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素人樂團集資發專輯 宣傳靠「音樂串流」


發佈時間:2015/04/08 20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3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近年音樂串流大行其道,美國樂壇天王Jay Z也推出相關平台,有巨星助陣,去年美國音樂串流訂購收入增長2成9,充分反映市場需求趨勢,但卻不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,瑞典Spotify,算是音樂串流應用程式的業界龍頭,2008年推出到現在,擁有全球用戶超過6千萬,其中1/4是付費使用,6年多來仍然沒能轉虧為盈,音樂串流產業的最佳營收模式為何,業界還正在摸索。


《雞蛋蒸肉餅樂團》主唱:「我們背後沒有財力,或者大音樂公司支持,譬如說人際網絡或者宣傳、資金方面,相對來說會有一定困難。」

他們是香港的素人樂團《雞蛋蒸肉餅》,去年發行第一張專輯,從錄音到拍MV,不是自己掏腰包就是靠友情贊助,但是好音樂也需要宣傳,這部分就交給音樂串流平台。

所謂音樂串流(Music Streaming),就是歌曲存在雲端上,透過wifi或3G一邊下載一邊聽,而下載的歌曲存在應用程式內,不會占用手機的空間。

設計音樂串流程式的公司,收入來源是推廣樂團的線下活動。音樂串流平台HITA創辦人何兆倫:「按下去之後你就會看到樂團的資料,假如說如果他們下個禮拜有表演,就會把你帶去一個線下活動,有時候是一些演唱會,有時可能是一些工作坊等等,我們將有票務系統和不同的公司合作。」

按下按鈕免費下載,音樂串流的應用程式不勝枚舉,而且絕大多數根本不收費。寫應用程式的公司,想要聽眾每個月掏200元台幣買歌。

除非歌曲的資料庫夠大,額外再提供獨家服務,像是歌手專訪、樂評、藝人線上聊天,當然演唱會是最有賣點的項目。KKBOX亞太區市場總監簡怡萍:「在這段宣傳的期間之內,的確是我們的用戶成長非常快,其實也證明大家會願意,為了想要參加音樂會這樣的理由,來付費購買。」

但是演唱會是需要付版權的,往往費用就佔掉總收入的5-7成,從用戶收來的月費加上廣告費,都很難讓音樂串流平台達到收支平衡。騰訊業務員:「現在過來下載應用程式,就送你一杯飲料。」

大街上擺攤攬客,現場傳授使用秘訣,音樂串流的應用程式,還必須設計到讓消費者一下載就上手。

騰訊香港辦公室總經理譚樂文:「簡單不需要花時間學習,一進入應用程式,例如你心目中已有想聽的歌手或歌曲,就可以做個搜尋,這其實是另一種,降低用戶使用我們應用程式的門檻。」

最傳統的叫賣模式,上線兩個月內突破10萬次下載量,維持在下載排行榜的前10名。要穩住客源,工程師得讓自家平台播出的音樂,音質好而且沒有廣告干擾,各大廠牌都在尋找活下來的藍海策略,瑞典Spotify公司算是音樂串流程式的龍頭,2008年推出至今,擁有全球6千萬的用戶,其中1/4是付費的,但是到現在還沒能轉虧為盈。

演唱會上的歌曲要讓聽眾願意掏錢下載,被視為具有市場發展趨勢的音樂串流平台,還得先開創出獨特性,才有機會穩坐最佳營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串流音樂#音樂#樂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8

0.0402

0.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