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每年百萬遊客 西雙版納「野象觀光」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李偉華 雲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4/27 21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15



一樣要探祕,鏡頭轉到雲南最南端,靠近寮國緬甸交界,那裡有原始雨林,也是野象保護區,成為西雙版納的旅遊新亮點。但是一年吸引百萬人次到訪,保育和開發能有平衡點嗎?黃星樺、李偉華走訪。


◎每年百萬遊客 西雙版納「野象觀光」

氣溫逼近35度,陽光從密密麻麻的植被灑落,眼前的龐然大物,一大一小,出沒在西雙版納雨林裡。

西雙版納野象谷象爸熊組長:「它是名副其實的吃貨,側面大小象吃草,野象谷。」

靈活的象鼻,大把大把的把脆嫩的竹葉,往嘴裡塞,站在一旁的野象谷保育員,告訴我們亞洲象一生,至少花2/3的時間在覓食。

西雙版納野象谷象爸熊組長:「這頭是叫明明4歲,它是我們野象谷,自己繁殖的第4頭小象,因為清明節出生叫「明明」。

西雙版納野象谷象爸熊組長:「好!明明摸摸她。」

◎日行10餘KM 保育員「遛象」野化訓練

低聲喚著小名,保育員被賦予「象爸爸」任務,專門救助野外受傷的亞洲象,以及繁育照料。

西雙版納野象谷象爸熊組長:「因為要在這個雨林,這個草長的非常的快,其實根本上是沒有路的,只有大象走,當象爸也挺不容易的,這個我們必須往大象走過的地方才有道,沒有路大象走過的路越滑,摔跤是很正常的事情。」

跟隨著象爸爸的腳步,走入雨林深處,這是野化訓練,讓被救助豢養過的亞洲象,再熟悉雨林,雖名為訓練,別以是人遛象,我們觀察根本是「象遛人」。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在西雙版納的雨林裡行走,其實這種超過45度的坡度到處都是,這2位野象爸爸要帶著救助回來或自行繁育的大象,在雨林裡進行野化訓練,讓他們重新適應雨林環境,他們一天像這種崎嶇,需要手腳並用的,十分辛苦,一天至少走10幾公里。」

◎1個月5萬 亞洲象昂貴飼料「自己賺」

喘不過氣,眼前的象爸爸、像保母又像保鑣,卻十分淡定,亞洲象覓食範圍從海拔600公尺到2000公尺,「象遛人」一天6小時,象爸爸月薪約台幣1萬,人工飼料一頭象,一個月要花費約台幣5萬,保育如同燒錢,保護區想辦法,讓大象自己的飼料費自己賺。

◎探雨林覓象蹤 保育區吸客百萬人

西雙版納野象谷遊客:「一個熱帶雨林大象、熱帶水果,上海來的,我覺得我的運氣挺好的,大象等下就出來的。」

像他們一樣,期待幸運之神眷顧的遊客,在今年春節創下7萬人入園,從門口密密麻麻的人潮,延續到路的盡頭,他們的期待。

西雙版納野象谷遊客:「想來碰運氣也許會碰上。」

賭一個和野生大象親密接觸代價是多少?入園門票約台幣500元,搭乘高空纜車還得要在掏出折合台幣300元,這是野象谷的基本消費,而您能享受到的。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沒有電瓶車,得要徒步爬坡,排隊一個小時,搭上高空索道,為的前進到最深處的觀象平台,最有機會看到野象,一年吸引一百萬人次到訪。」

◎目擊率僅30%!野象谷旅遊 賣「體驗」

野象谷生態解說員:「同一平面50米外,所以從索道上,可以看到20%到30%。」

說白了一點,有70%的人可能不能見到野生亞洲象,但這仍不減遊客的好奇心,但我們觀察,跟一般的大陸景區不同,野象谷裡沒有齊全的遊樂設施,大象表演逐年刪減,甚至開始明文禁止,他們想轉向保育旅遊體驗。

野象谷觀測小組組長岩香:「這裡(象塘)就是有礦物質鹽巴,幫助他消化,因為野象沒有膽囊補充體力消化。」

野溪緩緩流入象塘,一個個直徑50公分寬的腳印,證明野象在山谷裡活躍著,觀測員岩罕陸,站在距離地面四公尺的樹屋上等待拍攝觀測,避免野象受到人為干擾,相較於這的野象有生存空間,保護區外的野象命運卻大不同。

◎強迫餵毒控制! 亞洲象屢成運毒工具

西雙版納野象谷象爸熊組長:「玉嫩他是我們救助的戒毒象,是一頭母象,14歲,在德紅雲南跟緬甸邊界,不法份子利用大象來走私毒品,同時給他服食毒品,方便控制他。」

高達2米的大象搧著耳朵,10年的時機黑色深邃的眼睛,看起來平靜,花了5年的時間才戒掉毒癮。

◎唱歌+輕撫!亞洲象「戒毒」 療程漫長

西雙版納野象谷象爸熊組長:「有點不可思議,通常大象在緊張的時候,你輕輕的摸摸他,給他唱首歌,比較低沉的聲音幫助他心裡平衡。」

◎比貓熊少 亞洲象觀光日賺NT300萬

保育員說,大陸國寶野生熊貓粗估7千隻,亞洲象只有3百隻,不到1/10。

野象谷亞洲象博物館岩館長:「鼻子是完全沒有骨骼的,嗅覺是人的60倍數。」

細心講解亞洲象的生活細節,園方開設博五館期待,能以亞洲象稀少為貴,平均門票收入能一天進帳約台幣3百萬,雖低於其他雲南熱門景區,把保育放在前頭,保留原汁原味,細水長流拚觀光財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遊#雲南#大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5

0.0369

0.11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