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無人機誤炸2人質 歐巴馬道歉扛責

記者 彭惠筠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4/24 22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的反恐行動發生重大失誤,今年1月一起無人機空襲行動,竟然炸死原本要營救的2名人質,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出面道歉,並說他非常後悔,除了情資不足釀下大錯外,使用無人機轟炸恐怖份子,也被指控牽連平民,濫殺無辜,美國軍方高度仰賴的無人機計畫,也面臨道德上的抨擊。


鎖定目標瞄準轟炸,無人機取代狙擊手殲滅恐怖份子,執行上千次任務,偏偏這次出了大錯2名被基地組織挾持的人質,1月時被美國派出的無人機炸死,經過將近4個月的確認後,歐巴馬出面扛下所有責任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身為總統及三軍統帥,我對美國所有反恐行動負全責,也包括此次不慎奪走華倫和喬凡尼性命的行動失誤,有時候會發生致命的失誤。」

這次的失誤又替美軍汙點添一筆,怎麼會不知道人質被藏在轟炸目標裡,負責情資的中情局立刻被罵臭頭。人權組織分析師珊姆希:「中情局當下根本不知道無人機到底殺了誰,隔了好幾週後,事實才出爐,這就讓我們質疑執行這類致命行動的標準,還有其使用的情報可信度有多高。」

中情局表示經歷上百個小時的監視後,確認基地組織的重要領導人,就藏在位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住宅中,出動無人機轟炸,是美軍近年來的SOP,這項行動甚至沒經過歐巴馬批准就直接執行。

CNN記者:「因為這起行動被列為針對基地組織據點的一般攻擊,並不是特別複雜的攻擊。」

沒有正確情報,就可以用無人機空襲,美國是不是把無人機當成了殺人機器。美國空軍士兵:「3、2、1。」

事實上五角大廈擁有一支一萬架的無人機軍團,從小到大各種體積都有,最小的可以塞進士兵的背包裡,最大的能飛行超過24小時執行監視任務,還有搭載武器。

麻省理工科學家康明絲:「如果駕駛艙裡沒有飛行員的話,無人機可以飛得更遠、承受更大的重力,轟炸的正確度更精準。」

可以把人員的損傷降到最低,美國從2010年就高度仰賴無人機,尤其是在巴基斯坦地區,2010年一共發動129次空襲,美國更統計有7成的基地組織重要高層都被無人機狙殺,而操縱這些無人機的飛行員,都透過衛星連結,在這些貨櫃屋遠端遙控著。

美國空軍上尉查德:「無人機裡的衛星,讓我們可以隨時和無人機溝通,控制他們、掌握他們的位置。」

機器號稱取代人類更加精準,但由於恐怖份子都躲在民宅中炸彈炸下去,死傷不只1人,巴基斯坦政府就曾抗議美軍無人機濫殺無辜。CNN記者:「粗估統計從2009年起,巴基斯坦有2000人死於無人機空襲,在這2000人中至少有200人是無辜平民。」

面對外界指控,美國沒有正面回應,只說不可能每次都像圍捕賓拉登一樣,大規模動員,另外在成本考量上,建造花費和人員風險都大幅降低,更讓美軍無法放棄無人機,但是誰該為無辜生命負責,道德上的爭議恐怕無法平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人質#無人機#歐巴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6

0.0358

0.11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