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丁蟹」又來了!每演股必跌 香港很緊張


發佈時間:2015/04/20 21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大陸閃電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,降幅力道超過以往,對於首季GDP只有7,似乎在背後大力刺激經濟。週日大陸突然宣布要調降存款準備率,降幅高達4碼,也就是一個百分點,估計可釋放出流動資金規模大約1.5兆人民幣,但是今天上海股市卻大跌1.64%。在2月初大陸也降準2碼,0.5%,短短半年內降準2次,當時釋放資金約6千億元,不過股市也是大跌1.18%。而上一次降準則是在3年前,2012年5月,當時降準2碼,釋出資金約9千億,但股市一樣不給面子,下跌0.59%。大陸降準釋放利多,資金注入陸港兩地股市,港股之前8個交易日漲了2400點,現在傳出當年港劇「大時代」要重播,今天疑似出現「丁蟹效應」,重挫2.02%,港股風雲變色。


《大時代》股市營業員:「哇指數反動了!太好了!太好了!我們不用跳樓啦!升啦!」

《大時代》丁蟹:「不可能的,那個板塊,不可能會升。」

預期會跌而逆向操盤,鄭少秋在戲裡演的丁蟹,最後賠個精光 。《大時代》丁蟹:「沒理由會輸,一定會跌回去。」

不過是齣戲,但香港人歸結出「丁蟹效應」,只要有鄭少秋的戲上映,香港股民就會心跳加速。尤其《大時代》這部戲,2007年8月到美國無線電視台播出,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在6個交易日暴跌1202點,跌幅達 8.8%。

東方衛視新聞:「近20年來,香港股市在鄭少秋的電視節目播出之後,明顯下挫的紀錄就高達了32次。」

現在《大時代》要回到香港重播,消息一出,隔天(4月14日)開盤果然風雲變色 ,終結了8連漲,收盤下跌4百多點,過去8個交易日,港股總共漲了2400點,平均每天成交額超過2300億港幣 。看起來就像大陸A股的牛市即將傳遞到港股來,香港人稱財爺的財政局長卻在自己的網誌上提醒股民,小心《大時代》裡的丁蟹。

TVB新聞:「未來一段時間波動的風險不容忽視,一旦市場懷疑美國,只會緩慢加息的預期落空,股匯市場的波幅,可能會比2013年更劇烈。」

上個禮拜港股累計漲了380點,但是週一(4月20日)收盤回跌了558點(港股2萬7千點下降2.02%),震盪幅度多少受到大陸央行的新策略影響。東方衛視主播:「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今天(4月20日)起,下調各類存款類金融機構,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% 。」

2個月內第2次出手,超乎市場預期的0.5%,而且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降幅,預計釋放資金將接近1.5兆人民幣,大陸經濟學者形容一次降1%是下猛藥,側面印證了大陸經濟比想像的困難。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長陸磊:「從第1季度反應的數據來看,外匯佔款同比少增了1.04(兆),我們的PPI生產者價格指數,平均下降了4.6%。」

中國人民大學財金學院副院長趙錫軍:「目前經濟所面臨的複雜局面,特別是今年以來,經濟增速下滑的壓力比較大。」

大陸第一季的GDP下滑到7%,但是A股仍然升破7年來的高位,此時調降存款準備率,勢必為夠牛的股市再推一把,而大陸上週鬆綁1人1戶限制,大批資金南下,港股通105億單日額度,連續2天都用光。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:「這次看到中央的行動其實是救經濟,同時不想內地資產泡沫形成得太快,所以唯有將資金外流到香港來。」

大陸重啟刺激模式,全數注入陸港兩地股市,大戰「大時代」的丁蟹,香港經年流傳的丁蟹效應,在中央頻頻拋出的新政策之後就看能不能把魔咒給終結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大時代#香港#股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8

0.0354

0.1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