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東烽火線】每日伙食費13元台幣 敘利亞難民窮苦度日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崔重群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19 22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3:34


TVBS「前進中東烽火線」,今日繼續獨家帶您進入敘利亞難民營,難民營設立在邊界沙漠地帶,取水相當困難,難民每天可用的水量,只有台灣人的6%,無法外出工作的難民,只能靠聯合國微薄的救濟金度日,一個人每天伙食費只有13元台幣,記者林宏宜、崔重群在約旦的報導。
 


隨行翻譯:「這是我們的廚房,我們在這邊煮飯…這邊的話,就是有點像是他們的客房,也是他們睡覺的地方。」

這是我們拜訪的另一個難民家庭,海森一家四口住在簡易的組合屋,廚房跟客廳完全沒有隔開,海森一家人是去年7月,從敘利亞霍姆斯逃出來的,他們的家鄉現在已經被ISIS控制。

 
隨行翻譯:「然後之後用這個茶壺,去廚房裡面煮湯、煮水、煮茶,就是用這邊的水。」

以往在家鄉,水龍頭打開就有水,現在每一滴水都要精心分配,因為每天都要走好遠的路,才能夠扛水回家。

敘利亞難民海森:「以前沒想過,生活會變這樣,但也只能就這樣過了!」  

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數據,敘利亞難民每人每一天可用的水,只有15到17公升,可用水量到底有多少?這樣比較一下,可能清楚一點國際標準下限,是每人每天至少50公升,台灣人平均每天用水250公升,台北市民平均用水量是330公升,也就是說這些難民,每天可以用的水只有台灣人的6%, 因為缺水嚴重在難民營皮膚病不斷蔓延。

紅新月會衛生顧問潔辛塔:「的確有看到難民,沒有足夠水洗澡, 然後長了疥瘡或是頭蝨,在難民營案例還不少。」

除了用水問題,敘利亞難民每個月可用的糧食也很有限。

國際特派員林宏宜:「這個地方,是難民營裡面唯一的一家超級市場, 你看到很多難民來採買日常生活用品,事實上聯合國資助難民,他們不是直接給現金,而是使用一張像這樣的現金卡,讓他們來採買必要的食物。」

 
不同於天災受難的災民,流落異鄉的難民因為沒有回鄉時間表,不可能每天領取免費糧食,聯合國採用的方式,是發給難民每人一張現金卡,每個月固定儲值來救濟難民。

難民營超市經理:「 他們想要買東西隨時可用這卡,但是規定只能買食物,不能買其他東西。」   

超市內主要販售罐頭醬料等基本糧食,難民營住了10萬多人,每天要送進2000公斤的麵包才足以供應,不過超市只有這麼一個,必須按照分配的日期,才能前來採購,上一次超市得買齊整個月所需的糧食。 

IFRC灣區代表貝克爾:「這樣一個機制,也是確保他們(難民)的自尊,由他們自己作主,他們自己決定他們想買什麼,他們錢要怎麼用。」

現金卡採用虹膜辨識技術,可以避免卡片被別人盜用,不過這張卡能買的真的有限,聯合國過去補助每人24約旦幣大約960台幣,因為難民人數越來越多,現在每月入帳只有10約幣,大概400台幣。

 
敘利亞難民法米雅:「現在一個月補助金只給10元約旦幣,根本連吃飯都不夠啊!」 

70歲的老奶奶哭的很傷心,她說以前一個月補助24元,生活已經很辛苦,現在減為10元,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,她原本住在大馬士革郊區,生活過的還不錯,ISIS攻佔她的家鄉後,她跟女兒逃到約旦, 在難民營外自己租房子。

敘利亞難民法米雅:「房租每個月100約幣,但房租補貼只有50元,怎麼夠啊?」 

因為難民人數多達380萬人,不只聯合國許多國際組織,都面臨經費斷援的困境,難民補助金只好被迫砍半。

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長王清峰:「超過一半的人口,1220萬的民眾流離失所,那你生活上的基本需求都需要!因為他們沒有工作,也沒有收入。」

中華民國駐約旦代表李世明:「約旦政府估計在2015年,他們需要將近30億美金來支持,整個大約150萬的敘利亞難民,但是現在只有5.5%到位。」

為了適應在約旦異地的生活,老奶奶跟著孫女來上免費的識字課程,已經有嚴重老花眼的她,是人生70年來第一次學習認字。

敘利亞難民法米雅:「我走在路上需要看招牌,也要坐公車,必須要學會認字,才能自己生活。」

一場戰亂,讓他們淪為國際難民,人生也被迫要有所改變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敘利亞#難民#ISIS#伙食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1

0.0443

0.1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