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跳到名揚四海 陸特殊現象「廣場舞」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蕭應強 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4/06 17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不管休閒或旅遊市場,都不敢輕忽「壯年退休族群」的消費實力。中國大陸60歲以上的人口,目前大約2億,被評估是價值「10兆台幣」的超大商機,所以從「健康、醫療到各種銀髮產業」,跨國公司紛紛搶進布局。不過,對岸過去「法定退休年齡」偏早,「退休族」其實都還很有活力,很多人就熱衷「廣場舞」,最近還經常登上國際媒體版面。廣場舞有什麼特別?為什麼紅到海外?潘彥瑞、蕭應強帶我們了解。


◎就要夠熱鬧!廣場舞 樂器+擴音喇叭

敲鑼打鼓震耳欲聾,這裡是北京市區,熱鬧商場的大門口邊,有專用服裝、有大鼓小鼓、有唱歌、跳舞,看起來像卡啦OK康樂隊,甚至還有薩克斯風加口琴伴奏。他們旁若無人樂在其中,這就是最近幾年,大陸社會討論的熱門話題廣場舞。    

◎越夜越美麗 直擊北京大媽廣場舞

這一團因為裝備齊全,聲勢浩大,算廣場舞康樂隊加強版,同一時間、同一條大街邊的巷子裡,就能發現另一群廣場舞標準版。兩團距離不到方圓1公里,這麼密集的能見度,看得出這項活動,在大陸風靡的程度。    

廣場舞民眾VS.記者:「新來的不會,我們稍微分解下動作,然後再教,一首大概學多久會跳?3天就好。

◎廣場舞噪音擾鄰 大媽捍衛:運動有理

自編自學自教,每團人數大約50到1百上下,幾乎天天晚上8點準時出現,廣場舞的主角們在大陸叫大媽,一般指40歲以上的中高齡婦女。    

廣場舞民眾:「可能我們參加運動,讓我們更顯年輕,是吧。」

把舞蹈當健身,他們認為運動有理,但因為不少廣場舞就在住宅區裡,收音機一開,幾乎天天上演,有人受不了,媒體開始出現妨礙安寧的撻伐聲。    

北京民眾:「這很正常,每個事情都有贊成有反對的,你喜歡吃肉,他喜歡喝酒。」

廣場舞民眾:「我不上班,我退休了。」

◎屆年齡強制退休 「助力」大媽廣場舞

大媽廣場舞文化背後的成形因素,可能跟大陸法定退休年齡偏早有關,根據舊制,對岸男性退休門檻 一般是60歲,女性更只要50歲,大陸早退人口追求健康青春,市場商機可觀。    

◎「吸氧膠囊」 壯年退休一族催生產業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 中國大陸健康養老產業,已經把觸角伸進醫療領域,像北京這家微壓氧艙公司,
把診所開進高級社區。」

大陸健康養老產業,觸角伸進醫療服務領域,北京這家微壓氧艙把診所開進社區,和醫院治療患者使用的高壓氧區隔,北京出現市場相對新鮮的微壓氧艙。    

微壓氧艙工作人員:「70、130壓差比較大些,顧客量過血壓,簡單問診後就可以躺進,看起來有點像膠囊旅館的微壓氧艙。」

◎抗霧霾另一章 千元NT吸氧45分鐘

微壓氧艙工作人員:「旁邊有按鈴,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按這鈴。」

業者說這套日本進口的微壓氧艙大約190萬台幣,消費一般採會員制,顧客使用一次45分鐘,費用是一千台幣。

顧客:「挺舒服的,感覺到因為我原來有高血壓,腦供血不足的毛病,做完後覺得 出來以後,呼吸特別舒服。」

微壓氧艙工作人員:「它跟醫院那氧艙不一樣,醫院是純氧 這個更安全些,它的作用 是加速新陳代謝。」

業者解釋,一般空氣含氧量大約20%,微壓氧艙是把空氣過濾後,氧氣濃度增加到27%,看好這塊市場 ,打算發展連鎖加盟。」

◎吸氧膠囊進社區 專攻中高端早退族

北京華茂春天公司總裁馮端躍:「一些高檔小區(社區),(開)一些旗艦店,大約在北京城,我們未來3年時間內,希望開到一百家連鎖店。」
    
業者認為,這項服務可以切入美容、抗老、保健需求,其實,中國大陸60歲以上的銀髮族,已經達到2億人口,是估計價值10兆台幣的巨大商機。」    

◎月收NT5萬 銀髮照護收費高、產業化

養老院住戶:「東方之珠,我的愛人。」    

這一家社區型養老照護中心,位在北京中高端定位,150坪空間,12名老人入住就有8位工作人員照顧    
,每位顧客要付20萬台幣押金,管理費加床位加護理加餐飲,每個月平均收費大約5萬台幣。」    

養老院住戶:「床頭燈響起,他們就過來,你好,有什麼事,沒什麼事,呵,呵。」

不算低的價格,買的是服務級照顧,它還有專門的監控室,負責24小時全天候安全看護。    

北京厚樂居院長張士賢:「吳阿姨叫呢。」    

只要有人按鈴,走道上原本顯示時間的LED螢幕,就會閃爍床位號碼,工作人員可以迅速掌握。    

◎陸迎老齡化社會 挖掘退休後經濟

養老院越來越講究設備和服務,可見市場存在競爭區隔需求,這一家就是由日本企業和北京市政府,共同合資開設。    北京木下醫療公司副總金華:「木下介護和中國北京市國資委旗下的養老專業公司誠和敬,出資組建的。」

這個產業存在特殊性,也處處是商機,像這張不太起眼的升降床。養老院工作人員:「這個床很多體位可以變換,比如老人午覺之後,他想立起來 我們這邊,看床頭 它是可以起來的。」

一張價格超過5萬台幣,根據估算大陸到2050年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會超過1/4,這個全球最大的老年市場還在繼續成長。  

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廣場舞#中國進行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1

0.0371

0.1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