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​​​【FOCUS新聞】東京四月雪! 迎成田機場第三航廈


發佈時間:2015/04/09 21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資料畫面​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東京成田機場為了吸引更多旅客提高競爭力,最新啟用的第三航廈特別打造成廉價航空專屬的航廈,在各個細節講究節約,施工費用比一般航廈省四成,這樣一來航空公司負擔的使用費也減半,不過新航廈地理位置較遠,出了車站還要拉行李走上15分鐘,可能適合想省錢或不趕時間的旅客。


廉價航空地勤:「歡迎光臨,第三航廈!」

東京成田機場第三航廈8日正式啟用,不過這一天東京一反常態下起四月雪,清晨只有攝氏2.8度,旅客得在雪中趕赴新航廈。

這個定位為廉價航空專屬的航廈,一共5家廉航進駐,飛日本國內12個、國際7個城市,成田80%的廉航航班都從這裡起降,為了配合多早班的廉航,第三航廈美食街從凌晨4點就開始營業。

成田機場旅客:「餐廳和其他設備都相當完善,有廉航專用的航廈這樣很好,如果能增加更多航班就好了,也還想去別的地方。」

成田睽違22年4個月的新航廈,選擇專攻廉航不是沒有原因,距離東京都心更近的羽田機場,2010年國際航廈落成。

去年羽田國際線旅客更突破1千萬人次,雖然遠不及成田近3千萬的旅客,但去年成田飛歐洲和東南亞航班已經大幅減少,如何阻止客流轉往羽田,同時和其他亞洲機場競爭,招攬廉航進駐,成了成田的新活路。

王牌就是廉航專用的新航廈,廉航最重視的就是低成本,因此關鍵就是降低施工費用。

成田第三航廈準備室經理北川真人:「我們降低各種成本,約150億日圓完工,跟現存航廈的建設成本相比,削減約40%的建設費。」

所有裝潢一個字,省,機場天花板現代化設計,管線看得一清二楚,另外減少窗戶提高空調效率,航廈內也看不到電子看板,由布條取而代之,洗手間和轉乘指標則用貼紙,空橋也省了,改用有屋頂的伸縮型通路,就算下雨乘客也不必淋雨,這樣可以省下四成的建設費。

航廈內美食街的餐桌、候機區的大型沙發,則採用簡約風的日本品牌,新航廈處處節約,廉航要負擔的機場使用費也可以跟著砍一半。

捷星航空日本會長片岡優:「利用低成本,然後反映在票價上,希望成為旅客更容易搭乘的航空公司。」

但新航廈不是沒有缺點,第三航廈位於第二航廈旁,距離最近的電車車站,不論徒步或搭乘接駁巴士都要約15分鐘,拉著行李不是太方便,有業者腦筋動得快,提供從第三航廈直達東京或銀座車站的巴士。

客運公司管理部長金子孝:「搭乘鐵路的旅客,下車還要走很久,因此便宜能直達航廈的巴士,這樣的需求還會增加。」

廉航也要徹底節約,把二手的自助報到機器搬到新航廈再利用,日本香草航空紀念商品店,則乾脆設自動販賣機節省人事費用。香草航空營業部經理松下敬:「航空公司的商品,用販賣機就可以買,這樣這家店不用配置店員,可以減少人事費用是很大的優點。」

中國大陸廉航春秋航空,看板上的商標和圖示不另外請人設計,全由員工自己動手。

台灣第一家本土廉航台灣虎航,4月2日開通台北-成田航線,據傳原本也有意進駐第三航廈,但因為手續上來不及先進駐第二航廈,未來不排除搬往新航廈。台灣虎航執行長關栩:「當然從廉價航空的營運來看,我們會使用任何成本最低的航廈,對乘客來說有利也能幫他們省錢。」

不過也有廉航選擇留在原來的位置,樂桃航空就是其中之一,就怕旅客不習慣,再加上地點較遠,目前不考慮搬遷。樂桃航空公關部長百目木直人:「現在我們的櫃檯在很方便的地方,我們會繼續檢討但目前不考慮搬。」

航空業競爭激烈,不只航空公司花招百出,機場也要做出差異化,對想省錢的背包客或不趕時間的旅客來說,現在無疑有更多的選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廉價航空#日本#東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4

0.0488

0.13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