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英式超級管家進駐大陸 淘金!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廖廣賓 四川成都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4/27 20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根據統計,大陸的百萬美元富豪,多達6萬3千名,不少富豪家中,有「高級管家」的需求,因此,全球最頂尖的管家培訓機構,荷蘭管家學院,全球第一個分院就開在大陸,許甫、廖廣賓告訴我們。


荷蘭管家學院告訴我們,在北京的私人管家平均月薪有3萬元人民幣,相當於台幣15萬,在大陸有錢人敢給之下,他們認為即使報名費再貴,但招生依舊很樂觀。

◎荷蘭管家學院 服務五任美國總統 

靜謐的別墅區中,55號門牌,棕色屋瓦、奶油色牆面,掛著銅製的英文招牌,國際管家學院。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歡迎來到國際管家學院。」

荷蘭國際管家學院,私人管家培訓喬楚,創辦人威肯斯是唯一為五位美國總統服務過的管家,但全球第一個分院卻選在這大陸的西南部盆地裡,因為這正是大陸傳統家政勞動力的最大輸出地之一。

◎歐式桌邊精準服務 靠「測量棍」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這個『管家棒』是測量工具,擺盤服務時,我們必須要確認每樣東西都是完美到位。」

留著落腮鬍,是已經在大陸考察4年的培訓總監Thomas,瑞士籍的他,實戰經驗遍布全球,英文也很流利。

◎西方餐桌禮儀 融入「東方雇主」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如果我把盤子端在這,然後他往後,他會撞到盤子,所以管家必須要端得離椅子遠一點。」

這些小細節,背後是反覆磨出來的基本功,這種英式管家服務,家政業的極致,起源於法國,但在老派的英國宮廷發揚光大,如今推廣到整個歐洲,甚至全球。

荷蘭管家學院訓練片段:「我們走直線出來,名牌必須別在胸部這個位置。」

採訪期間正好是學期結束,逮到機會讓Thomas免費幫我們上一堂餐桌禮儀。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很多中國企業家不一定知道西方的用餐禮儀,所以他們(管家學生)可以傳授準則給他們的雇主,如果你這樣拿叉子,必須要把嘴張很大,湯匙絕不要這樣放進嘴裡,一定要這樣側著放到嘴邊。」

餐桌上的小細節,就有夠「吹毛求疵」,上了樓,才知道細膩講究也更上一層樓。

◎進房「倒退嚕」為哪樁 宮廷式服務 

為主人提供臥房早餐,Thomas示範要這樣倒車入庫,臀部示人。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你可能必須要送早餐到臥房,他或者她(主人)可能衣衫不整,作為一個管家,你不會想要迫使他們必須衣容整齊面對你,(背對服務)這是一種表達,放輕鬆,我不會看到你,即便你是在床上裸體的。」

◎報紙摺痕燙平 東西式服務PK 

訓練方式與思維,與中國進行式過去採訪也打著「英式管家」的家政培訓,簡直天差地別。

湖南家政培訓班老師:「這些報紙每天印製,這上面油墨就有很大的氣味。」

熨斗燙報紙的招牌訓練,怎麼看都像東施效顰,Thomas示範什麼是正宗。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我們把布鋪在報紙上面。」

去除報紙油墨,更注意不讓蒸氣沾濕弄捲紙張,更誇張的是,這種從瑞士進口的熨斗,身價也很貴族,要價7萬多,而且是「人民幣」。

高檔熨斗,熨燙報紙也順平毛毯,車縫線都得對的整整齊齊,生活中沒有馬虎的片刻。

◎大陸富豪激增 超級管家市場起 

TVBS記者許甫:「根據荷蘭管家學院統計,在大陸有6萬3千名百萬美元身價的富豪,還有350人身價更破了上千億(美元),因此他們認為高級管家在大陸的前景看好,就連吃個速食
,都有嚴謹的擺盤和服務。」

◎想當超級管家 先繳學費NT20萬  

大陸是管家最大的潛力市場,但上課六週,學費4萬,相當20萬台幣,在大陸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個月2700人民幣,四川甚至只在2300左右,誰願意花上一年多的積蓄豪賭未來?

◎陸高端管家市場未成熟 出路有限 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市場總監蒲燕:「這是我們的培訓總監Thomas,早安,王太太。」

意外驚喜,拍攝期間真的目睹到遠從北京來打探的「潛在學生」。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這裡是用來教我們學生理論的,這裡的桌子是放咖啡、茶、小點心。」

母子轉了一圈,直到坐下來,開口發問才揭曉,想上課的居然是媽媽。

有意報名者家屬王先生:「我媽最大的問題,是她已經要50歲了,真的有機會在中國或國外找到工作。」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現在在大陸有大量管家需求,我們有許多來自北京的公司或私人詢問。」

曾經做過生意,嚮往歐洲貴族文化,王太太儘管英文不通,還是盤算開啟事業第二春。

有意報名者王太太:「中國有一句話就說,你貴不等於富,富了也不一定就很貴,中年之後,重新開啟一份自己的事業,這學費其實是奇高的,教育內容這塊,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對等的吧。」

有意報名者家屬王先生:「現在很多中國人都已經出國,不管是旅遊還是定居,差不多全世界都是中國人,我感覺前景應該是還可以吧。」

◎管家學院前兩屆畢業生 入房產業 

荷蘭管家學院在大陸頭一年辦了三期,這樣的學經歷,是不是真的鍍上一層金。

荷蘭管家學院畢業生嚴丹萍:「下午好。」

我們來到成都的新建案,定位奢華路線,在這裡看到了25歲的嚴丹萍。」

荷蘭管家學院畢業生嚴丹萍:「以後我們管家服務,會做類似像這種布衣沙發(清潔),灶具這塊,我們會定期給您做設施設備檢查,玻璃窗戶,可能需要我們清潔的話,我們就會有專業的團隊。」

TVBS記者許甫:「荷蘭管家學院第一年畢業的36名學生,有5人成為了私人管家,但有高達30名房地產建案(或飯店)當大堂管家,一次要服務好幾名住戶,這也是英式管家落戶大陸之後,產生的特殊就業現象。」

荷蘭管家學院畢業生嚴丹萍:「最開始沒想到,因為我想的肯定是入住業主家,幫業主處理這些事情,或者直接叫我的雇主…不是歸屬於大堂管家這塊的。」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然而如今,很多飯店或是預售屋有管家需求,但很難去找到適合對象。」

荷蘭管家學院畢業生嚴丹萍:「考到一個證,然後過來過後,就是在一個樓盤,或是大堂售樓部裡面做擺設,就在那邊給它們指引一下,做做服務,就覺得好像是大材小用了。」

◎東方奶媽vs.西方管家 市場待考驗

過去進行式採訪富豪家庭,他們所勾勒的高級管家,其實骨子裡還是做好打掃燒菜的工作。

湖南家政培訓班導師vs.學員:「怎麼每天怎麼安排,兩個阿姨的合理工作,看看他們的範圍之內,怎麼帶好寶寶,怎麼給家裡管得井井有條的。」

但生活細節都要交給這個「外人」摻一腳,心裡還是有障礙。

荷蘭管家學院講師Christopher:「在西方,管家跟雇主非常的親近,所以我們非常了解家裡的生活細節,甚至比他們的家人更懂,在這裡,中國人不太喜歡這樣。」

英式管家進入到中國市場,撇除前兩期是與飯店和房地產合作培訓,第三期獨立招生,只有4人報名,但聘請一名外籍培訓專家,一年成本就要5百萬台幣,就像在燒錢。

荷蘭管家學院大陸培訓總監Thomas:「在早期,中國管家早就存在,大概是在一百多年前吧,我們基本上不是帶來什麼新觀念,而是重新喚起一些已經遺忘的觀念。」

目前他們更積極到各地、學校或企業辦講座培訓,除了挖掘潛在客戶,也盼望刺激大陸的富人市場,何時能再興起,千百年以來豪門必有的管家傳統。





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荷蘭管家學院#中國進行式#管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5

0.0383

0.11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