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越戰遺毒「橘劑」仍在! 4百萬越南人受毒害

記者 顏偉哲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01 21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今年的4月30日是越戰結束40週年的日子,雖然當地戰火不再,但留下的戰爭遺害仍揮之不去!像是美軍當時在北越,噴灑大量的落葉劑橘劑對付越共,不過橘劑中含有大量戴奧辛,不只造成當地民眾罹癌或死亡,後代子孫出現畸形兒的比例也大增。美軍在3年前開始協助清除橘劑,無奈估計有3、4百萬越南人受害。


母親把孩子抱在懷裡,小心翼翼餵食,但這孩子已經7歲了,睜著大眼睛的他,明顯看出臉部腫大,無法言語,但這樣的情況並非個案。小娃兒的姊姊,7歲的時候也因為相同的血液疾病丟了性命,他們住在越南北部,兩人都是橘劑的受害者。

新聞片段:「這是我們能贏得越戰的其中一種方法,在叢林中灑下大量的除草劑,讓那些越南游擊兵必須走出叢林戰鬥。」
 

橘劑是一種落葉劑,1962年到1971年間,美軍大量派出軍機在北越土地噴灑,雖然戰爭結束已經40年,但留下的世紀劇毒戴奧辛,卻嚴重影響越南人。

橘劑受害協者協會人員:「第一代軍人,他們不是得到癌症就是死亡,而他們的孩子同樣也會生病或死亡,到了第三代,有些了解橘劑的人,他們不生小孩。」

橘劑受害家屬:「我希望美國能夠完全去除噴灑橘劑區域的污染,我們深受其害,我不希望後代子孫也受到影響。」

美國直到3年前才派員進行清除橘劑行動,而當時美軍存放橘劑的這塊基地,現在將要改建成商用機場,不過研究人員發現,橘劑禍害已經有3到4百萬越南人受到影響。

橘劑受害家屬:「我現在最希望的就是,所有人能夠在醫療上,像是透過輸血,盡可能去保住這個孩子的性命。」

現在這個小男孩,得靠著每星期2次的輸血治療,才能暫時維持健康,這些在越戰後出生的人們,即便沒經歷過無情戰火,但生來就遭受病痛折磨,戴奧辛遺害,影響世世代代的越南人,恐怕過了幾百年也揮之不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越南#戴奧辛#橘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8

0.0347

0.11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