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營利新模式 分享經濟時代來臨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4/27 21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有沒有聽過「分享經濟」?像我們曾經報導過的Uber就是這樣的概念,成立才5年,目前估值已經達到412億美元。「分享經濟」的基本理念在於分享資源、商品或服務,藉著緊密合作減少浪費。例如我買不起保時捷、法拉利等名車,但租個1、2天,我可以負擔,而有這些名車卻閒置的人,就可以短期租給我。有「市場調查」預估在2050年,「共享經濟」的規模可以成長到3350億美元,中國大陸的「分享概念」也起步了,陳相如、謝賢熺帶我們去看。


保時捷、Landrover、法拉利,這些車平時我買不起,但是租個1、2天我可以負擔,這是現在中國大陸正風行的「分享經濟」,把你家閒置資產拿出來上網出租,撞到了怎麼辦?有保險機制,不只車、房子、辦公室,通通可以以「小時」出租。

◎食衣住行!分享概念夯 商人掘金

凹凸租車總經理張文劍:「一輛車有22個小時都閒置的。」

租車者管怡靜:「我如果真的想開,想駕駛一下這個樂趣不如租一輛,因為價格很便宜嘛!」

你家的車可以分享。

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:「最重要的就是要通透,就是要來通透,因為這個分享啊!它就是要有這樣一個氣氛。」

◎營利新模式 分享經濟時代來臨

他建的商業地產可以分享。

小豬短租員工陸林妮:「我進來的時候,哇賽!竟然5平米裡面有一個水晶燈。」

他辛苦賺了錢買的房子也可以分享,自從網路和智慧型手機普及了以後,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間「公司」,分享經濟正快速席捲全球,它的風暴有多大,我們先來問個「苦主」。

◎地產大亨換腦袋 拚「分享經濟」

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:「你好。」

潘石屹,52歲,甘肅人,港交所上市公司,SOHO中國的董事長,大陸商業地產大亨,身價950億台幣,套句台灣人熟悉的話語,大陸市場他喊水會結凍。

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:「我們是一個傳統的房地產公司,建了20多年的房子,到了今天我覺得這個時代啊在變化。」

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:「這3到5年間發生的變化,可能超過過去100年的變化。」

專訪時潘石屹用「土崩瓦解」,形容他的「房產帝國」,為什麼?因為賣得不太好,思想前衛的他開始思考轉型。

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:「我有一些朋友喜歡汽車,他就擁有好多汽車,他開車的時間每天不超過2個小時,實際上就是一個很大的浪費。」

手腕上的智慧型手環,說明這位年過半百的傳統產業大亨,非常了解時代趨勢,於是他把商業地產,搭上最新的「分享」概念。

◎辦公室「請便」 咖啡蘋果隨你吃到飽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在這裡你可以租一個空間,當作是你個人的工作室,還可以只租一張辦公桌,在這裡一個人辦公。」

強調帶著手機和電腦就可以來工作,這裡的咖啡全天候免費,蘋果隨你吃到飽,為什麼是蘋果?因為潘石屹是賈伯斯迷,還有影印機可以使用。

特讚創業團隊黃先生:「我們又不是一定是長時間的需要,只是偶爾需要打印,在我們需要時候(影印機),在洽當時間提供給我們,這種服務就很好。」

◎降創業成本 大陸週租辦公室正夯

在這裡獨立一間辦公室,租一個星期6500元台幣,隨你高興唱歌、彈吉他、畫畫,還不用怕吵到人,會議室可以以「小時」計算,方便商務客臨時開會溝通,創業團隊,如果只想租1到2張桌子也行,一張桌子一個星期5000元台幣。

◎地產商「分享」概念 租客創業空間

特讚創業團隊黃先生:「像我們的工程師,從一個coding的狀態下,他可能需要臨時的轉換一下,對!需要暫時的放鬆,換一邊腦子,對吧!」

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:「這個叫出氣筒是吧!這個就是因為在這裡邊辦公的人,都比較年輕嘛!是吧!所以你看我們上面掛的畫也好,寫的字也好,都要符合這個年齡的特點。」

重點是三不五時發表的講座,當今爆紅的APP創始人,隨時出現在你眼前。

足記APP創始人楊柳:「我叫楊柳,楊柳樹的楊,楊柳樹的柳,我是一個沒有什麼互聯網經驗的人。」

她是用戶數突破千萬的,大陸「足記APP」創始人,把照片修成了電影模式,滿足一般人當不了大明星的夢想,在蘋果App Store排名第一。

容嬤嬤APP創始人楊麗:「我的產品叫容嬤嬤。」

她是用手機預約和支付的,美容美體O2O創始人,當成功圍繞著你周遭,平等交流、思想衝擊,是金錢買不到的。

創業者呂慢:「首先精神上是很大鼓勵啊!我們已經在成功裡面,所以我們感受到離成功更接近。」

◎享受引擎翁鳴聲 「大黃蜂」用租的

它的出現叫人不看它一眼也難。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電影變形金剛裡面的大黃蜂,在中國大陸的售價是225萬台幣,買不起嗎?沒關係,現在一天5000元台幣,你也可以租著它拉風趴趴走。」

車主余先生:「這輛車已經不是我的第一輛車了嘛!家裡人已經有3輛車了。」

◎分享經濟 成功關鍵:賣閒置時間

換句話說,這輛車是余先生的「閒置資產」,所以他願意上網出租和同好分享,一個月最少被租出去7天,收入最少7000元台幣,有人租了去約會,去開party甚至去上班,有更多人是為了體驗看看。

車主余先生vs.租車者管怡靜:「不用低頭看這個儀器,就可以看到前面的(平視儀),喔!對對對!前面有時速表的,看到了嗎?看到!看到!喔!看到!看到,喔喔喔!這個高級。」

小豬短租房東張形:「衛生間的開關在這,這古老的木頭,個人從舊房子上拆下來的,櫃子裡面有鍋,對吧!然後這有碗、盤子、有香醋。」

小豬短租房東張形:「去美國旅行的時候,那我們就一直是短租的,然後我就想,那別人可以做我也可以做啊!」

張形家住上海法租界,因為女兒在美國念書,她把多餘的房間拿到網上出租,一天台幣1500元。

小豬短租經理李俊:「那叫法租界,法租界這邊的房產是非常非常有特色,以及它有很多名人的故居在裡面,你住酒店是感受不到這種,上海的地域的文化包括它的特性。」

◎移動通訊改變商業模式 網賣房間

不管是陸版Uber還是陸版Airbnb,都是大陸近2年仿效成立的O2O網站,不過跟美國Airbnb早期一樣,要請中國人把閒置的車子和房子拿出來分享並不容易。

小豬短租經理李俊:「像我媽媽她是最早期加入了小豬團隊,包括我們老闆,他也會把自己去,去把自己的房間進行分享。」

2年期間創業者得像傳道士一樣,從說服周遭親朋好友開始,因為老人手上的閒置資產最多,但通常越年輕越能接受分享概念。

記者vs.小豬短租房東:「你願意把你的房子,就是分享給陌生人嗎?願意啊!你不怕他們把你的房子弄壞?弄壞再說吧!哈哈哈!」

◎分享經濟得買保險 客戶「信任」度

當然上網出租的物件都得有保險,保障線上線下雙方。

車主余先生:「包含100萬的三責險,50萬的這個叫車損險,和50萬的盜搶險,也就是說它已經涵蓋了,我的整個車的總價(45萬)了,衝著它這個保險的話,我是非常放心的。」

豬短租經理李俊:「我們為房東財產提供了88萬(人民幣)的保障計畫,我們對房客端的話,我們會提供一個人身意外傷害險,保額是6萬(人民幣)。」

◎全球分享經濟規模 上看US.3350億

「體驗」增加的滿足感遠超過購買,根據普華永道的報告,全球分享經濟公司的營收,目前約150億美元,預估到2025年,將增長到3350億美元,少了管理費、中間人和浪費,把自己變成租車公司,計程車司機、民宿老闆,世界真的變平的了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分享#營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8

0.1979

0.33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