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「血色海灣」揭露 日水族館海豚哪來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1 21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水族館海豚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 
和歌山是日本古法獵捕鯨豚的發源地,歷史可追溯至4百年前,但驅趕圍捕、手法血腥,被奧斯卡紀錄片《血色海灣》揭露後,讓日本備受國際責難。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,上個月更以日本捕獲海豚的方法,違反倫理規範為由,暫停日本會籍,限期一個月改善,否則直接除名,就在今天到期前晚,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,宣布將不再跟傳統圍捕漁家購買海豚,但這個動作影響的不只日本,還有全球水族館,因為國際海豚交易,貨源9成來自日本,除非水族館自己有人工養殖技術,否則未來將出現水族館海豚荒。


超人氣的海豚是水族館招攬遊客的最大賣點,直到一部紀錄片出現,揭發這背後天大的祕密。紀錄片《血色海灣》:「海豚的笑容是世上最大的謊言,讓人以為海豚永遠那麼開心,跟海豚相處久了你會發現,海豚完全不適合囚禁。」

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《血色海灣》,以驚悚片的鋪陳,描寫日本和歌山太地町驅捕海豚的傳統文化,數艘船隻把成群海豚驅趕至海灣內圍捕,過程之血腥,讓日本捕鯨業遭受排山倒海的責難。NHK主播河野憲治:「關於日本被國際組織批判,取得海豚的方法太殘忍,今天(5/20)做出了結論。」
 

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,上個月以海豚捕獲方法,違反倫理規範為由,暫停日本的會員資格,並要求21日以前提出改善方案,否則除名處分,要不要留在國際組織,日本反應兩極,以水族館的立場,如果為了會籍,捨棄捕鯨傳統,海豚來源勢必短缺,但放棄會籍,動物園就無法參與國際稀有動物的繁殖計畫,形同被孤立,最後經投票表決,以過半數99票通過,續留國際組織,日本水族館將不再以圍捕方式取得海豚。

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會長荒井一利:「我們並不是批判、責難,太地町的圍捕方法捕鯨文化,只是針對這個問題研判,很難脫離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。」

目前日本加入協會的34間水族館,共養了287隻海豚,多半來自海豚圍捕大本營和歌山太地町,就連過去10年國際水族館海豚交易,貨源9成來自日本,所以日本禁止水族館購買圍捕海豚的決定,對於捕鯨業和水族館經營,恐造成不小衝擊。

福岡水族館館長高田浩二:「這裡稱為是醫療池,專門用來治療或生產的池子。」

明知殘忍卻又要仰賴海豚圍捕,是因為人工繁殖不易,除了要蓋專用池,把海豚母子檔與其他海豚隔離,再加上小海豚的存活率低,成本與技術上門檻都很高,不是一般小水族館能夠負荷。

太地町町長三軒一高:「和歌山知事也發出執業許可,認定這是合法的漁業行為,演變至這樣的結果,非常遺憾。」

美國影集《飛寶》:「史上第一次,一個迷人的新星,在大西洋中央被發現了,就是飛寶,傳說中的海豚。」
 

水族館海豚秀,美國早在50年代就開始風行,尤其在賣座影集《飛寶》推波助瀾下,海豚表演文化迅速傳遍全世界,不過美國在1990年就以海洋哺乳類保護法為依據,禁止海豚捕撈,這也促使各大水族館投入人工繁殖研究,目前全美水族館400多隻海豚,有2/3都是在館內人工繁殖誕生的,對照亞洲與中東國家,由於缺乏繁殖技術,海豚多仰賴跟日本進口,據了解,體型較好的海豚一隻可以賣到15萬美元,大約450萬台幣。

鯨魚博物館副館長桐佃哲雄:「因為是合法的漁業活動,太地町不會停止,鯨魚博物館立場不變,未來會繼續支持漁夫的活動。」

畢竟有需求才有供給,傳統與保育孰輕孰重,影像的力量,似乎扭轉了輿論的方向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日本#海豚#水族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1

0.0745

0.16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