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無國界美食:馬鈴薯 「的的喀喀湖畔」萬年


發佈時間:2015/04/14 22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馬鈴薯是全球第3大作物,重要性僅次於小麥和玉米,而人類食用馬鈴薯,最遠可追溯至一萬年前,發源地,在南美洲秘魯的「的的喀喀湖畔」,現在當地還有一些,世世代代種植馬鈴薯的農家,科學家跟他們合作,整理紀錄馬鈴薯品種,成立馬鈴薯種子銀行,因為據說光安地斯山區,馬鈴薯就多達4000種,這些歷經千年演變的馬鈴薯,蘊藏著生物對抗氣候變遷的秘密,科學家藉由採集基因樣本,希望能替糧食危機找到出路。


南美洲的祕魯是人類史上,最早開始栽種與食用馬鈴薯的地方,在海拔3800公尺的「的的喀喀湖」沿岸,馬鈴薯已經存在了10000年。

國際馬鈴薯中心珍凡賓:「馬鈴薯是世界上,最重要的作物之一,而且它富含諸多營養,但馬鈴薯的多樣性正遭受威脅,因為氣候變遷,因為政治不穩定以及都市化。」

為了面對挑戰,保護人類賴以為生的作物,祕魯成立了國際馬鈴薯中心,從塊莖到種子,收藏全球最多的馬鈴薯品種。

半島電視台主持人摩爾:「為什麼這裡要保持這麼冷。」

國際馬鈴薯中心種子銀行總監艾利斯博士:「種子在零下20度可以保存良好,如果我們在常溫下儲存,大概可以活一年,但如果存放在這裡,大概能夠活100年」

這個種子銀行,培養了7000多個馬鈴薯樣本,模擬各種氣候條件,實驗哪些品種,最能對抗環境變化。

國際馬鈴薯中心種子銀行總監艾利斯博士:「在氣候變遷之下,水資源會變得匱乏,無庸置疑我們需要,可在少水環境下生長的馬鈴薯,比如為何沙漠能有那麼多馬鈴薯品種,這就是我們在做的,保存基因樣本。」

科學家的雄心壯志,還得仰賴老祖宗的耕種智慧,坐落於印加聖谷皮薩克的「馬鈴薯公園」,占地12000公頃,世世代代居住在這裡的蓋丘亞人,還有個別名,馬鈴薯守護者。

馬鈴薯守護者璜拉莫斯康多:「我繼承了爸爸的原生馬鈴薯田,有600多個種類,果肉不同顏色也不一樣。」

國際馬鈴薯中心史帝夫德韓:「不可思議我從沒看過這個品種,我查訪璜的田已經好幾年了,但這個品種今天突然出現。」

據說光是安地斯山區,馬鈴薯就多達4000種,科學家靠著田野調查,逐一記錄歸檔,而品種的名字,就是根據祖先傳下來的叫法。

國際馬鈴薯中心史帝夫德韓:「這種馬鈴薯叫做Jalawara。」

國際馬鈴薯中心蒐集的品種,主要分3大類,在人類開始栽種前,就存在的「野生馬鈴薯」,很小顆味道很澀,卻有科學家最想保存的基因樣本。而在人類開始栽種野生馬鈴薯後,篩選出的優秀品種,則被稱為是「原生馬鈴薯」。

但隨著氣候與社會變遷,馬鈴薯為了抵抗炎熱與疾病,開始進化變種,繁衍出目前最普遍的「改良馬鈴薯」,這種近代馬鈴薯,產量大價格低能適應氣候變遷,也代表能餵飽更多人。

國際馬鈴薯中心史帝夫德韓:「安地斯山一直都是很嚴酷的環境,這也是為什麼在這裡,能看到如此多樣的馬鈴薯,因為多樣性反映了環境風險,本身就是種避險策略。」

即便如此遠離文明的環境,祕魯只有1/3的區域,保留了「原生馬鈴薯」,其他2/3都屬於「改良馬鈴薯」,因為隨著地球暖化,以前農家在海拔4000公尺就可以種出健康作物,現在被迫要遷到更高的地方,所以科學家發現,在這裡採集到的品種,大多具有耐熱基因。

國際馬鈴薯中心史帝夫德韓:「我認為適應氣候的秘密,存在於生物多樣性。」

馬鈴薯守護人里諾馬馬尼:「朋友們請容我淨化這些(馬鈴薯)。」

對作物抱持著崇敬的心,在「馬鈴薯公園」生活的蓋丘亞人,每年都會舉辦這個,感念先祖與作物的祭典。

國際馬鈴薯中心種子銀行總監艾利斯博士:「要是沒有像你們這樣的社區,馬鈴薯終將在這個世界消失,謝謝。」

16世紀西班牙人征服印加帝國,把馬鈴薯從南美洲帶回歐洲,傳遍全世界,但現在人類企圖,要把這個最受歡迎的作物,重新帶回它的原生地,找出生物對抗氣候變遷的秘密,確保我們的子孫也能生生不息。

馬鈴薯守護人里諾馬馬尼:「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馬鈴薯,我們守護它們想著未來,我們相信未來仰賴多樣性,所以保持馬鈴薯的多樣性,其實是在為後代子孫著想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馬鈴薯#洋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8

0.0539

0.15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