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拉麵文化推向世界 紐約客瘋日本拉麵


發佈時間:2015/04/08 2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素有「拉麵之神」稱號的,日本「大勝軒」創辦人山岸一雄,心臟衰竭過世享壽80歲。50年前,他首創湯頭跟麵條分開的「沾麵」吃法,掀起日本沾麵風潮,名列東京拉麵三大流派。而山岸成名後不藏私,只要有人想學他全部傾囊相授,一生收徒超過百人,甚至鼓勵徒弟拿自己的招牌去開店,完全不怕走味,只盼能提攜後進。不過除了手藝,山岸的為人處事似乎更令人懷念,當年他怕浪費食材自己把湯鍋裡剩下的殘麵,撿起來沾醬油吃,意外催生了沾麵。


匯集世界美食的紐約,日式拉麵最近正掀起風潮。紐約拉麵店老闆:「拉麵是一種能讓人極度安心的料理,所有味道都濃縮在一碗裡,讓吃得人專注其中。」

東京則興起上班前吃碗拉麵的新時尚。拉麵文化百花齊放,部分要歸功於,被譽為「拉麵之神」的山岸一雄,東京東池袋「大勝軒」的創辦人,本月1日因為心臟衰竭過世享壽80歲,7日的告別式守夜600多名親友與常客參加,除了懷念他的味道更懷念他的人。

常客:「他是個和善的老爺爺,很遺憾,味道可以反映一個人的人品。」

藝人:「他是為了客人的笑臉煮拉麵的。」

自從山岸的死訊傳出後,死忠粉絲全來到店裡吃上一碗向他致敬。顧客:「這是青春的味道,比起法國菜,我吃『沾麵』還比較開心。」

把麵條跟湯頭分開,山岸首創「沾麵」吃法,讓「大勝軒」50年人氣不墜。海鮮與豬肉熬煮的濃郁醬汁,搭配富有嚼勁的彈牙麵條,客人吃得欲罷不能,口碑也迅速傳開。常客之一的小椋先生每週都會來排隊吃上一碗,30多年如一日。

常客小椋善力:「特別多給我一片叉燒肉,老爹(山岸)就是這樣用心,常這樣做,這也是我來吃麵的樂趣。」

雖然只是一碗麵,山岸不著痕跡的用心,緊緊抓住顧客的胃更留住客人心。常客小椋善力:「真的,老爹(山岸)的人品,以及與人對話的方法,他教了我很多。」

對客人敞開心胸,山岸的手藝更不私藏,只要有心拜師的他無條件傾囊相授,全部從頭教起。沾麵始祖山岸一雄:「這跟醬油不搭,除了做生,要能讓客人信服,這樣比才好。」

不求回報,山岸60年拉麵生涯收了100多名徒弟,甚至免費讓弟子使用自己的招牌開店做生意,提攜後進能做到這樣,是對人的信任。沾麵始祖山岸一雄vs.記者:「徒弟獨立之後,煮出來的味道變了也沒關係嗎?沒關係,只要在他的地盤能夠被喜愛,取得成功,這樣就好了。」

66歲的鈴木,12年前因為經營餐廳遇到瓶頸,跑去找山岸拜師,即使獨立開店已多年,當年師傅傳授的湯頭食譜,至今依然是他研發口味的源頭活水。徒弟鈴木建夫:「比如有原料價格高漲的時候,以經營的層面來說,雖然會面臨很勉強的狀況,但希望能盡可能挑戰。」

桃李滿天下,拿師傅招牌在沖繩開店的飯田,回憶當學徒時,有一次他把煮過頭的米飯倒掉,被山岸嚴厲訓斥。徒弟飯田敦志:「總之食物是犧牲自己的生命,提供我們食用,所以絕對不能浪費,他很生氣的警告我,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。」

珍惜食材,是因為山岸經歷過二戰後糧食短缺的時代。轉述山岸一雄著作:「湯頭是靠各式各樣的生物,犧牲生命做出來的,對於食材必須要抱持感謝的心情,否則做不出美味的湯頭。」

大湯鍋裡剩下的漏網麵條,正是山岸當年發想出招牌沾麵的起源。親戚坂口光男:「他想說這些麵條放著也是浪費,乾脆吃掉好了,就是這樣細碎的麵,在醬油裡加湯再加醋,被客人看到覺得好像很好吃的樣子,要求也讓他吃看看吧,就這樣開始的。」

而山岸為了壓低售價,堅持自己手工製麵不委託廠商。沾麵始祖山岸一雄:「(自製麵條)好吃又便宜,份量也夠飽足,這就是我的拉麵。」

許多同業納悶為什麼他的店總是大排長龍,卻鮮少人知道在店鋪深處,有這麼一個狹窄的小房間,山岸老爹經常是睡在這裡顧生意。由於7年前身體垮了,開在東池袋的創始店改由弟子飯野接手,飯野說師傅的工夫有多深厚,從客人的表情瞬間就能看出來。

徒弟飯野敏夫:「山岸先生真正的心情與用心,就是靠一碗碗麵傳達,不是說按標準程序製作端出來就好,而是這個人用這種碗裝,這個人喜歡麵,麵就多給一點,就是希望客人能多吃一點,能吃得滿足,這就是山岸的心情。」

一碗麵濃縮了多少老師傅的智慧與用心,專家認為大勝軒的沾麵,可視為是當今拉麵文化的啟蒙。拉麵評論家大崎裕使:「想說要怎樣才能煮出,接近山岸的味道,在研究當中發展出不同的拉麵,就這樣日本拉麵逐漸進化,不斷誕生出各式各樣好吃的拉麵,儘管山岸先生過世了,但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還會持續下去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文化#老闆#拉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7

0.0433

0.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