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法式料理往西湖找靈感 美食騷人墨客


發佈時間:2015/05/11 2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09:46


33歲香港美女主廚劉韻棋,剛剛被權威「餐廳雜誌」評選為2015年亞洲最佳女廚師,5年前從廣告業轉當廚師,從擦地、洗櫃子基層做起。開餐廳半年就獲得米其林一星,拚勁讓人刮目。最近她到大陸杭州、龍井茶的故鄉,放下身段、重頭學起關於龍井茶的種種知識,回到香港秉持自己的理念,當季、當令、當地食材,以創意轉換出令人驚豔的新龍井蝦仁。
 


這裡是杭州,說到杭州就不能不提西湖,古代蘇東坡、白居易等騷人墨客對西湖流連難捨,現在則有位法式料理的主廚來到杭州,尋找新菜單的靈感。

主廚劉韻棋:「杭州是個有趣的地方,它的景色非常美麗,錢塘江是最突出的亮點,還有茶園,深入探索會很有趣,了解文化與景觀如何深深影響當地烹飪。」

 
每個地方的料理都是自然景觀與人文的啟發,這位五官秀麗的女主廚名叫劉韻棋,她出生於香港。

主廚劉韻棋:「我們餐廳的海鮮主要來自於這家漁店,每一天都有新鮮魚貨海鮮進貨,這些干貝與蝦子都很新鮮,我們現在在沙田的永和養蜂場,永和蜜蜂場是城市養蜂場在1983年創立,非常有趣的地方在於,在香港這樣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,農夫找到他們的方式飼養動物與昆蟲、與大自然產生連結,依靠自然生產產品與食材。」

食材的選擇當季、當令還要當地,劉韻棋2012年才創辦的餐廳,開業半年已經獲得米其林一顆星星的肯定。

CNN記者:「這道干貝是紀念香港仔的水上人家,這道歌頌番茄的頌歌深受智利詩人聶魯達,甜點是向沙田城市蜜蜂場致敬,餐後小點則呈現出日本禪園。」

如詩如畫,劉韻棋端出來的每道菜都是一則可食用與品味的故事,也與她的成長與經驗息息相關。

主廚劉韻棋:「我的料理為何是結合法國與中國的工法,因為我出生於香港,成長於美國,在美國讀書,所以我覺得我的料理必須揉合中西元素。」

劉韻棋紐約大學畢業,學的是平面設計,因為對於烹飪懷抱熱情而辭掉工作,一頭栽進廚藝世界,她的法式料理擅長融合亞洲元素,柔美卻又充滿藝術美學的天馬行空。

 
主廚劉韻棋:「你所看見的和你吃的並不一樣。」

而現在她要前往杭州,運用揉合中西元素的強項,替流傳數百年的杭州名菜「龍井蝦仁」注入新意,炒龍井蝦仁這道菜,食材相當簡單,就是杭州盛產的龍井茶葉以及河蝦。

龍井茶達人VS.主廚劉韻棋:「我們挑呢,挑這個大的,手指甲不要去夾,用肉去摘。你不能用指甲去採,要用指肉,兩葉一心,挑這種大的。」

劉韻棋放下主廚身段,學習茶葉的知識,她發現茶葉的調和就跟煮飯一樣,也注重色香味。

龍井茶達人VS.主廚劉韻棋:「茶要拼配,光是這個茶味是單一的,這個是注重香氣,這個注重茶味,這片則注重色,搭配起來做成好的茶葉。」

 
對於龍井茶有了更多了解後,她跟著名廚程郁來到市場挑選河蝦。

湖濱28餐廳客座主廚程郁:「杭州這一帶的特點就是原汁原味,體現杭州當地最特色食材本身的味道。」

採買完後,中菜大廚帶劉郁棋來到他客座的亞洲50大餐廳之一「湖濱28」,在示範龍井蝦仁的做法前,他還講述了這道杭州明菜的典故。

湖濱28餐廳客座主廚程郁:「當中還有個小小的典故,乾隆來到茶山龍井這邊喝完茶以後,就去餐廳用餐,這時候菜點好之後,他讓小二去泡壺茶,小二理解錯他的意思,以為是把這個茶葉放在這個蝦仁裡面,廚師正好就把茶葉蝦仁一起煮出來,感覺效果非常好,乾隆回到北京他的皇宮裡面,就讓他的廚師開始做這道菜,慢慢的這道菜就流傳開來。」

湖濱28餐廳客座主廚程郁:「這蝦仁就可以了,ok。」

主廚劉韻棋:「茶葉提供很自然的甘甜,如此簡單的食材提出河蝦的軟嫩鮮甜,油充分融入茶葉的芬芳,一口吃進嘴巴,同時享受到蝦子的圓潤,以及茶葉充滿衝突的口感,還有茶葉的清香不斷釋出,一道菜盡顯杭州的特質。」

學會傳統的龍井蝦仁作法,劉韻棋回到香港要施展她揉合中西精髓的魔法,首先她秉持著食材的選擇要當季、當令還要當地的原則。

主廚劉韻棋:「這是我在香港買到的小蝦子,牠們是活的、非常新鮮,但口感與杭州河蝦不同,香港的蝦子沒有那麼柔軟。」

香港的活跳蝦子,就是要結合法國菜的手法與風格。

主廚劉韻棋:「我為何選擇製作蝦子法式清湯,因為我發現最好將味道萃取出來的方式,就是讓食材變成液體,我不用開水泡茶,而是用蝦子法式清湯泡龍井茶。」

劉韻棋的龍井蝦仁不清炒,由於香港產的蝦子比杭州河蝦尺寸大上許多,肉也就沒那麼軟嫩,反而彈口許多,所以劉韻棋將蝦子剁碎,做成與類似杭州河蝦類似的口感,最後就是發揮她美術所長。

主廚劉韻棋:「盤子底部,我擺了波菜泥,我將它擺成圓形,代表的是綠油油的茶園,我們現在要用花與茶葉來裝飾,我非常重視細節,等不及要看客人驚喜的表情,當他們看到菠菜泥茶園融化於蝦湯龍井茶,如同杭州湖光山色的雲霧裊裊。」

蝦湯龍井茶沖入茶園上的小蝦球,米其林一星主廚的龍井蝦仁完成,不知是否能讓您彷彿置身在三面環山,雲霧裊裊的杭州西湖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食#法式料理#西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4

0.0463

0.13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