻子82歲。」
 

大家對「約翰納許」應該不陌生,不只因為他的賽局理論對世界的貢獻,他長期受精神分裂症所苦,一生跌宕起伏,最後終於靠意志力克服病魔,並獲得諾貝爾獎的肯定。2001年,納許的自傳電影《美麗境界》被搬上大銀幕,獲得奧斯卡多項大獎肯定,納許也從此廣為大家所熟知。

《美麗境界》電影片段:「我需要一張地圖,你不能靠自己恢復,為什麼我不行。」

奈許曾說希望藉由電影,讓大家更了解精神分裂患者的處境,而在電影中飾演納許的演員羅素克洛,也在推特上表示非常震驚,並稱奈許一個了不起的夥伴,擁有美麗的心靈。納許在30歲前的人生,可以用天子嬌子來形容,他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的高材生,自視甚高,競爭性格強烈,而且總是睥睨同儕。

《美麗境界》作者娜莎爾:「所有數學系的學生,個個都很驕傲自大,但納許是箇中翹楚,他既傲慢、自信,而且還很自我為中心。」

納許在大學時很少去上課,他總是躲在房間裡沉思,一心想要獨創納許的數學理論。

諾貝爾數學家納許:「我對數學有一種企圖,就是要拋開既有的理論,不跟隨前人的腳步,或是任何人近期的研究成果。」

納許很快就證明了自己的能耐,22歲他就拿到了博士學位,並交出了一份僅僅28頁的博士論文,成為賽局理論中的一項重要的突破,被稱為是「納許均衡」。後來這個理論也被應用在經濟學上面,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肯定,只不過這個獎項卻直到他66歲時才拿到,整整遲了44年。
 

諾貝爾獎頒獎人:「納許博士,你的不合作賽局理論,還有其他關於賽局理論研究的貢獻,深深的影響了過去20多年來的經濟理論。」

遲來肯定背後,是納許與精神分裂症搏鬥的艱辛歷程,納許的妻子「艾莉西亞」,則是陪伴他走過人生低潮的重要力量。艾莉西亞是薩爾瓦多人,就讀化學系,是奈許的學生,兩人相戀並在1957年結婚。但2年後納許就因為自己的理論沒有獲得學術大獎肯定,鬱鬱不得志的龐大壓力之下,他開始出現精神分裂的症狀。

諾貝爾數學家納許:「那個時候,我的數學理論獲得一些學術上的肯定,但我卻沒有獲得數學界的最高榮譽。」

電影《美麗境界》中,就詳細的刻劃了納許精神分裂的症狀,例如出現了嚴重的幻聽和幻覺,納許宣稱外星人透過紐約時報傳遞訊息給他,而學校裡繫著紅色領帶的教職員,全都是共產黨派來監視他的,他在學校的怪異離譜行徑,終於讓他丟了教職,妻子艾莉西亞被迫將他送進精神療養院治療。

諾貝爾數學家納許:「我開始理解,我沒法離開醫院,除非我表現得像正常人一樣。」
 

納許妻子艾莉西亞:「我當時不知道,這會是一個漫長而且花錢的過程。」

納許後來多次進出精神療養院,期間他還領光所有的退休金,跑到歐洲待了9個多月,妻子艾莉西亞受不了煎熬,在1962與納許辦理離婚,不過就在納許最窮途潦倒之時,他在普林斯頓的同事、也就是當年他不放在眼裡的那群同學們,卻適時伸出了援手,讓他在校園內讀書和工作,而他的前妻艾莉西亞也將他接回家照顧。

《美麗境界》作者娜莎爾:「如果她沒有接他回家,納許就會流落街頭了,我認為艾莉西夏拯救了納許。」

與精神分裂對抗了20多年,奈許的病情終於有了起色,他開始用靠意志力與幻覺對抗。

諾貝爾數學家納許:「我不大記得時間序了,我的思緒是跳躍式的,但我開始和幻覺中的人物爭論,最後我決定拒絕他們,不再聽他們講話。」

納許精神狀態恢復後,又開始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,而他和妻子艾莉西亞在離婚38年後,於2001年再度結為連理,夫妻倆和兒子一同住在普林斯頓,他的兒子同樣是位數學家,卻也同樣深受精神分裂症所苦。這個月初納許還獲得被譽為數學界最高榮譽之一的挪威阿貝爾獎,納許畢生所追求的數學成就,至此已經無庸置疑。

紀錄片旁白:「他曾是個絕頂聰明的年輕人,然後他生病了,如今他是位愉悅而成就非凡的紳士,感覺這一切都對了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諾貝爾經濟學獎#約翰納許#美麗境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7

0.0397

0.12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