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誰是幕後推手?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盛事


發佈時間:2015/05/18 2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 
不知道觀眾朋友還記得,前陣子引發騷動,被網友譏笑是蛋餅的這套黃袍嗎?其實這個場合是時尚界的年度大事,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時尚晚宴」。每一年,大都會博物館都會舉辦時尚展,今年的主題就是中國,所以開幕晚宴上,女明星才會竭盡所能展現心目中的中國文化是什麼模樣?結果很落漆,還搶走年度展覽的焦點,今年展覽的藝術總監是大導演「王家衛」,美國版Vogue雜誌主編「安娜溫圖」擔任主席,而兩人到北京宣傳展覽,還接受CNN專訪,讓我們從搞笑譏諷回歸主題,來欣賞這場豐富精采的展覽。


美國網路娛樂新聞主持人:「2015年大都會博物館慈善晚宴,哇哇哇,失控啦。」

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時尚晚宴已經落幕2個禮拜,好幾位西方女星的勇氣與創意,依舊讓人想大呼上流美,但這場年度盛宴的重點卻絕對不是手工蛋餅,而是走上紅毯,踏進博物館裡欣賞的年度特展。
 

展覽藝術總監王家衛:「我們希望這場展覽,能提供大都會博物館的訪客,對於中國歷史與當代文化,有更好的視野,我們無意強調東西方的差異,而是希望這場展覽,將2種文化結合。」

大導演王家衛擔任藝術總監,老搭檔張叔平則負責造型指導,王家衛表示,他要打造一個意涵豐富的符號王國,而有王家衛,中國意象的符號怎麼少的了旗袍。

服飾典藏館策展人安德魯波頓:「(旗袍)是由龍袍演變而成,但部分卻使用西方裁縫技巧,旗袍是現代化的象徵,代表的是女性的行動自由。」

旗袍是1920年代國民政府時期的產物,當時社會上掀起一股女權運動浪潮,服裝可以折射出歷史演進,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這場年度盛事,首先便聚焦在歷史。

服飾典藏館策展人安德魯波頓:「(服飾典藏館入口)隧道的盡頭:,是末代皇帝溥儀4歲穿的龍袍,龍袍十分受到西方設計師的喜好,上面繡著12個象徵皇室的符號,毛裝(中山裝)是最後一個代表中國的服裝,而西方設計師受到毛裝影響,是因為它傳達烏托邦社會主義思想。」

除了歷史推移,還有中國的文化與藝術,對於西方創意、想像與詮釋的影響。

服飾典藏館策展人安德魯波頓:「這個展覽廳則聚焦京戲,有迦里安諾替Dior設計的一系列禮服,而說到中西交流,就不能不提中國器皿的出口,源於中國的青花瓷,在16世紀大量輸出到歐洲,這項展覽的最後則是竹林裝置藝術,展出的西方服裝深受『武俠』影響。」
 

當然許多年來,對於西方設計師詮釋中國意象的方式,我們經常會嗤之以鼻,甚至毒舌吐槽。

服飾典藏館策展人安德魯波頓:「面積不大的『佛陀藝廊』,主要展示中國設計師郭培作品。」

這位唯一一位有專區介紹的中國設計師郭培,是何方神聖啊?郭培就是設計出這套黃袍的創作者,您肚子是否餓了呢?但其實人家也有不少佳作,精細巧妙得結合東西元素。

服飾典藏館策展人安德魯波頓:「緊身胸衣是蓮花的抽象意象,蓮花是佛教8個象徵物之一,而整件禮服的靈感,卻是1850年代西方高級訂製風格,這場『中國鏡花水月』展,主題並非中國本身,而是西方世界想像中的中國意象,該展覽著眼於,中國美學對西方時尚的衝擊,我們試圖透過個別展區,述說一個故事,鏡花水月這個主題,是根據路易斯卡羅的『愛麗絲夢遊仙境』,主角跌進一個虛構的世紀,類似西方設計師演繹中國元素的方式。」

鏡花水月是霧裡看花,您說這是一場中國主題的紅毯大秀,不如從這些用心要來搏版面的明星,來一窺西方對中國的刻板印象,至於被簡化的文化挪用,假使貽笑大方,笑笑就過去了,文化交流原本就很難避免誤解與偏見,重點還是繼續往來求進步。
 

美國版Vogue雜誌主編安娜溫圖:「有趣的是,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訪客人數,以中國遊客為最多,我們希望今年的展覽,會引起中國遊客的注意,當然也希望引起全世界的興趣。」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時尚#紐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5

0.0456

0.15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