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金門牛爆口蹄疫情 近月輸台已109公噸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08 21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
愛吃牛肉的民眾這下要注意了!農委會7號下令,禁止金門牛.豬.羊銷往台灣,就連牛肉乾也被禁止,就因為金門爆發牛隻A型口蹄疫情,而台灣本島內的偶蹄群體並無抗體,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就說,一旦傳進台灣,對畜牧業將是一場浩劫,也說這次的狀況,很可能是走私惹的禍,要不然感染途徑就是人員頻繁往來大陸與金門,又接觸牛隻或豬隻,才帶進病毒。
 


帶著粉紅色澤,牛肉塊直接入鍋油煎,兩面金黃就是最佳起鍋時刻。牛肉麵店店長蕭大焜:「這一個部位是沙朗。」

用高湯直接澆淋,牛肉片半生熟,香味也跟著飄出來,原汁牛肉麵強調讓你吃最新嫩的牛肉。店員:「台灣牛的鮮甜度會比進口的會比較好一點。」

 
牛肉麵店店長蕭大焜 :「一天來個1、2百位客人,假日的話可能到3、4百位。」

甚至連牛肉乾也是最夯零嘴,台灣人有多愛吃牛肉,根據統計平均一個人一年就能吃掉4.19公斤,但本島和離島的牛種,其實就有差別。

牛肉麵店店長蕭大焜 :「金門縣政府又引進新的牛種,像是安格斯什麼的,一般台灣來講, 它基本上就是肉牛跟黃牛。」

其實金門牛之所以如此有名,就是這裡的牛吃的是當地產酒的酒糟,不少老饕獨愛這一味,農委會統計,光是4月1日到5月3日這段時間就有109公噸牛肉進到台灣本島,只是 5月7日卻爆出金門牛爆發感染A型口蹄疫情。

農場主人:「全部財產損失,這樣就有超過千萬了。」

台大獸醫專業學系名譽教授賴秀穗:「他們4月17日、4月23日都是重複的在檢測,結果發現這個A型的口蹄疫,如果是潛伏期很可能在4月初就感染了,這種動物防疫的機構,他們不應該有這種鴕鳥的心態。」

賴秀穗是台灣口蹄疫權威專家,他強調口蹄疫經由空氣與飛沫傳染過程中,對人體沒有直接傷害,但多年研究發現,潛伏期往往比官方公布還得更早,更別說這一次病毒就疑似經過小三通走私進來。

 
台大獸醫專業學系名譽教授賴秀穗:「可能是人員帶過來的,人員就是說就是說金門有豬養牛的人,到大陸去旅遊而且可能有去參觀牛場,那剛好有口蹄疫的時候,他有可能從鼻腔就把病毒帶到金門來,感染到金門的牛或者豬,這個是一種途徑,另外一種途徑,有可能他們走私過來啊,因為現在兩岸的動物走私,好像(檢查)現在有一點鬆懈。」

這次危機四伏,就因為台灣過去只發生過O型口蹄疫情,牛隻也只有O型抗體,面對A型口蹄疫根本束手無策。

台大獸醫專業學系名譽教授賴秀穗:「整個台灣的口蹄類的群體都沒有(A型)抗體,所以如果一傳進來,那個爆發的機會就很大,而且會很多的豬會感染。」

現在農委會補破網,禁止牛肉乾、生鮮食品銷售到台灣,就希望積極防堵,不讓遭疫繼續蔓延,害了台灣的畜牧產業。



 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金門#牛肉#口蹄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6

0.0453

0.12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