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習近平放下撲克臉 再見安倍、有笑容


發佈時間:2015/04/23 2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在印尼召開的亞非峰會,焦點放在中日元首會面,還有安倍對二戰的演說。上回習安會是在5個月前,去年11月北京APEC的會場上,當時習近平擺出臭臉,現在兩人微笑握手,中日關係似乎出現融冰。亞非34國領導人,在印尼雅加達召開亞非峰會,中日關係是大家矚目焦點,兩國元首也選在同一天召開演講,有互別苗頭的意味,習近平演說中深化亞非合作及南北合作,推動一帶一路,共同建設亞投行。而安倍表示日本對二戰歷史感到「深切反省」,避開「侵略、殖民」等敏感字眼,也沒有提到道歉。


在印尼舉行的亞非高峰會,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時隔5個月再次碰頭,且這一次換習近平先入內等安倍。

各界矚目的「習安會」二度登場,繼去年11月北京APEC後,中日領導人再次會面,這回習近平一反上次的臭臉,表情柔和許多,外媒解讀中日關係的確有改善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:「在我們雙方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,中日關係得到一定的改善,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,我願意聽一聽安倍首相,對於發展中日關係的看法。」

習近平話說得明白,安倍可別高興太早,兩國關係要再更進一步,得聽其言觀其行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日中關係的發展,是為了兩國人民的利益,另外推進戰略互惠關係,有助區域和世界的安定和繁榮。」

這次會談歷時30分鐘,兩人觸及亞投行和歷史問題,不過事前日方其實也沒十足把握,安倍只說一切順其自然,但到了峰會現場,80多國領袖大合照,安倍不忘在一片人海中把握機會,上前與習近平握手,拍照時,兩人則隔著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,中日顯然是這場峰會中最搶鏡的焦點。

第一次亞非峰會,1955年在印尼萬隆召開,一共29國參加又稱為萬隆會議,當時中國大陸總理周恩來提出「求同存異」,反殖民主義以民族自決為原則,呼籲第三世界團結。

今年是60周年,中國大陸已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習近平更以發展中國家代表自居,拋出「新萬隆主義」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:「中國願同有關各方一道,推進一帶一路建設,共同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,發揮好絲路基金作用。」

從「一帶一路」絲路基金到亞投行,一連串新國家戰略,讓習近平在外交上轉守為攻,更不著痕跡把中國大陸轉化為新國際秩序核心,另一邊日相安倍則強調,日本在二戰後走的是和平國家道路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日本對二戰深切反省的同時,不論什麼時候都誓言堅守(萬隆精神)。」

安倍信誓旦旦,但卻沒有仿照十年前,前首相小泉純一郎,為過去殖民統治和侵略道歉,只對反省輕描淡寫,據傳考量「習安會」前氣氛,習近平刻意在安倍演說前起身退場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: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,日本能夠正視並反省侵略歷史,以此來進一步推進與亞洲鄰國的和解,取信於國際社會。」

中國大陸把這次安倍演說,視為8月發表戰後70年「安倍談話」的基礎,中方顯然不滿意,但安倍也沒在客氣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強者絕對不可以以武力擺布弱者。」

安倍這段話被認為暗批中國大陸,試圖以武力改變東海南海現狀,而同一時間,日本上百名國會議員,在春季例行大典參拜靖國神社,安倍則與往年一樣供奉祭品,不過儘管如此,習近平還是願意「應約」會見安倍,顯示在亞投行成功登高一呼後,習近平對外交政策深具信心,但中日歷史問題依舊敏感。

NHK記者高木優:「中國國營媒體在中日高峰會前,也播放中國與印尼、緬甸的峰會,但只有中日的背景沒有兩國國旗,顯示中國高層顧慮國民情感。」

儘管有分析指出,中國大陸對日本未必如表面冷淡,對話比對抗好已是兩國根本共識,但今年是抗日終戰70周年的敏感時刻,中日之間如履薄冰,能否真的改善關係,得看「安倍談話」內容及中國大陸輿論動向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亞非峰會#安倍晉三#習近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2

0.0518

0.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