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一簽多行」不再行 回應香港民怨:改


發佈時間:2015/04/13 20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34
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上個月北京兩會召開時,香港特首梁振英進京特別提出,限縮陸客到訪香港自由行的問題,北京中央終於拍板定案了。從今天開始(4/13),深圳民眾一簽多行的簽證停止發放,改為一週一行,這項政策主要針對水貨客,限制進入香港的次數,藉以提高找人帶貨的成本,而香港部分店家已經在期待,新政策下達之後能平穩物價,甚至讓飆高的租金有回落的時候。


每逢週日的香港上水街頭,隨處可見蹲在地上打包裝箱的大陸客。

大陸民眾vs.記者:「帶這麼多奶粉回去,是給港貨店還是自用的?」

每天上班的尖峰時刻,總是看得到大型遊覽車一靠站。來自深圳的居民,拖著大小行李,準備大採購。針對這群人,以及這當中的水貨客,特首親口發布,來自北京批准的一簽多行限縮令。

香港行政首長梁振英: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剛剛公布,從即日起(4/13)停止簽發深圳居民來港一簽多行的簽證。」

一簽多行,本週一起改為一週一行。從每個禮拜來很多趟香港的459萬人次(2014年),率先下手,砍掉這個人數佔深圳持有一簽多行居民的3成,對於全年度整體到訪總數,僅僅佔1成而已,只是這一砍,讓部分深圳人不開心。

深圳民眾:「畢竟香港都屬於中國了,這樣的話有一種種族歧視,有種排外。」

深圳家長鄭先生:「送他(小孩)上學就不方便,一簽(週)一行,(上學)多於5天怎麼送,麻煩了。」

限縮令會不會限縮了來自大陸的財神爺,珠寶業估算,高檔貨的消費群,本來就不會一個禮拜到訪很多趟,首當其衝的應該是藥房和零售店,因為搶購日常生活用品,才是水貨客和一簽多行陸客最常進攻的主要目標,少了這群人,銷售額瞬間銳減,但長遠來說,不是壞事。

屯門居民:「始終都沒那麼擁擠,如果鋪租沒那麼貴,商戶就會賣便宜些。」

屯門店家vs.記者:「當然減些租,就有著落了嘛!對你們有好處嗎?有好處。」

新民黨議員田北辰:「我認為(一週一行)是遲來的春天,我個人非常歡迎。」

頒布一週一行的限縮令,香港此時才剛經歷了遊客總數下跌8.7%的3月天,清明連續長假,大陸人最愛出遊的排行榜,第一名南韓,第二名日本,第三名泰國,前十名當中已經沒有香港。大陸把這種結果歸咎於香港屢屢發起的反水貨客街頭運動,壞了自家國際形象。

大陸民眾:「我怎麼走私。」

打開行李箱,證明自己不是水貨客,兩地民眾經常在大街咆嘯對罵。

大陸民眾:「你看你們嚇到我的小朋友了,我現在算走什麼私了,你講啊!」

這般場景,北京中央當然有看見,准了梁振英提出的一週一行,希望兩地正在撕裂的情感,能夠逐漸緩和,至於水貨問題。

基本法委員劉迺強:「結果水貨成為香港人壟斷,水貨不會停的我跟你說,你不要騙自己,我們有百多年的傳統,這是我們香港人的血液裡,流著水貨的因子、基因。」

不管是香港人還是大陸人,嚴查職業水貨客,港府組織跨部門工作小組,加大打擊力度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香港#一週一行#水貨客#一簽多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8

0.0462

0.1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