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安倍內閣推新安保法 「集體自衛權」解禁!


發佈時間:2015/05/15 20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日本首相安倍去年7月決定修改憲法解釋,解除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限制,14日日本政府就召開臨時內閣會議,通過新安保法制的相關法案,今天交付國會審查,安倍的執政黨修改「武力攻擊事態法」解禁集體自衛權,並擴大自衛隊的武力行使範圍,而「周邊事態法」修改後,自衛隊的後方支援範圍,將不僅限日本周邊地區,從平時到發生緊急事態時,自衛隊活動範圍將大幅擴大,未來不僅日本直接受攻擊、可以自衛動武,只要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受武力攻擊,明顯威脅日本生存,且沒有其他適當手段,皆可合法動武,但在野的民主黨持反對態度,朝野論戰就此拉開序幕。


戰後70年日本安保政策出現重大轉捩點,14日安倍政府召開臨時內閣會議,通過新安保法制兩大法案,國際和平支援法及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,未來將解禁集體自衛權,同時擴大自衛隊在海外的活動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現今的時代,不論哪個國家都無法只靠一國保護自己國家安全,在日本近海若美軍遭到攻擊,這樣的狀況也會危及我們,這並非他國的事,而是我們自身的危機。」
 

安倍在記者會上一再強調,是「有限度」的集體自衛權,但日本輿論至今依舊看法分歧,同一天大批日本民眾走上街頭,抗議聲浪一波接一波,更有不少人就聚集首相官邸外。抗議民眾:「絕對反對戰爭法案,絕對反對內閣決議,政府到底打算要做什麼,應該要好好向國民說明。」

根據NHK最新民調,高達49%的日本民眾不了解安保法制內容,同時也有50%的人不贊成,擴大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,二戰期間遭原子彈轟炸的廣島居民更是氣憤難平。

廣島原爆被害人團體協會大越和郎:「我們和國民70年來的努力一下子就被顛覆,現在來到重要的十字路口,正處於危險的狀態。」

歷經過二戰的日本老百姓,就怕再走上戰爭的道路,但安倍一再拍胸脯掛保證,35分鐘的記者會上,「和平」這個詞就用了35次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或許有人抱著會被捲入美國戰爭的茫然不安,這種事絕對不可能發生,向世界傳遞(美日同盟)的訊息,能更加提高遏止力,日本受攻擊的可能性也會跟著消失。」

安倍雖然沒點名,但一步步為名為「自衛」的軍隊解套,矛頭無疑對準中國大陸,安倍指出,現今自衛隊戰機,緊急升空攔截的次數是10年前的7倍,更舉例未來可能遭遇的緊急事態。

NHK主播武田真一:「救出日本人的美國船艦若遭到攻擊,雖然日本沒有直接遭到攻擊,但只要是存亡危機事態,自衛隊就能行使武力,另外荷莫茲海峽一旦遭水雷封鎖,從這個區域進口原油的日本,影響被害程度等同受到武力攻擊。」

未來自衛隊活動範圍,不再侷限朝鮮半島有事,東海、南海都可能是活動範圍,後勤支援也不限美軍,對國防合作的澳洲也能伸出援手,日本1954年成立的自衛隊,原本只專守防衛,歷代政權都認定,行使集體自衛權是違憲。
 

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(1983年):「以集體自衛權參加,是憲法不容許的。」

但冷戰結束後,國際情勢變化,自衛隊慢慢擴大在海外活動,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,美國要日本不只出錢還要出力,戰爭後自衛隊在波斯灣進行掃雷,是第一次的海外任務,隔年日本通過聯合國維和合作法,911後更強化與美國軍事合作,自衛隊甚至以反恐名義,在印度洋參與供油活動,去年7月安倍內閣修改憲法解釋,現在再推新安保法,讓亞洲鄰國紛紛示警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:「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,對於日本任何安全領域的政策走向,都是高度的關注,那麼我們希望日本還是能夠切實的汲取歷史的教訓,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。」

15日新安保法案已經送交國會,預定5月下旬啟動審議程序,安倍的執政黨已經放話,不惜延長會期通過法案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不負責任地貼上戰爭法案的標籤,是完全錯誤,是為了守護日本人的生命及和平生活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安倍晉三#自衛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1

0.0372

0.1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