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您碗中鰻魚飯從這來! 直擊錢塘江鰻苗捕撈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4/17 20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近5年乾旱、汙染、補撈過度造成全球鰻魚苗銳減,吃鰻魚飯成了一項奢侈,為了讓下一代也能吃到鰻魚,台灣農委會規定3月到10月底,禁止捕撈鰻魚苗,大陸則發給漁民「捕撈許可證」,有證才能出海,避免過多的船隻進行大規模捕撈,破壞海洋生態,因為鰻魚可以人工養殖,但是鰻魚苗只能野生,帶您直擊錢塘江捕撈鰻苗的現場。
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坐了3分鐘的擺渡船以後呢,現在我們要換成了真正的補苗船,出海去捕鰻苗。」

這裡是錢塘江浙江蕭山段,前方就是每年錢塘大潮,觀潮勝地之一美女壩,話剛講完遠方出現一條白綾,漁民大叫潮來了。 捕苗船像變形金剛一樣,把原本收在船邊的定置漁網快速張開,船身變成一隻綠色蝴蝶,跟潮水成90度下錨定樁。

鰻魚苗無法人工孵育,必須靠天然捕撈,每年一到4月就是鰻苗捕撈汛期。漁民:「鰻苗喜歡海水的,很深很深的水可以出鰻苗,清的地方不用出的。」 

鰻苗在400-500米深的海水孵化後,再成群溯河進入淡水。漁民:「(透明的)這個,一條條透明約5公分長,米粉般粗細網子上扭啊扭的,這就是珍貴的鰻苗,今年大陸收購價一條80元台幣,3年前還曾飆到一條180元(台幣)。」

漁民vs.記者:「國人吃鰻魚的少了。那都賣給了誰啊?賣給了外貿公司,日本啊,韓國。」
 
汙染、乾旱、捕撈過量造成鰻苗數量銳減,日本近年的捕撈量更是每況愈下,讓鰻苗在國際市場供不應求。大味鰻餐廳老闆Jay:「因為日本它那個,鰻魚本身也是越來越少,所以呢吃的人比較多。」

日本客人:「(在日本)我沒有看過不喜歡吃鰻魚飯的人。」

一碗鰻魚飯上海賣500元台幣,天天高朋滿座。上海客人:「在上海鰻魚是屬於蠻高檔的料理。」

這個為大陸創造外匯,讓漁民富起來的高經濟價值魚類,只能靠人為保護牠。

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錢塘江#鰻苗#鰻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7

0.0618

0.14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