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白宮鋪紅毯 歐巴馬高規格迎日相安倍


發佈時間:2015/04/29 20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33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相安倍晉三出訪美國,今天在白宮正式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,美國處處高規格禮遇安倍,就是要營造「新美日同盟」氛圍,從新防衛指針到TPP談判,美日元首腦海中揮之不去的,就是在亞太地區政經影響力日漸擴大的中國大陸,雖然美國不願捲入亞洲紛爭,但歐巴馬再次掛保證,將捍衛包括釣魚台在內日本管轄的領土,至於TPP,美日自然希望盡快達陣,以免在亞投行上路後遭到孤立。


美日同盟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,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鋪紅毯,盛大歡迎睽違9年訪美的日本首相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美國人,特別是年輕人要謝謝日本,有很多他們很喜歡的東西,像空手道、卡拉OK、漫畫、動畫,當然還有繪文字(表情符號)。」

逗得日相安倍笑得合不攏嘴,55年前美國總統艾森豪,也在白宮迎接安倍的外祖父,日本前首相岸信介,這次歐巴馬再次以「國賓級」禮遇安倍,為美日同盟寫下新的一頁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們有一個夢想,We have a dream,就是要建立一個和平繁榮的世界,今天超過半世紀的日美同盟,開啟歷史上新的一頁。」

安倍以民權領袖金恩博士的「我有一個夢想」強調,美日享有共同價值觀,這次歐巴馬和安倍在白宮暢談近2個小時,比原定多了30分鐘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『為了彼此』為了彼此,這正是美日同盟的精髓,橫跨70年兩國不再只是盟友,而是真正的夥伴和朋友,而且是全球性的夥伴。」

左一句盟友右一句夥伴,在在要強調美日是堅定不移的盟友,前一天的晚宴更是充斥濃濃和風,從前菜到甜點甚至桌上點綴的櫻花,都大走東瀛風,舉杯的清酒,是來自安倍家鄉山口縣的純米大吟釀,主菜則把兩國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,談判膠著的牛肉,美國產和牛搬上桌,日本經濟大臣和美國貿易代表,領袖高峰會前在日本密集談判15個小時,但依舊還沒突破最後關卡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為了主導TPP,直到最終談判,兩國確認將繼續合作,盡快成功達成協定。」

TPP這麼難達陣,因為美國國內對廢除關稅壁壘有不少反對聲浪,首府華盛頓更不時有公會上街抗議,TPP剝奪美國人的工作機會。

全美鋼鐵公會代表:「我們需要的貿易協定,是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,而不是其他國家。」

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期待TPP制定新貿易規範,美國猶他州的高級音源線製造商,出口60多個國家,SONY等大廠的耳機也採用,但現在卻碰到令人頭痛的問題。

音源線公司社長金巴:「這都是仿冒品,連箱子都是仿冒。」

一條要價台幣上萬元的線,在網路上卻出現不少中國大陸製的仿冒品,老闆希望透過12國TPP協定,強化打擊仿冒品對策。

音源線公司社長金巴:「TPP所有成員及美國,應該立刻決議且迅速付諸實行。」

不過歐巴馬的民主黨內,似乎也對TPP不買單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們不可能阻止經濟全球化,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,也不應該這麼想,美國應該制定全球經濟的規則,我們不能留給別人去做。」

歐巴馬口中說的「別人」,指的自然是中國大陸,這次美日從新簽訂的「美日合作防衛指針」到TPP,中國這個關鍵字如影隨形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再次重申(美日安保)條約,對日本安全的承諾是絕對的,其中第五條涵蓋所有日本管轄領土,包括尖閣諸島(釣魚台),我們也同樣關切中國在南海造陸建設。」

歐巴馬的任期剩下不到2年,要推動「轉向亞洲」戰略,同時促成TPP談判,拉攏日本 與安倍搏感情,恐怕是最後的機會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必須坦白,昨天和前天,我都在認真準備明天在國會的演說,但我太太說她已經聽累了我的演說,所以昨晚我們只好分房睡。」

安倍訪美行的重頭戲,就是在美國國會兩院的演說,除了要幫助歐巴馬推銷TPP,安倍自己對戰後日本的歷史認識,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安倍晉三#美日關係#訪美#歐巴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6

0.0366

0.11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