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年輕人別來!少不入川 究竟防什麼

記者 彭馨儀 / 攝影 謝賢熺 四川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16 2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四川有句俗話「少不入川」,意思是年輕時不要踏進四川,因為安逸的生活會讓人不思進取,實際進到成都觀察,發現這裡因為老百姓天性享樂,身為中國大陸第四大城市,卻擁有3千家酒吧,號稱大陸第一,星期五晚上才開始的週末,成都人提前星期四就開始迎接,1年可以創造5百多億人民幣的娛樂消費力。

◎「泡吧族」造就成都夜經濟 搶位子

到過成都,很多人說它是一個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,因為這裡有晚上一定要參加的節目。駐唱歌手:「我知道這些日子,你要承擔多少哀傷,或許明日太陽西下眷鳥已歸時,你將已經踏上舊時的歸途。」

駐唱歌手:「我是一直勇敢一點,你卻不在我身邊,我的堅強是因為愛才上演,我一定要勇敢一點。」

◎週四晚開始「過週末」 成都要逸樂

從星期四開始聚集人氣,到了週末是最高峰,成都「泡歌廳」的群眾,更是從白天就坐在酒吧佔位。

TVBS記者彭馨儀:「白天喝茶晚上喝酒,成都人號稱一整天都可以泡在酒吧裡,消費帶動需求,像這樣酒吧聚集的一條街,在成都,至少有五大區塊。」

◎合NT400元聽歌泡一天 在成都不怪

一杯茶加一杯酒,400元台幣,一邊聽歌,一邊慵懶看來往人潮,這種街邊位子最搶手,路過遊客好奇站著也能聽歌,買瓶水解渴,不過20元台幣,20倍的消費落差,和每一家酒吧裡都是人的景象,完全搭不上。四方街酒吧老闆林步雲:「一個晚上這兒像我們這小酒吧,大概100來人。」記者:「這麼火才100來人?」林步雲:「100來人低調一點,多了的話公安會找我的。」

音樂房子酒吧總經理李健:「多的時候一個晚上,可能有150到200(人)吧,可能平均應該在80到100(=NT500)左右,人均的消費。」

◎一個成都夜 3000酒吧磁吸60萬人

也就是說一個晚上,有60萬人,分布在成都3千家酒吧裡,這裡是大陸一位歌星張靚穎成名前駐唱的酒吧,光這一家,一晚的人流能帶進10萬台幣,台上表演團隊加樂手加鼓手,每天都是16人,不像大部分都是1到3人,這裡在成都酒吧界算是台上數量第一名,光是這些人鐘點費,加總要1萬4000台幣。

總經理李健:「真正的酒吧給歌手是給不了這麼多錢的,像我們在這裡,我們的歌手現在也是最多100到200元。」

◎有行就有市 成都夜歌手炙手可熱

駐唱歌手黃曦:「接下來把現場交給我們TVBS的記者。」

TVBS記者彭馨儀:「成都人到酒吧聽歌還要指定現場,因此這裡幾乎每一家酒吧的招牌都是駐唱,讓歌手們得到處趕場,才能應付這龐大的需求量。」

◎成都「夜班族」:滿城歌手 時薪有500

晚上12點一到,歌手黃曦小跑步去牽車。黃曦:「我現在成都最優的工資了,也才150(=NT725/小時),其他歌手就是100元。」

◎譜架上擺手機!趕場唱 不能多1秒

黃曦在趕場的同一時間,另一家酒吧的歌手彭偉,就是唱一場1個小時100元人民幣的價碼,緊張時間來不及,他拿出手機擺在譜架上看著唱,因為一個晚上要趕4家,時間卡很緊。駐唱歌手彭偉:「Gora,Gora,你還要點歌是吧?我只有最後一首歌了,因為我要趕場,所以你現在點的話,我現在就幫你唱。」

彭偉:「謝謝…,祝愉快。」

記者:「下一個酒吧街?」彭偉:「對,就從這個地方到九眼橋。」

◎享樂至上 成都人養壯「駐唱經濟」

每天到處趕,跑勤一點,彭偉1個月收入能有5萬台幣。彭偉:「自己喜歡唱歌嘛,其它工作可能自己不太習慣。」

黃曦:「因為我知道我長得不漂亮也不年輕,我就很少打扮。」

不同20歲小伙子,40歲的黃曦能拿1小時150人民幣(=725NT),就因為聽眾愛她沙啞的嗓音,還有她會主動和台下搏感情。成都民眾:「我是她的粉絲忠實的粉絲,有她唱歌我就醉了。」

黃曦:「我的心裡只有你…沒有他,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。」成都民眾:「她在我心裡就是一個偶像。」

特別是女歌手的場,聽眾最捧場。黃曦:「多貴的酒啊,拿給我完全是浪費,因為我回去要喝大把的中藥,我喝一點好了。」

黃曦:「有很多酒吧因為競爭很激烈,它們來找到我,就希望我唱歌之餘,能夠下去陪客人喝喝酒聊聊天。」

歌手陳寧:「上台找歌手灌,乾杯完自己唱,當我生命中沒有你,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,假裝我生命中沒有你。」

◎太逸樂了「年輕人不能來」 成都說

微醺泡在酒吧,成都人自認這樣就是放鬆享受生活,享樂本來就是人的天性,但是成都人把這種天性發揮到了極致,造就這句古訓「少不入川」。

老闆林步雲:「甚本上衣食不愁,所以這個地方的人,他比較沒有那麼強烈去競爭的意識,如果是一個青年人他過早來到四川的話,很可能會出現過很悠閒,不知道去拚搏。」

無意競爭,但成都的享樂消費卻養活一群歌手,實際計算他們在娛樂這部分的收入,1年超過2300億台幣,真不能小看成都人的軟實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酒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9

0.0747

0.20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