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反腐打貪 打出大陸書畫市場泡沫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2 21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
蘇富比紐約拍賣會,大陸萬達集團以6.3億買下莫內名畫「睡蓮池與玫瑰」,但大陸傳統書畫卻乏人問津。由於經濟下滑,加上反腐打貪,向來以禮品市場支撐的書畫市場,嚴重泡沫化,不過業內人士也表示,或許可以藉由這段時間,改善被過度炒作的市場。
 


琉璃廠是北京最出名的書畫一條街,但怎麼放眼所及,招商、出租、清倉甩賣,一件不留,好冷清。

拍賣行工作人員:「今年這個市場是不很好,書畫這個市場,你看,你就走過來,一路走過來,你看這條街上有多少店在出租,就能看出來的。」

 
每年5月,可是各拍賣行如火如荼準備春拍的時候,但大街上卻好像還在過寒冬。

拍賣行工作人員:「春拍我們沒有拍書畫,我們拍其他的一些活動,拍的車,直接。」

管他什麼文藝氣質,直接賣車,看到有人上門,還好言相勸。

拍賣行工作人員:「你這個東西著急出手的話,反而有點虧,我覺得,前兩天有一個老師過來,也是拿了一幅作品,也是著急出,本身之前市場價格在1200萬(人民幣),他的意思是700萬就想出,老闆說700萬,你再找人看看吧。」

少了人民幣500萬,相當台幣2500萬,拍賣行還是不收,所謂有行無市,何況自身難保。拍賣行工作人員:「我們裡面好多以前(簽約)畫家的畫,幾萬張都有,庫房堆滿了。」

不只賣畫的,作畫的也是無奈苦撐。宋莊是大陸知名的畫家村,曾吸引多少藝術家滿懷夢想而來,卻希望破滅而走。

宋莊畫家李拙:「去年剛租了的,現在上面又貼著轉租,又往外租,待不下去了,又要走,反正是稀里糊塗,好多人帶著錢來,最後又清清爽爽走了。」

 
清清爽爽,說的文雅,很多就是身無分文、飢寒交迫。

宋莊畫家李拙:「好多人本身自己不懂畫,跟這個老師、那個老師、誰的工作室說是鍍金,其實你說銅和鐵鍍了金,那不還是銅和鐵。」

大陸藝術市場被熱錢炒翻了天,2010年達到最高峰,但隨著經濟下滑,改朝換代,尤其書畫市場,又是靠著禮品市場在支撐,反腐打貪,打出了大泡沫。

宋莊畫家墨豪:「當然對我的收入上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。」

知名書畫家都受到波及,何況啥都不懂、只一昧炒作的投機客。

 
書畫投資人:「本來一開始買一兩張賺了點錢,頭腦發熱,完了以後拆借了很多錢,拿公司做抵押、車子做抵押、房子做抵押,拿出了很多錢去買東西。」

傾家蕩產,剩下的只有無限悔恨。

書畫投資人:「作品拿去送人都不要,好多作品拿出去,送給別人、朋友,朋友都不要,說沒地方掛。」

不要說名不見經傳的作品,就連大師行情都跳水。齊白石的《花鳥四屏》,去年以5577.5萬人民幣拍出,是當時成交價最高的拍品,但4年前的行情可是1倍,9200萬,而徐悲鴻的《日行千里》,2011年拍出1897.5萬,2014年就剩1265萬。

書畫投資人:「在經濟調整階段,這些禮品市場的需求都受到了一定的擠壓。」

拍賣公司總監:「今年就是整個都是市場在調整,整個市場步入了一個調整期。」

市場調整,說辭很保守,在景氣差又打貪的情況下,大陸書畫市場的寒冬,卻也反映了過往的無比亂象。

畫家陳芳桂:「我把它概括成一個公式,就是叫做炒,抄、抄寫的抄,然後變成鈔票的鈔,這是一個非常不正常的現象。」

如今市場雖然冷清清,但行內卻也不悲觀,視為盤整期,套句大陸現在最流行的辭兒,書畫市場也進入了新常態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貪腐#泡沫化#書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1

0.0500

0.1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