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戰爭中的人性 敵我不重要、泯滅可怕


發佈時間:2015/04/03 21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《橘子收成時》劇組。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過去幾年,世界上許多地方不斷爆發戰爭,敘利亞、加薩、烏克蘭到伊拉克,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,就是關於小人物如何在戰火裡生存,保有人性與尊嚴。電影入圍了今年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,而故事背景設在1991年,爆發在黑海「阿布哈茲」的柑橘戰爭,當時阿布哈茲宣布脫離喬治亞共和國獨立,喬治亞因此出兵攻打,俄羅斯於是在背後資助阿布哈茲對抗喬治亞,聽起來似曾相識,就如同當下正在發生的烏克蘭危機,人類誨暗的歷史一再輪迴,但永恆不滅的人性光輝。


坐落於山谷的橘子園,看似遠離塵囂,但是當它淪為戰區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這輛車剛在前面行駛,另一輛緊跟其後,開槍掃射。」

住在橘子園裡面的個體,還能置身事外嗎?諷刺的是,這場戰爭被稱為柑橘戰爭,甜美多汁的柑橘何其無辜啊!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馬可斯。」

在這部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電影中,果園就剩下兩個年邁的村民,這場戰爭照道理說跟他們毫無關係,那是喬治亞共和國與爭獨立的阿布哈茲之間的戰爭。兩個老人既非喬治亞人、也不是阿布哈茲人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你是俄羅斯人?不!愛沙尼亞人,你不快走,還待在這裡幹嘛?」

這兩個愛沙尼亞裔的老人,為何不和村裡其他人一樣,逃回祖國呢?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等我把橘子都賣了,就立刻回愛沙尼亞。」

但拚命採收的橘子,又能賣給誰呢?這種時候還會來果園的人,就只有阿兵哥,活著、死了、或身受重傷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那個車臣人一週內能好,但那個喬治亞人我不知道,要看他身體怎麼樣。」

其中老木匠想要「雲端裡看廝殺」,偏偏事與願違,在外門外的一場交戰,他救回兩個受傷的士兵,一個是喬治亞少年仔,一位是俄國雇來幫阿布哈茲打仗的車臣傭兵,這對水火不容的敵人,成天威脅要殺掉對方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這樣吧!敵人們,他叫阿赫麥德,他叫尼卡,喬治亞人給我聽好,如果你想保命,就別出去,你擔心他們會相互殘殺嗎?車臣人有以名譽擔保,那喬治亞人呢?他也有。」

老木匠夾在中間當和事佬,他的房子,就像我們經常看到的高峰會談判的場子,讓敵對的雙方打打嘴砲,紓解情緒,耗久了,互相了解多一些,說不定能談出一紙皆大歡喜的協議。而老人們還要為了保身,銷毀交戰的痕跡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我還以為車子會爆炸呢!電影裡都會爆炸,電影是個大騙局。」

不時迸發的的幽默,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,卻是發人深省。這部權威爛番茄網站100%滿分的愛沙尼亞電影,沒有商業戰爭片一路搶灘、砲轟的震撼,角色更是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,但同樣為了生存而奮鬥,讓人產生認同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你有家庭嗎?有啊!我為了養家才當傭兵。」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你經常看著我孫女的照片,坦白說,她非常漂亮,讓我視線很難從她身上移開。」

熱愛美麗的人與事,是多數人的共通點,這些在遙遠戰火裡掙扎的角色,也同樣有作為人的渴望與價值,對比著戰場上彼此殺戮與仇恨,高喊著空洞的國家尊嚴,聽起來又是何其荒謬。

電影《橘子收成時》:「敬死亡,伊沃,你為何不回愛沙尼亞?你還留在這裡幹嘛?你知道我為什麼會留下,我只是…不忍心美麗的事物就這樣沒了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橘子收成時#戰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9

0.0448

0.1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