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近2百支持者聲援 泰國盈拉瀆職案出庭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0 21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泰國前總理盈拉被控瀆職下台,現在法院判決3千萬交保,是泰國有史來最高保釋金,如果盈拉被判有罪,將面臨最高10年徒刑,盈拉在2011年上台,是泰國第一位女性總理。她延續哥哥塔克辛的政策,高於市場價格收購稻米補貼政策。2013年盈拉提出特赦案,被認為是替貪污流亡海外的哥哥塔克辛解套,引發黃衫軍上街要求下台。2014年黃衫軍發起關閉曼谷抗爭,和紅衫軍發生衝突,示威抗議持續延燒。2014年5月泰國法院裁定盈拉濫權,盈拉被迫下台,隨後軍方發起政變,接管政府至今。今年一月軍政府正式彈劾盈拉,並禁止5年內不得從政。週二稻米補貼案開庭,法院裁定約3千萬台幣交保並限制出境。同時泰國軍人總理也宣布,針對新憲法公投,原訂明年初大選將延遲到明年下半年。


泰國前總理盈拉19日來到曼谷最高法院出庭應訊,不是滿臉焦慮直奔法院,而是先給一旁聲援支持者大大的擁抱,不忍盈拉為任內大米補貼,被控瀆職,2百多名支持者到場送上鮮花,為她加油打氣,盈拉也說有信心,能證明自己的清白。

泰國前總理盈拉:「我有信心證明我是清白的,有信心能向法庭拿出證據。」
 

最後法院雖然獲准盈拉,以3000萬泰銖,折台幣2千8百萬左右保釋,並限制出境,但7月21日再開庭,如果盈拉罪名成立,得吃上10年牢飯。

前總理盈拉辯護律師諾拉威:「反貪腐委員會調查只花21天,然後只審問3名證人,這麼倉卒的時間,檢察官根本沒有文件或證據證明她有罪。」

盈拉是泰國首位女總理被控瀆職,是因為2011年她上台後,為幫助百萬農民脫困,實施大米補貼計畫,當時政府以高於市場1.5倍價格,向農民收購稻米,不料後來國際大米價格下滑,泰國米出口大跌,造成政府至今囤積,超過1700萬噸大米,估計損失超過4800億台幣,拖累國家財政。

這段期間大批農民不斷到曼谷街頭抗議,政府拖欠稻米補貼款項,最後導致泰國失去全球,第一稻米出口國的寶座,去年5月泰國憲法法庭裁定盈拉違憲濫權下台,接著一個多星期後,軍方發動政變,接掌政權。

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(5.22.2014):「我宣布軍方有必要,從2014年5月22日16點30分開始,接管國家政權。」

軍政府上任後,就還清盈拉政府,積欠農民的欠款,並在今年1月正式彈劾盈拉,並限制未來5年不得從政,讓盈拉無望角逐明年大選,分析指出,過去20年來不少泰國政治人物,雖被定罪、判監,但幾乎無人入獄服刑,因為法院通常是處緩刑,而且還不會明列期限,而這些案件還會被當權者利用來打擊政敵,而盈拉一再被軍方打壓也是如此,目的是要消減她和哥哥,也是前總理塔克辛家族,在泰國政壇的影響力。

香港TVB電視記者旁白:「除了塔克辛及盈拉、塔克辛多個親信,包括前總理沙馬、頌猜、尼瓦探隆,也先後因司法判決,而被逐出政壇,有報導指出,負責這宗瀆職案的9個法官,其中至少6人曾參與處理,涉及塔克辛家族及其親信的案件,令審訊公正性受關注。」
 

5月22日軍事政變一週年,當時遭到血腥鎮壓的紅衫軍,是否會再發動抗爭,仍是未數,不過泰國總理已表示,同意就新憲法,及軍方恢復民主體制的計劃來舉行公投。泰國總理帕拉育:「(內閣)同意當前憲法應修訂,才能舉行公投。」

帕拉育強調,得先將反貪腐與限制政黨權力的改革,納入新憲法後才能還政於民,問題是這項公投得花3到4個月,軍政府承諾明年初,舉行大選恐跳票,選舉再延期,也為泰國重返民主一路增添變數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泰國#總理#盈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6

0.0994

0.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