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歷史眼前發生! 美國、古巴總統50年一握


發佈時間:2015/04/13 20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歷史在眼前發生,35國的領袖,共同見證了美國和古巴總統,50年破冰的歷史會晤,舞台在巴拿馬舉行的美洲高峰會,世仇半世紀,上次和古巴見面的美國總統是艾森豪,1956年,很多觀眾可還沒出生,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,古巴的獨裁者叫巴蒂斯塔。兩國斷交在1961年,一斷交美國立刻用「禁運」等等制裁手段,在經濟上掐死古巴咽喉,一直到2013年底,在南非總統曼德拉喪禮當中,歐巴馬才和勞爾卡斯楚握手,美國古巴破冰,劃下第一道,再經過18個月秘密協商,去年12月兩國關係正常化,水到渠成,歐巴馬和古巴總統終於有了會談!現在古巴人均所得大約7000美元,如果美國能全面解除制裁,西方錢進投資,古巴的命運將會從此翻轉。


又是一個締造歷史的鏡頭,美國總統歐巴馬,11日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握手的這一刻,撼動多少人心,因為兩國元首,上次正式會晤,是在1956年,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,和古巴獨裁者巴蒂斯塔舉行會談,這次兩國領袖再見,可是相隔近一甲子,談了約一個小時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是時候我們該嘗試新方法了,任何事務我們都願意討論,但雙方必須要有耐心。」

已經高齡83的勞爾卡斯楚,強調和美國的歧見,仍待時間耐心解決,畢竟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,對立了半世紀,而今相隔20多年,古巴終於能參與美洲峰會,並在35國領袖面前,和美國互展破冰的誠意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美國不會被禁錮在過去,而是要著眼於未來。」

歐巴馬試圖扭轉,和古巴在冷戰結下的樑子,計畫將古巴,從贊助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古巴不是美國的威脅。」

卡斯楚也提及,過去對古巴實行制裁10位美國總統,歐巴馬不在其中,說古巴被制裁,並非他所樂見,畢竟在1959年古巴革命時,歐巴馬根本還沒出生,卡斯楚甚至開玩笑說,高峰會欠他6次發言的機會,所以他有資格講48分鐘,替古巴發言,同時他也特別讚揚歐巴馬,有改變的勇氣,是個正直的人。

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:「在我看來歐巴馬總統,是個誠實的人。」

兩國領袖致力於消弭過去50多年的對立,兩人在2013年12月,出席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葬禮時,有過短暫握手寒暄,去年12月,雙方宣布推動關係正常化,還秘密歷經18個月的協商,不過這次在美洲峰會的歷史會晤,場外卻引爆激烈衝突。

CNN記者:「這在古巴來說很常見,現在蔓延到了巴拿馬,政府的支持者在這頭大喊傭兵,然後異議人士在另一邊大喊自由,勞爾和歐巴馬握手,但他們卻沒和他們的人民對話。」

但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民調顯示,自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化後,有97%古巴人認為,和美國改善關係,對古巴有助益,73%對古巴未來表示樂觀。

古巴民眾:「所有古巴人都在期待,美國政府軟化解除古巴禁運。」

大部分的古巴人,都想脫離美國制裁造成的經濟蕭條,更別說有多少西方企業,想錢進投資,歐巴馬雖在峰會上強調,和古巴關係恢復,代表我們在整個區域的轉捩點,但並非所有人都這麼想。

美國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:「我認為總統計算錯誤,認為向獨裁者展開雙手,他們將會鬆開拳頭,勞爾卡斯楚曾讚美歐巴馬,但同一時間,在上個月古巴,有600名無辜的人被捕,很多政治運動家和人權組織者,不能出國去參與巴拿馬峰會,且在去年我們有1600件拘留案,很多是長期被囚禁的政治犯,在卡斯楚的監獄裡飽受折磨。」

而這次峰會,各國既沒有對教育能源,安全等的議題達成共識,也無重大宣言,美國在去年底,以人權和貪腐為藉口,對委內瑞拉官員實施制裁,上個月又說委內瑞拉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,下令實施緊急狀態,則引來巴西等國領袖,砲轟太無理荒謬。

古巴民眾:「儘管歐巴馬和勞爾(卡斯楚),或其他的人會談期盼能改變,但問題是古巴是不會改變的:。」

另外分析指出,古巴和美國存有巨大歧見,古巴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,加上美國國會,反古巴勢力等因素影響,兩國關係,注定不會從此一帆風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古巴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8

0.0372

0.1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