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古巴飛揚美國旗 元首破冰、立竿見影


發佈時間:2015/04/14 21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總統歐巴馬,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,上週六在巴拿馬進行歷史性會面,為改善兩國關係再往前推進一步,雖然融冰才剛開始,但古巴社會已經出現變化,觀光相關產業已經摩拳擦掌,準備迎接美國觀光客,不少民宅開始改裝成民宿,因為一晚的住宿費,相當古巴人平均一個月的收入,過去古巴革命留下的歷史足跡,蘭姆酒廠等等也都成了熱門觀光景點


古巴首都哈瓦那,現在到處可以看到,宿敵美國的國旗,美國古巴關係回暖,讓古巴人滿心期待。

古巴民眾:「我們期待能放寬經濟制裁,我們也有權利享受自由。」

不只街頭高掛星條旗,連身上穿的也一樣,自從去年12月美國「解凍古巴」,哈瓦那已經開始出現變化,美國放寬旅遊限制,不少美國人趕著搶頭香,要看看開放前的古巴。

美國觀光客:「比很多人想像要來得容易,基本上你跟團來有一定目的即可,我們想看古巴「美國化」前真正的文化,希望這裡不要有麥當勞漢堡王。」

如今古巴最流行的,就是把自家改裝成民宿,一晚要價約台幣1000元,相當古巴平均一個月的收入就能到手,對旅人來說能體驗社會主義國家生活,是一大魅力。

古巴民眾(考慮改裝民宿):「美國人中國人全世界所有人,都想來古巴,對未來的古巴很有興趣。」

與美國對峙超過半世紀的歷史,就是天然的觀光資源,市中心革命廣場上,古巴革命核心人物切格瓦拉的巨大肖像,就是人氣景點。

古巴知名的蘭姆酒廠,連日都是大批歐洲觀光客,觀光業成了當地熱門產業,英文課也跟著搶手。

英文老師:「『I was born』是什麼意思?」

看好未來美國觀光客增加,任誰都想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。學生:「我在這裡學當廚師,我們在學英文因為它很重要。」

目前當地大型觀光巴士,多是中國大陸和當地國營企業合資,在古巴深耕20年的旅行社,不怕美國人來搶生意。

華裔旅行社社長:「我們長年在古巴經營佔有優勢,不會輸給競爭對手。」

古巴人對開放抱著期望,因為經濟早已陷入慢性低迷,道路建築物等基礎設施沒進展,物資嚴重不足,商店內貨架常常空無一物,現在只盼美國解除制裁重振經濟,連熱門運動棒球也一樣。

古巴小朋友:「我想要進洋基隊,我想看美國選手比賽。」

美國人自然也不願錯過商機,妻子出身古巴的哈伯特,是觀光導遊來過古巴無數次,現在他看好古巴的房地產市場。

美國商人哈伯特:「這棟有幾平方公尺?」

即便新建物八字都還沒一撇,哈伯特已經開始尋找,到時候能擺放建材的倉庫,據說已有不少投資客跟他接觸。

美國商人哈伯特:「很多人跟我聯絡對古巴生意很有興趣,當禁運解除後一切就會改變。」

不過經濟改革開放,代表過去古巴少有的「貧富差距」,恐怕將日漸擴大,大多數古巴民眾依然是「公務員」。

生活全靠配給,但政府財政困難,現在一個月配給量只夠吃10天,就算美國解除禁運,受惠的也只限有門路的一小部分人。

古巴民眾:「我討厭不平等,但現在這已經變成現實。」

儘管這幾年古巴已經著手,市場經濟改革,但這股擋不住的「美國商機」,將大大衝擊古巴的社會主義體制。

哈瓦那大學教授米朗達:「未來一定會有不平等,古巴社會必須學習與不平等共處,因為美國企業進來會讓古巴更強。」

古巴的確需要學習,去年底還不會塞車的哈瓦那,如今尖峰時刻已經開始擁塞,個人經營的餐館商店也越來越多,甚至半數顧客都是美國人,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到古巴僅僅150公里,比台北到台中還近,但兩國足足走了近60年。

直到兩位領導人大手一握,拉近彼此距離,將徹底改變這個加勒比海島國,不過恢復邦交或許只需總統同意,但關係全面正常化,恐怕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古巴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6

0.0598

0.14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