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40年越戰難忘記 這天美軍棄守西貢


發佈時間:2015/05/01 22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越戰結束40年,胡志明市舉行盛大閱兵遊行。二戰後法國爭奪整個越南控制權,和北越發生9年法越戰爭,1954年中共軍援北越獲勝,後來簽訂日內瓦協定,分為南北越,北越支持的游擊隊,在南方和美國支持的南越軍隊作戰,1964年美軍轟炸北越,1965年第一批美國作戰部隊已達越南。1973年簽訂巴黎和約準備結束越戰,美軍正式停止介入越南,但南北越持續作戰,1975年4月30日西貢被北越共軍攻破,美國稱為「西貢淪陷」,結束20年越戰,儘管越南仍是共產國家,但如今越南和美國早已化敵為友,越南希望談成TPP廢除關稅,強化對美出口,美國具有殺傷力的武器也將解禁賣到越南,強化兩國軍事合作。


越戰結束40週年,胡志明大閱兵,紀念儀式選擇在前南越總統府「獨立宮」前舉行,因為40年前的這一天美軍棄守西貢,北越坦克長驅直入「獨立宮」,宣告南越倒台,讓戰無不勝的美軍初嚐戰敗滋味。

1975年美國新聞:「西貢河提供了唯一的逃亡路徑,數百名驚慌民眾攀爬到任何他們能接近的船上,無論如何都要上船,其餘都是身外之物。」
 

戰亂逃亡,拆散了多少家庭,越南國營電視台一年一度直播的尋親特別節目,讓重聚催淚瞬間在鏡頭前真實上演。節目開播8年,成功讓1000組家庭團圓,住在越南中部嘉萊省的泰氏夫妻,就是透過節目找到失散多年的女兒。

時間回到1971年,越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,當時泰氏夫妻把2歲女兒託在北越醫院,醫院遭到南越攻擊,從此女兒下落不明,直到後來南越透過直升機,在北越散布的投降傳單,上面印著女兒的相片,讓他們堅信,女兒就是被敵人擄走的。

泰氏母親:「我每天晚上都會想到,抱著那個孩子的感覺。」

靠著這唯一一張照片,始終盼不回心頭肉,直到8年前他們報名參加尋親節目,沒想到立刻傳來好消息,失散多年的女兒住在離老家500公里遠的胡志明市,她高中畢業前一直住在孤兒院,偶然看到節目,因為還記得父母的名字,她知道終於可以回家了。

泰氏女兒:「能像這樣被家人包圍真的很幸福,家人就是我的全部。」

揮別往日悲情,越南早已走上資本主義的道路,這個位於胡志明的大型成衣廠,35000名縫紉工縫的都是知名品牌,而最大出口對象就是美國,工廠總經理齊翁,同時也是越南縫紉公會的副會長,期待美國主導的TPP能盡快談成,廢除紡織品關稅,越南成衣出口美國的規模將是現在2倍。

越南縫紉公會的副會長齊翁(音譯):「對越南的成衣業來說,TPP將是擴大出口的強勁推力,能創造很多工作機會,有非常大的潛力。」
 

齊翁其實是越戰老兵,戰爭當時負責建設和防守,北越向南方游擊隊秘密運送武器的道路,俗稱「胡志明小道」。越南縫紉公會的副會長齊翁(音譯):「一邊處理美國丟下的炸彈,一邊建造運送物資的道路,那個時候對美國只有憎恨的感覺。」

時光荏苒,當年越南人對美國人的恨,隨著兩國經貿往來逐漸淡化,甚至開始在軍事上攜手合作,本月在越南峴港,舉行的美越海軍聯合軍演,已經是連續第6年,主持演習的美軍第七驅逐艦副司令官,本身是越南裔,5歲時跟著家人以難民身分逃到美國,闊別多年返鄉,已然是美軍高官。

美軍第七驅逐艦副司令官:「能回到越南,我個人覺得很開心,我們非常期待,接下來5天的合作與交流。」

化敵為友,是因為美越現在要共同面對,積極海權擴張的中國大陸,去年5月大陸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,設置鑽油平台,與越南船艦在海上衝突,進而引發大規模排華暴動,但軍事實力遠遠落後大陸的越南,只能回頭去求當年的敵人美國幫幫他,而對於企圖重返亞太的美國而言,需要更多盟友對抗大陸威脅。

所以去年8月美軍參謀聯席會主席鄧普西親赴越南訪問,2個月後美國國務卿凱瑞就發表,以人道理由,解除對越南輸出殺傷性武器的禁令,讓美越軍事合作正式檯面化。
 

越南首相阮晉勇:「為了守護國家的主權與領土,並維持社會的安定,我們一定要強化國防。」

越南民眾:「我是在越戰結束後出生的,能生在這個團結的越南,我感到很驕傲和幸運。」

生在和平的時代真好,戰爭結束40年,越南準備展翅高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國#越南#越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8

0.0448

0.12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