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日本商戰父女反目 「大塚家具」驚動


發佈時間:2015/03/30 20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TPG)

企業家族經營之爭,日劇、韓劇、台灣本土劇都很愛演,現在真人版正在日本上演,日本最大的連鎖家具之一大塚家具,身為會長的父親和社長的女兒,搶奪公司經營權,因為這幾年家具業競爭激烈,父親主張維持原來的高級會員制路線,女兒則主張要改走休閒店面,吸引更多中價位消費者,但兩造相爭不下決定讓股東們來投票,結果股東大會上80%的一般股東,都站在女兒社長這一邊,逼退身為會長的父親。


日本知名連鎖店大塚家具,經營路線之爭,演變成父女反目,激烈對立,甚至鬧上媒體,訴諸股東大會。

大塚家具社長大塚久美子:「公司方面的提案全部通過,我被選為代表董事社長也向大家報告。」

這一年來,71歲大塚家具創辦人兼會長大塚勝久,和長女久美子因為經營理念不同,多次汰換社長。

大塚家具會長大塚勝久:「我不得不認為,任命(久美子)為社長是我的失敗,身為父親這是我的錯,到某個時間點,企業總要脫離創辦人的庇護。」

兩造互相攻擊,刀刀見骨,日本媒體戲稱這是場「沒有仁義的骨肉相爭」,父女不但輪流出來開記者會。

最後還把所有股東全扯了進來,今年股東大會出席人數更達200人,是去年的10倍。

大塚家具在全日本有16家店鋪,從1969年創業以來走高檔路線,靠著由店員導覽推銷的會員制,站上業界第一。

但這幾年在平價家具宜得利和IKEA夾殺下,去年營業利益出現赤字,銷售也不見起色,父親堅持走「高價位路線」搶救業績,2009年起接任社長的女兒則認為,應該要走自由參觀的「大眾路線」,提高中價位銷售。

大塚家具會長大塚勝久:「大家說很貴很貴,但我們都是賣好東西,是這樣一路走來,我認為銷售方式有改善的空間。」

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「華麗一族」,劇中財閥萬俵家族的豪宅,就是大塚家具打造,現在經營高層還真的上演真實版的「華麗一族」,叫小股東都看不下去。

大塚家具股東:「這是可恥的家族企業,一家的醜態,公司不是你們一家人的,我不是為了大塚家族才買公司的股票。」

父女兩人都在股東大會上提出要解除對方職務的提案,會長甚至用「軍事政變」來形容。

大塚家具會長大塚勝久:「我是因『軍事政變』被搶走社長位子的大塚,下一任繼承人絕對不會再錯,會成為更好的公司。」

身為創辦人的父親強調,只有自己能救大塚家具,連會長夫人也站出來幫腔。

大塚家具會長夫人大塚千代子:「從十幾個人創業經過3、40年,現在員工1700人。」

大塚家具股東:「我們沒在問這個!」

大塚家具社長大塚久美子:「請您發言再簡潔一點。」

企業家族醜態畢露,連日本副首相也得出來緩頰。

日本副首相兼金融大臣麻生太郎:「大家說他女兒很漂亮,我沒看過是不知道啦,不過提升企業管理是非常重要。」

結果股東大會歷時3個多小時,最後投票表決,61%的股東贊成社長「家具公主」留任,如果扣掉家族持股,高達8成的一般股東都選社長,會長只能下台一鞠躬。

大塚家具股東:「今天你投哪一邊?我投社長,我認為必須要改變,因為現在消費者的需求都在變,變成這樣之前,父女間如果好好談,應該可以相互理解。」

爭奪經營權的家族肥皂劇終於落幕,未來大塚父女要如何修補關係呢?

大塚家具社長大塚久美子:「(父親)身為股東和創辦人的事實並不會消失,未來將繼續努力溝通。」

根據日本國稅廳估計,日本96%的企業都是家族企業。資本金超過百億日圓的大企業,也有500家是家族企業比例遠高於歐美,這次大塚家具會長即便戰敗,也還持有18%的股份,未來這個成立半世紀的品牌,要如何收拾殘局,考驗家族企業經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塚家具#商戰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5

0.0414

0.1189